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
野人

學中世紀哲學,暫時還沒死的怪咖野人。正在學習如何假裝人類。 ⋯⋯ 喔幹,學不會。

閒聊「瓜田李下」跟「問心無愧」

其實在閒聊個人道德的尺度(聊了一半XD)

所謂「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整冠」是說不要去做那些容易引起誤會的事,比如在瓜田旁穿鞋,會被人誤以為是在偷瓜,李子樹下面正帽子,會被人誤以為是在摘李子。雖然對方有在惡意揣測的嫌疑,但像是提鞋正冠這類不那麼緊急的事,多走出去幾步路再做是會死喔!

但也還是有人會說,「我身正不怕影子斜」「我問心無愧,管別人怎麼講」。問心無愧本身是沒錯,但將「問心無愧」等同於「一定可以做」就有邏輯問題了,前者只有自己對自己承擔的道德責任,也就是說「自己可以做自己認為可以做的一切事」,而後者的「做」並不一定只對自己有影響:比如頂著一張華人臉觸發超商警報,工作人員請你配合檢查你就破口大罵人家種族歧視。雖然說有可能是屁孩往這個人口袋裡亂塞東西了,但如果真的問心無愧,配合檢查就好啊,跟種族有什麼邏輯關聯嗎?

這事是幾個月前發生的,家附近的超商有一位華人阿姨,從自動結帳出口出來,警報器響很大聲阿姨也沒有要停下腳步的意思,最後被工作人員對帳單發現在推車裡多塞了一箱啤酒……嗯……一箱六瓶裝的啤酒。所以說問心無愧並不能成為一種公共道德標準,畢竟小賊偷東西偷習慣了也會變得問心無愧,那也就是說一個個體的「問心無愧」對另一個個體而言,毫無合理性意義,這沒辦法被當作別人認同你任何行為的藉口:比如「我做這件事是出於好心」或「我這也是為了你好」之類的。

我自己就是個講話不會顧及看到的人是否會反感的人,但這跟瓜田李下又有分別,看有沒有人偷瓜是看園人的責任,而我又沒強迫誰讀我文章,所以並不涉及我要顧及讀者感受的問題。況且我通常嘴賤的地方都是我覺得邏輯上有錯漏的地方,如果你邏輯正常,那請你放心,我講的那類現象一定不抱括你。所以通常我嘴賤也並不是出於問心無愧這類合理性前提,就單純想說什麼說什麼,不會因為有人讀就有所忌諱。我也從來沒有過無緣無故嘴賤噁心別人的時候,但總會因為懶得寫太完整而誤傷到「覺得自己好像有一點點沾邊」的人(攤手)。

講回一個人行事的道德選擇,我覺得一個人做事並不需要以公共道德作為尺度,也就是沒必要覺得在這件事上「別人認為我應該怎樣做比較好」,而是有完整的個人道德約束自己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當然,邏輯不正常的人不配有自己的個人道德。話說我突然想到前幾天看到一條影片,一個女生跟他男友說「我想吃柳丁,但我不想剝,因為我怕弄壞我新做的指甲」,那這句話給我的第一反應就是,這女生在情勒,你如果說「你能幫我剝柳丁嗎?」我可能馬上放下手邊不那麼重要的事過去剝柳丁,但如果你說「我不想剝柳丁的時候,你幫我剝代表你愛我」,那我可真是謝謝你的信任,我沒有「義務」愛你好嗎?那這類並不符合「道德」本身的東西就沒辦法被納入個人道德的範疇,所以並不是說個人道德就是一個人自己認為的道德,任何道德至少在界限上不會妨礙到別人(這我在之前哪篇裡詳細講到過但懶得找了~_~)


寫一半又懶得繼續寫了,大便(敷衍)~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