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利古拉
美利古拉

大家好!我是生長在宜蘭三星不會說客家話的客家人,祖籍廣東梅縣,祖先遷移來台灣二百多年了。從事教育工作四十多年,目前因罹癌回故居休養中,以耕讀度日。寫作是我的興趣,正在寫自己的自傳回憶錄,希望透過這個寫作平台,與大家分享。

我的生命故事----罹癌初體驗

2022年3月,因為打疫苗,引發心臟不適,全身檢查,查出罹患膀胱癌,經過近一年休養,治療,終於又度過一劫。

                  罹癌初體驗  


※救護車聲


         那幾天住院治療,剛好就住在急診室樓上,五天幾乎每天,不管白天,夜晚,救護車的鳴笛聲不斷。半夜清晨二三點,也仍有急促呼嘯而來的救護車,進入醫院。


那上面都是一位位緊急需送醫治療的病患,二次車禍,都是被救護車送到醫院,能深刻體悟那種與時間賽跑的情況,對於鳴笛聲不會有不耐煩,倒是替車內的每位患者祈禱,希望他們平安。


※化療作用


         返家休養也第五天了,因為化療引起的副作用,的確讓自己很不舒服。除了暈眩,全身無力,偶而有嘔吐感。雖然只是灌藥治療,而不是打針,威力也不容小覷。


         也只能多休息,放鬆自己的心情。看到好友志昌,接受二十幾次化療,加標靶治療,依然樂觀,分享畫作,真是佩服。醫生評估需接受三年的治療,三個月到半年一次化療追蹤,心裡也要準備長期抗戰。


※鼓勵關心


         病中,最需要的是親朋的鼓勵,給自己力量和勇氣。感謝這段時日,許多好友的關懷和慰問。現在需要更多時間休息,就不麻煩大家來訪,可以透過訊息聯絡即可。


         昨日到戶政事務所辦理文件,遇到剛喪偶的學弟,上星期最愛的另一半因癌過世。我從臉書獲悉,希望能過去關懷,可是自己目前不宜遠行,結果昨天竟然就碰面,互相鼓勵打氣,也給他的孩子一個擁抱。


         春光爛漫,守著一窗綠意和花色,靜養數日後,相信自己又是活龍一條!


◎病中體悟


         勉強撐起身體,從床上下來,躺了一天一夜後,二餐未進食,決定和麻糬出門去,吃想吃的甜點,食物。身體不適,麻糬總陪伴在身旁,不曾離開一步,忠心守候身旁。


         第二次癌症手術化療後,狀況十分滿意,住院五天出院後,除了前二天不適,覺得狀況還好,以為跟第一次一樣,連住院都省了,直接內視鏡處理完回家,休息幾天,服藥,狀況就改善了。


         結果因為過度走動,勞動,傷口破裂,加上服用之前心臟的藥物,其中有一顆抗凝血劑,造成大量血尿不止。回診後,聽醫生的話,徹底躺平不動,服藥,大量喝水排尿,才將狀況穩住。


         當身體不適,需要有人陪伴,幫忙時,才體會有人在身旁,是多麼幸福的事。但最後總是要一個人,孤獨走完最後的路,自己的病痛,別人也是無法替你分擔,更要珍惜,有人照顧,幫忙,不用太多埋怨。


         看了稻盛和夫的故事,在其晚年罹癌後,先處理個人的財產,發給所有員工,然後聽醫生的話治療,結束後出家修行。後來被邀請,出來整頓將瀕臨破產的日航,一年後轉虧為盈,成為世界五百大企業後,再出家修行。


         人總有生死,每個人的境遇不同,不須比較,但總要坦然接受。生病了,就不要逞強,該躺平就躺平,該接受治療就治療,只是心情要更豁達,放下。不要跟自己,別人生氣。


         身邊跟自己同齡,甚或更年輕的好友,也都因罹癌離開了。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吃自己想吃的,做自己想做的。當然先讓自己身體舒適,健康後,才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感謝


         感謝這段時日,所有的親朋好友,臉書網友,佛光會員,學生同學,荒野夥伴等,給我在精神,物質上的鼓勵,提供建言,經驗,營養品。還有麻糬,不離不棄的陪伴,感到十分幸福,也感到十分抱歉,讓大家擔心。


三月七日入院,八日動手術,完成第一次膀胱癌化療,第五天順利出院。因為自己的疏忽,誤食抗凝血藥物,造成傷口流血,幸好也平安度過,終於漸漸復原。但體力依然欠佳,食慾不振,也只能多休息,努力加餐飯,讓體力恢復,繼續接受下一次的治療。


◎感悟


         病中,除了休養,閱讀是我最大的力量。除了許多前輩患者,所提供的寶貴經驗,也閱讀許多有關的文獻資料,知道如何應處生病的身體。生病是上天給我們省思,學習的機會,也是讓自己的身心休息。


         原來完全不做,就是最好的休息。過去每天,把自己的時間排得滿滿的,固定時間起床,做運動,早課,早上下午各有安排。晚上也是按表操課,日復一日。生病後,全部改變,把每天的忙碌放下,過無為的生活。


◎好言


         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讓我受益良多,也是病中的收穫之一。與大家分享:


《 告別婆娑 》


人生旅途中…

把不愉快的人和事從記憶中刪除掉,把心裡的垃圾定期的清理掉⋯⋯


懂得…

隨時歸零,放空自己,才有儲存快樂的空間…


什麼是自由?

自由就是你總能孤獨的站立,不依戀、不懼怕,一個人怡然自得,因為有些事情只有自己面對,別人根本幫不了你…



人一生中每一段路程,都得自己去領悟,須要有智慧的相伴⋯⋯


人沒有盡善盡美

事沒有一帆風順


俗話說:


有錢切記無錢日

落難何曾見幾人


人來求我三春雨

我求他人六月霜


貧居鬧市無人問

富在深山有遠親


在這婆娑世界…

心念轉個彎 討厭變喜歡

心靈轉個彎 悲觀變樂觀


生活在這堪忍世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苦,在茫茫人海之中,我們無法體會別人的痛,別人也很難感受我們的苦…


人始終都是孤獨的,甭管眼前你是事業有成、妻賢子孝、子孫滿堂,到頭來,終究還是一個人單獨的旅程⋯⋯


人間非淨土

各有各的苦


同是紅塵悲傷客

莫笑誰是可憐人⋯⋯


◎特別的日子


         今天是兒童節,一個值得我懷念的日子。民國60年進入北師就讀,和兒童結下了五十多年的緣。教育,成為我一生的職志,是工作,職業,興趣,也是使命。為教育付出我的全部,無怨無悔。


         曾在二所公立學校,前後服務了13年,然後在自辦和公辦民營的二所體制外學校,實現自己的教育夢,前後也有30年之久,之後就是周遊各國的教育推廣和遊學,也為教育,完成六十餘本的出版和著作。直到現在,身體微恙,才讓我停下腳步,讓疲累的身心,能夠好好放鬆,休息。


         雖然我沒有和同學一樣,平順走完一般教育之路,放棄公職,自己辦學。用自己喜愛的教育方式,走完教育的夢想,卻看到許多不一樣的教育風景和美麗。二所公立學校,二所實驗學校,與許多國家的老師,孩子,一起在語文,自然課程裡,優游,嬉戲。


         今天終於在完成我的教育夢想,孩子也長大了,接下教育衣缽後,放下對教育的執著和夢想,乖乖地照顧自己的身心,回到大自然中,療癒身心。祝福全天下的孩子,都能平安健康長大,快樂適性的發展學習。


◎告別好友


         四月二日,接到好友往生的訊息,前幾天還在賴裡,互相問候,打氣,卻驟然離世。近五十年的友誼,從民國六十七年,在板橋教師兒童文學研習營認識開始,亦師亦友,生命的足跡裡,有許多的巧合和相似,同齡同屆不同師專學校畢業,一生熱愛文學創作。


         每個人的生命都是一樣的,最終走向死亡,能活著就是幸福。先走的完成了一生的使命和任務,還沒結束的,就繼續認真,精彩的活下去。祝福好友:離苦得樂,一路好走。


◎名利浮雲


         這幾天開始整理行囊,準備離開住了將近十年的住屋,回到曾經是我夢想實踐的故居,過休養耕讀的日子。整理東西時,丟棄了許多不用的東西,其中有一大疊的名片,文件資料等。

         望著那一張張,曾經代表自己身分的名片,聘書,如今都只成為無用的紙片,已是往事,故事,和一段段教育的經歷,記憶。但都已成為過去,豪不留戀地丟棄,今後,也只是一介凡夫,好好照顧自己,好好生活。


◎搬家

         經過近一星期的忙碌,總算初步完成,搬回下湖老家天山民宿的工作。身體尚未完全復原,全靠好友們的幫忙,十分感恩這些好友們。會在此休養一段時日,讓身體慢慢恢復健康。


         疫情未歇,除做好個人防護,減少移動,聚集,就暫不接待好友們來訪,等疫情過後,歡迎好友來此,共享鄉居生活。


◎鄉居

         每天清晨,被鳥鳴聲,陽光喚醒,和麻糬走走鄉間小路,尋覓兒時過去的足跡回憶。十年前,被樹林國小師生撿拾的流浪狗麻糬,來到下湖宜蘭森小陪伴我,今天牠已年老,陪著我再回下湖,度過晚年餘生。


         這裡不用再攀爬樓梯,有寬闊的園區,草地,清新的空氣,每日可以坐在茶亭,坐看雲起,聽山風,鳥鳴,所見皆是綠意盎然。農園就在住屋旁邊,偶而身體允許,就拔拔草,種種蔬果花草。


◎健康

         94年,102年的車禍,這次的罹癌,都一次次考驗我的生命毅力,也更能深刻體悟,健康的重要,了解生命的本質和意義。歡喜接受,所有在生命中發生的好與壞。


         困境中,更能看到自己的無力,也看到知己和親情好友的重要。當無力時,能夠看到所有給自己鼓勵,打氣的情感,是渡過難關,最大的力量。也告訴自己,有能力時,要多關懷,幫助別人,更要懂得感恩和回報。


◎回首自在


         2022年3月份時,心臟科醫生看了我全身斷層片子:<心臟,血管沒什麼問題,倒是膀胱有一顆奇怪的腫瘤。>醫生緩緩說出他的所見。打了第四針疫苗後,發生胸部絞痛,胸悶,趕快看醫生,做了全身檢查。


         轉到泌尿科,做了膀胱鏡,果然有一顆腫瘤,立刻辦理住院,做膀胱內視鏡手術。經過二個多小時,做了全身麻醉手術。第三天主治醫生到病床前告訴我:<二件事,第一手術順利,腫瘤已刮除,第二:確定是癌細胞,不過只是初期。>一顆忐忑不安的心,終於放下。接著進行第一次化療,住院五天後出院。


         手術前醫生告知,若是三、四期,必須將整個膀胱摘除,裝置人工尿袋。我已想了,如果是末期,就不準備接受醫療,過樂活自在的餘生。幸好是初期,只要三個月回診一次,做二年追蹤化療即可。


         病前已決定搬回下湖老家,除了身體考量,還有收養的流浪狗麻糬,因年事已高,每天攀爬樓梯十分困難。之前規劃退休後樂活養老的計畫,剛好也因為此次生病,得以實現,手術後就搬回天山民宿休養。


         經過整整一個多月的休養,身體終於漸漸復原,開始從事簡單農作,從每天10分鐘到現在可以半個小時,累了就到茶亭喝茶,聽音樂,寫作,看山,看雲。每天早起到山谷,小村健行,拜訪鄰居,晚飯後夜觀,做生態紀錄。


         所有發生的事情都是好事,老天爺總會給我適當的休養。二次車禍和這次的罹癌,都是告訴我,要放下一些執著,放慢腳步,重新過新的生活。轉眼也快七十歲了,該是過慢活,樂活的日子了。


◎聽醫生的話


         原本預計10月去馬祖,11月去環島見老朋友,12月到澳洲,看女兒和學弟。前幾天回診,做完內視鏡,超音坡後,問醫生的意見,醫生想了想之後,建議我,這半年還是繼續休息吧!不宜遠行。


         小時候聽媽媽的話,讀書的時候,聽老師的話,老了就只能聽醫生的話了。因為除了原來膀胱的腫瘤,年底還要做攝護腺和白內障的手術,所以這段時間,還是乖乖在家,好好休養吧!


         幾年奔波下來,的確是該休息休息了。安下心,專心在運動,閱讀,寫作,聽經聞法。也趁著這段休息的日子,完成二個休閒農業區的生態紀錄,清水環教基地的文史調查報告。


         只好跟老友,同學,學弟們說抱歉,原來計畫的行程,只好延後到明年再進行。這段時間,若有空,歡迎來宜蘭走走,請大家喝好喝特別的咖啡,欣賞三星安農溪,長埤湖等美麗的風景。


         也可以安排幾天,住宿民宿山莊,深度旅遊,一起健行爬山,自己採園區的蔬果,料理健康的飲食,品嘗無毒栽培美味的蔬果,享受健康農村生活。


◎追蹤檢查


         三個月一次回醫院做追蹤檢查,今天是第四次。做完內視鏡後,醫生跟我說明狀況:<恭喜喔!狀況不錯,沒有蔓延、擴散,只要按時服藥,定期回來追蹤檢查即可,記得,不要太勞累!還是要多休息。>


         走出醫院,雖然寒風瑟瑟,但心是溫暖的。一顆忐忑不安的心,也終於放下。從三月檢查出罹患膀胱癌,開始做治療,二次化療後,已經完全沒有看到腫瘤,癌細胞。


         經過九個多月的休養,每天規律作息,準時上床休息,每天三到四次健行散步,閱讀寫作,農耕運動。因還不適合長途坐開車,只能縣內走走。天氣晴朗,帶著麻糬到海邊看海,到濕地賞鳥、拍鳥,心情愉悅。


         轉眼一年將要過去,回來也一年多,繼續休養生息,近期開始幫社區,好友做一些文案、活動的規劃。也不能讓自己太過勞累,保持身心愉快,讓身心靈得以修整、復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