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開水
白開水

我的人生下半場

悲傷的痛

知道我爸爸真的要離開我,我們的父子緣份要盡了時,我的眼淚就止不住的一直掉下

今天跟老婆講了一件藏在我心中,一直沒有跟她講過的事。

兩年多前,我父親被診斷出罹患胰臟癌,雖然緊急安排開刀手術,卻依舊沒能延長他的生命,在發現罹病兩個多月後,還是走了。

最後一次住院,他住進長庚病房,那一天,醫生來告訴照顧爸爸的我說「斷層掃描的結果,癌細胞已擴散到整個內臟器官,已經回天乏術了」我心中一痛,問說「那還有多久的時間?」醫生說「快的話一週,慢的話兩週」當天,我跟交班照顧老爸的哥哥說了醫生的話。

交班回家時,我把父親每次住院都會帶的背包帶回家。望著背包裡的一些毛巾、衛生紙、抹布(我老爸每次住院都帶這些東西),忽然感到心頭一陣強烈的悲傷,回想著老爸每次住院背著這個背包的影像,想著「我爸爸真的要離開我了,我們的父子緣份要盡了。」我的眼淚就止不住的一直掉下,我沿路開車,腦子裡一直閃過過去跟他相處的點點滴滴。

我父親是個賣豬肉的肉販,我很小,7、8歲開始,就很喜歡跟著父親去豬農家裡抓豬,尤其在僱三輪車運豬時,我爸總會坐在三輪車的右側置物箱上,而我,總是坐在左側的置物箱上,三輪車在開,迎著風,風吹在我臉上,我聽著我爸和三輪車司機聊天,我好喜歡這種感覺。

慢慢的,我長大了,力氣也大了,我總會隨著父親四處到豬農的豬舍抓豬,凌晨三點多跟父親到屠宰場殺豬,我喜歡幫我父親工作的感覺,幫他捆豬、幫他扛豬,下湯幫他刮豬毛、和他ㄧ人一半豬隻的剝骨。

有一次,我在抓豬時,不小心扭傷了腳,扭到的那一霎那,劇痛讓我站不住,蹲了下去,我爸一看,走到我面前,問道「還能走嗎?」說完他蹲了下來,跟我說「我背你到車上」我沒有答話,我用單腳跳到車子旁邊,打開車門,自己跳上車,我沒有讓父親背,我一直沒跟我爸講原因,因為當時我已經長的比他高大,我怕他背不動我,會感覺自己老了,沒力氣了,我不想讓他有這種感覺。

我像個小跟屁蟲一樣,他走到那裡工作,都會有我的身影。

一直到我服役,到金門當兵,我媽寫信跟我說,我一出遠門,可把我父母累壞了,以前習慣我幫我爸做的工作,一下子變我爸自己一個人做,我聽了,好捨不得。

我出中心時,抽到關渡師,結果在關渡住了一個多禮拜,還是被分發到金門移防過去了,在關渡的那個週未,我父親特地從嘉義坐第一班國光號,帶著一串肉粽,到關渡看我,當時還從他言談間,感覺到很捨不得我被分發到金門的語氣。

我當警察時,第一次從台中調到台南,我父親開著他的載豬車,載著我,和車廂一堆我的家當、機車,載我到台南報到,當天,他回去嘉義時,我還很怕他不認識路,走錯路,一直打電話回去問,是否平安到家了。

我腦海中,一直浮現過去跟父親相處的點點滴滴,眼淚一直掉,沒辦法,停不下來,一直到快到家了,我調整一下心情,才若無其事的進門回家。

我哭了一整路,這件事情,我一直沒和任何人講過,一直到今晚,我忽然又想起了我父親,我才決定跟老婆講這件事情。

我父親是個很了不起的人,書讀的少,國小都沒畢業,大字不識幾個,但是他卻能憑他和我母親兩人的努力奮鬥,從一無所有,四處租屋,到成為村裡大家公認,土地最多,廠房出租最多,生活富裕的家庭,這期間經歷過的苦難、別人的白眼,外人是難以想像的。

我父親有三個子女,我哥書讀的高,很早就搬到學校住了,我妹妹是個女生,她有她的世界,也沒和父親一起工作過,惟獨我,書讀的不好,倒是有幾分笨力氣,所以從小跟著父親工作,一直到他收起工作停業為止,我大部份時間都跟他在一起工作,到現在,我父親已經走兩年多了,那些和他在一起工作的往事,卻還是時時浮現在我腦海中,我想,我這一輩子,都不會忘記那段屬於我和他的記憶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