白開水
白開水

我的人生下半場

工作中遇到的可憐之人?

(编辑过)

我記的約27、8年前,那時我初任村幹事,有一件事我印象特別深刻,到現在我還記憶鮮明,彷彿那是在不久前發生的事。

那一天,衛生所通知我,在台中發現有一位路倒的民眾,經緊急救助後,查到他的戶籍是在我轄內村落的村民羅先生,所以要送回到我村內。

我特地查了一下他的戶籍資料,在他戶內,尚有一個弟弟,我通知他弟弟這件事,希望他在救護車把他大哥送回家後,能接回家照顧。

當天下午,救護車把羅先生送到辦公處旁的廟邊,跟我打聲招呼,把人放在輪椅上,推到廟前,救護車就開回台中了。

我在廟旁等他弟弟來接人,等了又等,半天,就是等不到他弟弟,後來,我機車騎著,就到他弟弟家找人,門鎖著,結果我去他弟弟工作的地點找人,還是找不到。

沒辦法,我通知公所社會福利主辦人,告訴他情況,主辦人緊急聯絡一堆社福單位(當時社會福利還沒像現在這麽完善),後來終於找到一間公營的安養院,願意接收他,我和公所主辦人,趕快把人送到安養院。

晚上,我特地又去找他弟弟,終於,晚上他弟弟有在家,我問他為何不肯去接他哥哥?一瞬間,他弟弟顯的很激動,跟我說「我跟他同父異母的兄弟,他的親生母親早死了,是我母親養他長大的,結果,他年紀稍大,就自己跑到台中工作,從來也不曾跟我們聯絡,我已經幾十年沒見過他了,當初我母親病重,通知他回家,結果他回答說「那是你的母親,跟我沒關係」,從此就斷了音訊,現在他病倒了,要叫我養他?照顧他?怎麼可能?」

我聽了默然無語,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果然沒錯。

隔天,我打電話問台中送他來的衛生所單位,問羅先生的狀況,衛生所說,羅先生是腦中風路倒的,因沒家屬簽名,所以也沒開刀治療,經過他們調查,這個羅先生未婚,沒有子女,平常靠打零工維生,但是平常是賺多少花多少,所以銀行也沒什麼存款,現在一切都要靠社會救濟。

唉~就是有這種人,種什麼因,得什麼果。

才隔兩天,公所社福主辦人通知我,因為這個安養院只照顧能生活自理之人,所以只負責三餐及提供住宿,結果這個羅先生因腦中風下半身不遂,所以大小便都拉在自己床上,隔壁室友無法忍受惡臭,跟他起了嚴重爭執,羅先生雖然中風,但脾氣還不小,還會和人吵架。後來安養院通知我們,說他們無法接納這種生活無法自理的人,要我們想辦法把他移走。

我自費去買了一打的衛生衣褲,隔天跟公所主辦人員去看他,一進房間,一陣惡臭襲來,羅先生整個人躺在自己的大小便堆中,我和公所主辦人員合力抬他到浴室幫他洗澡,洗完澡後又幫他把床鋪上的排洩物清理乾淨。

洗完後,羅先生很感激的跟我們說「很感謝你們,我以後會重新做人,一定會報答你們的!」我同事(公所社福主辦人)跟他說「你以後只要乖乖的,不要再給我們添麻煩,這樣就好了,至於報答,就不用了。」

事後,沒幾天,公所主辦人找到一間可以有幫人清洗大小便的療養院,把他轉走了。

但是約一個月後,我接到一份通知,說羅先生因腦部中風,ㄧ直沒開刀,還是走了。

這件事情,我常跟我的老婆、兒女談起,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是沒錯(當然也有例外的),但是,這件事情給我的啟示是,人,還是要厚道ㄧ點,即使,以前他的後母對他有不是之處,但是,在他後母病重之際,探望一下,也不為過。

他自己一個人過活,無妻無子,賺多少,吃多少,毫不懂的存錢以用於不時之需,這點也是他人生的一個敗筆,一個社會福利事件,卻讓我對人生多了一些體悟。

其實在我三十幾年的公務生涯中,有遇過幾次類似這種晚年無依無靠,極度需靠人幫助的案例,我除了盡力協助外,也讓我體會了一些為人處事該有的一些準則,避免步上他們的後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