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
野人

學中世紀哲學,暫時還沒死的怪咖野人。正在學習如何假裝人類。 ⋯⋯ 喔幹,學不會。

叢林圍爐S1|一隻不自由的自由野人

第一周討論話題:一隻生活在叢林裡的野人是否擁有自由?

在遙遠的南美洲,亞馬遜雨林裡有一座鮮有人踏足的秘密叢林,叢林裡住著一個會講國語、會注音、能熟練使用顏文字(¯\_( ͡° ͜ʖ ͡°)_/¯)的野人,野人每天摘果子、打獵、生火做飯,偶爾還會蹲在石頭上扶著自己的屁股思考,他覺得自己在這座秘密叢林裡過得非常自由。

有天這座叢林裡闖進來一位迷路的客人,見到光著屁股的直立兩足獸,便習慣性地掏出自己的名片。野人禮貌地接過名片,上面寫著:聖三一青龍寺柬埔寨分寺阿洪松贊濕布。見到野人掉到腳面上的下巴,濕布先生也只是保持著一個稀鬆平常的禮貌性微笑。

在毫無社會閱歷的野人裝回自己的下巴同時,濕布先生從背包裡掏出了幾本贈書:黑皮面裝禎的《聖經》、綠色精裝本《可蘭經》、線裝版《金剛經》、平裝本的《密宗道次第廣論》、羊皮版《大憲章》、彌爾的平裝版《論自由》和一本被翻到很舊的《古今譚概》(拿錯了)。塞給野人贈書的同時對牠說:「這些書能令你獲得自由。」

野人很疑惑,「我在叢林裡自由自在的,想做什麼做什麼,有什麼不自由的呢?」
濕布先生卻很嚴正地糾正野人,「自由一定不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這是現代倫理學定義自由的基本前提,年輕人你這樣的想法很危險吶!」
野人更加疑惑了,「我這不是自由,我還怎麼更自由呢?」
濕布先生雙手合十口中默念「阿拉花瓜萬福瑪麗亞」,抬起頭對這個懵懂無知的兩足獸說道,「很簡單,你要麼信神,遵守教義,神自會在恰當的時機給你自由;要麼相信邏輯和科學,你什麼時候能弄清楚實踐理性中自由意志的涵義,才能獲得真正自由的意識基礎;要麼相信法律和道德,你遵守世俗規則,世俗還你最大自由。」

此時可憐的野人,大腦已經要炸掉了:「我的自由違背了自由的最基本前提,那麼我需要接受一定的限制讓我的自由符合這些前提,我接受了這些限制得到的自由就一定會比以前少,但我如果不接受這些限制,就一定無法理解倫理學中最符合邏輯和事實的自由定義。我要做的事,是讓我獲得比現在更真實的自由,但更真實的自由又如何讓我比現在更自由呢?」

本來在後面留了一串問題,但是轉念想,留問題會引導和限制思考的方向,就刪去了。思考的深度和方向隨意才好。
討論規則是這樣:成員在眾聊裡的發言,加S1標記的禁止其他人回覆,只能自己回覆,寫對自己想法的反思,這類發言是被奧卡姆剃過的,不需要迎合任何價值的想法(因為眾聊區對外界的隔離和禁止被評判);不加標記的可以互相回覆(否則會沒有互動性)。所有發言需要符合馬特市本身的規則。多次回覆加標記留言會被封鎖。
以下僅限圍爐成員:將問題和眾聊裡自己從思考到反思的過程整理成文(暫定600字以上?),關聯這篇話題,我每周會拿出100like coin平均分給這些文章(現在每周只能賺100多一點點,以後賺多會增加)。
非成員也可以在留言區參與討論,沒有抖內就是了XD
有建議儘管提,我也擔心這種方式會不會無聊...
這項活動本身差不多是一次社會實踐,一是嘗試建立沒有外界觀念干擾的討論模式;二是嘗試一個小群體能否實現各自相對獨立的思考模式,而非症候群式的思考模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野人的秘密叢林

野人

暫定每周或每兩周或每兩個月或每十年po一篇討論文,參與者po文講自己的觀點,禁止帶有優劣性地評論他人觀點。我想在這個圍爐裡搭建我理想中的討論模式:闡述自己的想法、閱讀和理解他人的想法、反思和再闡述自己的想法。奧坎式地剃掉所有對他人想法的主觀評論,「思想本身之上無須其他」。

017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