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開水
白開水

我的人生下半場

當年的地獄磨練

當兵已退伍30幾年了,但每每想到當兵時的歲月,仍歷歷在目,彷彿才在不久前發生的事。

我74-76年當兵,1486梯次,金門284師851旅步四營步三連,他媽的,一堆「步」,沒錯,就是野戰步兵。

第一天到金門時,已是傍晚,天快黑了,在料羅碼頭,兵荒馬亂,整兵後,就被帶到擎天廳,聽司令官訓話,我只記的,司令官的話很多,到他講完,已是晚上十點多了,被帶到山外師部,補給房前空地就地睡了一晚,到隔天,營部人事官來帶兵,我被帶到陽宅,一堆同梯的,在南洋坑道門口,人事官叫我們乖乖盤坐在地,等部隊岀操回來再統一報到,我永遠記的,部隊回來時,第一眼看的,那一群穿的全身重裝備,每一個人都是渾身沙土,身上濕了一半,像一群經過地獄磨練回來的疲倦神態樣。

當下,我的第一個念頭,就是,「這個單位肯定不輕鬆,」,果然,往後的一年九個多月的歲月中,沒令我失望,在往後的日子中,我也投入了這個野戰步兵的行列。

每天早晨起床的5000公尺跑步,五百公尺障礙、然後每天不停的構工、出操、演習、下基地測試、體能戰技、夜行軍、岸勤入庫、扛反空降樁,日子忙到下部隊九個月時,才想到,我們單位沒有放過假,而事實上,一直到退伍,我放假的次數屈指可數。

而且,金門有一個很困擾的問題,就是缺水,每天操到身上流汗乾了再流、再乾,回到部隊,水龍頭每個打開,都沒水,每天,供水的時間只有固定那一個時間,而且,水量小的像小便,在我們單位,四季只有軍官部有熱水,官兵部,在大冷天,還是只有像撒尿般大小的冷水可洗,常常,總是把毛巾沾濕,用擦澡的方式洗,等洗完了,最後,才把剩下的水從頭上淋下來當結束洗澡。我記得,在下部隊九個多月後,第一次放四小時的假,我到陽宅的澡堂洗澡,整個人泡在溫水中,呀⋯⋯像天堂呀,這也造成我ㄧ生愛泡澡的習慣。

在金門,旅對抗時,走到那,睡到那,管他荒郊野外、雜草叢生,即使遇到下雨,雨衣穿著,依舊席地而睡,能休息,就是最大的福利了。

在金門,時間過的特別慢,每天都在數饅頭,到約一年時,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排返台假,記得,在船上看到台灣島時,那種興奮的心情,好像中了樂透獎一樣。

在金門兩年的磨練,是我一輩子忘不了的回憶,操練,才能感受到當兵,也才有當兵的價值,到現在,歲月已經過30幾年了,但是,那兩年的回憶,卻依舊深深的烙印在我腦海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