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開水
白開水

我的人生下半場

我的老爸

(编辑过)

50幾年前賣豬肉的老爸

我老爸是典型的台灣底層小人物,但是他的奮鬥史卻也讓我佩服,他生於民國27年,卒於108年。

以前,我喜歡吃蕃薯飯的蕃薯,可是我看他每次都把蕃薯推到碗旁,吃完飯,那些蕃薯就留著,我問他為何不喜歡吃蕃薯?他說:小時候吃怕了,現在看到真的會怕。

他國小肆業,大字不識幾個,13歲就被他大哥叫去幫忙他大哥賣豬肉,他有五個兄弟,兩個姐妹,連我爺爺奶奶,一家九口擠在以前的舊屋中生活,娶了我媽後,因為房子太小擠不下,所以搬出來,夫妻倆四處租房子住。

我和哥哥、妹妹,三兄妹在三個不同的租屋出生,因為農村人家早起,而我們三兄妹年幼愛哭,影響農村人的生活作息,所以常被要求搬家,也因此,更堅定我父母想要一個家的念頭。

白手起家是辛苦的,尤其是一個大字不識幾個的年輕人,我父親唯一的專長,就是隨他大哥賣豬肉學來的工夫,而這工夫也成為我們家後來起家的根本。

母親常說村裡的人總說我父母親是拼命三郎,錢有進無出,連大熱天ㄧ杯涼飲我爸也捨不得花。

在往後的五十幾年裡,我們家由四處租屋的租屋族,慢慢的,買房子了,也開始買土地了,我父親酷愛投資土地,他ㄧ生中共買了五甲多土地。(約一萬五千多坪)

後來開始建廠房出租了,他ㄧ生共建了11間廠房出租,也幫我、我哥哥、妹妹都買了房子,連我兒子考上中興大學時,他都幫他在台中買了一間公寓送他,可惜在我兒子考上清華大學研究所時,我老爸得了胰臟癌,從發現到走,才三個多月。

我老爸不僅讓自己有ㄧ個優渥的晚年生活,也讓他的子女每一個都免於當無殼蝸牛,甚至連孫子他都照顧到了。

我和我哥、妹妹,三個都是公務人員退休,但是卻沒ㄧ個有我老爸的成就,我常在想,我老爸唯一的遺憾就是書讀的少,所以他看到我兒子考上清大研究所時,那種高興的神態是我一直忘不了的,如果他能活著看到我兒子後來在清大研究所優異的成績,一定更高興。

我自己一生庸庸碌碌,沒什麼成就,不過,每次想到我老爸,我一直都是很佩服他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