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膈應青年自救計劃
當代膈應青年自救計劃

Madness as a way of finding freedom.

Mental peace的终极来源:远离同质化竞争的思维困境,恰是重新认识自己与生活的开始

刚领英上有国内的弟弟妹妹connect我,omg看完人家profile熟悉的卷卷之气扑面而来,好熟悉、好陌生。让人突然回想起那些年本科的节奏,让人想起那些忙不完的事情,好多好多好多事情。窒息感、焦虑感突然袭来,措手不及。自然而然,我开始试图分析这种情绪的由来。我很好奇我自己对这一切的情绪反应,因为它就好像是一部有点老旧生锈的机器,不太熟练顺滑了,但还是能在看到某些input时自动产生某些输出。于是我好奇:why?

你能说这里学生各个不优秀不忙不追求吗,当然不,怎么可能呢,每个都好有灵气,大家也都work hard。我也说不清楚哪里不一样,但两边的生活确实不一样,好不一样。这四个多月说久不久,但似乎真的让我慢慢习惯了这个小镇的日子。可能是这边研究生项目的同学都各个优秀在完全不同的方向上(其实遇到的本科生也是),所以给人带来的不是压力感(毕竟方向不同没啥可比性),而是多元感。

啊,这打着打着我明白自己想说什么了:我喜欢这种大家往不同处伸展的感觉。就好像上次和别人聊申请文书写作时的观点一样,同质化的优秀让我觉得intimidating(没有说学弟学妹们本身如此的意思,只是trigger了我的想法)。你让我说出一个优秀的陆本申请者简历上都有啥,我现在就能给你报出来(至少law的很明确哈哈哈哈,大家追的都是某个方向的实习、比赛等)。甚至不光法律专业,我还能报出business等方向的典型profile哈哈哈哈(想起那个大一学分绩社团、大二社会实践、大三投行券商实习、大四出国考试的笑话hh)。omg,听来都觉得很遥远了。对比之下,这边人确实路子比较多样。

所以卷啊、竞争啊,让我害怕、也让我觉得无聊的点在于什么呢?其实就在于那种同质化,当别人都在同一个赛道上使力,能拿出来比的都是本质类似、只是水平有高低的东西时,那种竞争带来的窒息感和焦虑感会出现也就是不无道理的。

我想要的又是什么呢?离这种同质化竞争的思维困境远一点(无论在哪里都要记住这一点,毕竟未来在这里生活久了说不定也会adopt这边的竞争习惯)。多思考我作为一个人被创造出来的价值在哪里,作为一个fluid的人在各个自己感兴趣且有天赋的领域快乐摸索,多喝红酒多跳舞(不是),在这种生活中寻找情绪的balance,寻找我这么一个渺小人类的价值。(价值可以好广泛哦,小到某一天给自己的朋友提供情绪support了都很让人快乐!)这也again告诉我选择自己舒适的环境、交友圈能给我这种情绪波动比较大的人带来多大的mental support。我本是一个如此平凡的人类,只想在世界的一小隅自由舒展地活着,真正地活着,体会生活的每分每刻,享受情绪的每一次波动,认真地对待自己、对待他人。这真的就够了。至少在当下,我想不出还能有比这更好的日子、更大的人生目标。

想轻轻pat每一个最近受到焦虑情绪困扰的朋友们。你们已经做得很好了,你们本身就很好。你们作为一个人类inherently就值得,所以不要再折磨自己了。每个人都很好,没有什么谁比谁更好。正如阿德勒所说,世界是一个安全的地方,我们每个人都在同一个没有纵轴的水平面上奔赴自己的未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