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利古拉
美利古拉

大家好!我是生長在宜蘭三星不會說客家話的客家人,祖籍廣東梅縣,祖先遷移來台灣二百多年了。從事教育工作四十多年,目前因罹癌回故居休養中,以耕讀度日。寫作是我的興趣,正在寫自己的自傳回憶錄,希望透過這個寫作平台,與大家分享。

我的人生故事----我的母親

母親高齡99歲才離開我們,一生生養了11個孩子。是一個勤樸的客家婦女,從小給人家當童養媳,孩子長大後,還繼續照顧幾個孫子。

我的母親


         母親99歲高齡才離世,一生生養了11個孩子,從小給人家當童養媳。長大後,和我未曾謀面的父親,回到宜蘭,和先生二人在玉蘭山上採榨桐油,不幸先生被大樹壓死,帶了二個姊姊,再嫁給喪偶的我的父親。


         父親也有二個兒子,母親又生了7個小孩,總共有11位。傳統的客家婦女,因從小給閩南人當童養媳,所以不會說客家話。父親出外工作,母親就在家照顧孩子,還有租地種一些蔬果,幫村里的醫生家洗衣、打掃。


         孩子長大後,繼續幫忙照顧幾個孫子,身體都十分健朗,一直到90歲中風,才輪流到孩子和孫子家休養,孫女們也十分照顧阿嬤。95歲第二次中風,身體無法行動,只好送到安養院,請專業人員照顧。


         在安養院住了五年,每星期我會帶著麻糬去看她。母親很愛護小動物,最多時家裡收養了九隻流浪狗,老鷹,猴子等小動物,都是由母親照顧。一輩子勤苦,卻從無怨言,將家裡照顧好。


         母親已離開我三年了,依然懷念母親溫暖的背,小時候生病時,母親總揹著我到田野散步,哄我入睡。在安養院雖然無法言語、行動,但手上的念珠,不停的念佛、轉動,相信現在她已在西方極樂世界修行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