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膈應青年自救計劃
當代膈應青年自救計劃

Madness as a way of finding freedom.

如何在成人世界活得更顺畅:论自闭与沟通

以前我真的挺自闭的,现在呢,为了在成人世界里活得更顺畅,自闭的时候越来越少了。为什么呢?因为越来越多的事情都是需要沟通来解决的。


举个小例子,我因为回家比较晚,作息也较晚,可能晚上十点多洗完澡才开始洗衣服。由于老房子结构问题,洗衣机带来的地板振动比较大,尤其会影响室友A的房间,而我在C房间基本是感觉不到的。昨晚我大概十点四十开始洗衣服,到十一点时洗衣机漂洗脱水时正好震动最明显,打扰了室友A睡觉,于是她从房间出来给洗衣机摁了暂停键,并留纸条告诉我十一点后不要使用洗衣机。因为房间隔得远,在这之前我都并不知道她睡觉这么早。(十一点对我来说算早2333)


如果按照半年多前自闭的我的想法,此时怕不是会开始瞎想了。室友是不是要讨厌我?我是不是成了那个被讨厌的、打扰人休息的人?我第二天早上洗衣服万一碰到她怎么办?等等等。


但现在的我真是想法变化很大啊!解决方法应该是,首先在便签上留言道歉,让她知晓我看到了。并在下一次有空碰面时认真沟通双方的作息时间,了解合适的洗衣时间段。这不是谁“讨厌”谁的问题,而是靠沟通和理解可以让双方都更顺畅生活的问题。


于是今天晚上碰到她时,我很真诚说了抱歉,没想到她也非常大方地接受了。并且她甚至也很不好意思地对我说影响到我使用家电了。试想,倘若不主动当面沟通,我是无法通过便签上的文字了解到她的情绪的。通过沟通,我了解到了她的工作导致她每天六点就要起床,所以晚上十一点就要入睡。洗衣机的铁架震动会导致她房间的地板振动,这就是为什么会打扰到她睡眠。而单纯淋浴的声音并不会吵到她,因此我十一点后洗澡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而她也了解到了我的作息,达成了打工人的相互理解。


Partly要感谢《被讨厌的勇气》里“视角分离”的观点和《非暴力沟通》里传授的沟通方法,让我在adulting路上过得更顺利。自闭无功无过,但有时候勇敢踏出沟通的一步真的很重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