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VC

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產業人力架構的一點看法

不是沒有人才,思維才是最大的問題。
From Pixaray by MAKY_OREL

開始

先看以下新聞

到底多累?台積電年薪200萬留不住新人 知情者點出2主因

台達電2023年校園招募「職缺2500人」 碩士月薪7萬5起 | ETtoday財經雲 | ETtoday新聞雲 https://finance.ettoday.net/news/2452167#ixzz7vhx64wTd

目前我們這種非半導體,非電子業的產業遇到求才的最大問題,在於少子化,加上待遇不夠高,所以很難像以前找到合適的人才,尤其是新人。

但高薪一定能解決求才不易的問題,答案是有幫助,但完全無法解決。

我認為台灣的薪資在全世界來說算是低薪等級者,所以調整收入對整個國家是有幫助,如果是全面的調整到某個幅度,會翻轉整個國家的生態,那個時候,的確有機會變成工時少,待遇至少養得起家庭的情況,但在未來的10年,我不樂觀。

最有可能的是少數收入高,利潤高,需要人才不斷維持優勢的公司,可以提供這樣的需求,有些小公司,,或許可這樣做,但是沒有在一定的時間達成損益平衡,很快就掛掉。

現實 1

少數高薪的公司產生磁吸的現象,就有限的資源,其他公司找不好的員工,甚至找不到人.
這個除了造成產業不均衡外,社會M型化更嚴重,就像到處看到一堆年輕的月光族,但也看到豪車大發利市,好一點的餐廳常排不到隊,等等這種怪異的現象。

但這是市場機制,我認為政府是不需要,更不能插手。

現實 2

高薪真的解決所有的問題嗎?如果工作思維沒有調整,只是用高薪找一些新鮮的肝。這個就如同二次大戰末期的日本的“學徒出陣”,把優秀的大學生送去神風特攻做炮灰。

第一個故事已點出一些問題了。常見的問題,該流動的是管理職人員。

思維落伍,不願提拔/培養人才,專長是搞政治,與其他同夥沆瀣一氣把持生態才是產業不能升級的最大問題。
這種組織,就算用高薪招人,也是拿去做炮灰,浪費國家社會資源,這才是最可怕的傷害。
有個同學,有次太太問他獎金拿多少?他回答10幾個月,也就是多了一個人賺錢,他太太說要感謝公司,同學白眼一翻,道,“牠們幹我,當然要給我錢!”,那位同學曾說,他從來沒嫖過妓女,但是他上班領悟了一件事,嫖妓女不給錢,真的是天誅地滅!

現實2才是產業最大的問題。

一點看法

我以前曾在一個比較鄉下的城市上班,找不到人才是最大的問題,尤其某些類別的工程師,即使用高於業界的水準,不是找不到人,就是找來的人不能用。

有一天,收到了一個履歷,對方已經是職場退休,信中表明已退休不會造成公司額外負擔,其中也可看出他因為年紀問題,有不少困難,但他的經驗豊富,甚至是我年輕時崇拜的那種,所以請他過來一談。

根據以前經驗,很怕遇到老油條,但這位很誠懇,更是即戰力,考慮錄用時,對方很𧫴慎地問一句,他開的薪資會不會太高,我當下回答,是我們賺到。

因為這是一位前輩,所以我叫他X哥,部門其他同仁也一起這樣叫他,這位前輩一來,只要有任何疑難雜症,在兩週內就可解決,那也是我最清鬆的時候。

後來我調到其他部門,這位前輩也因為一些原因離開,但這是幾個我最感激的回憶。

職場老油條多,老實人也不少,善用這類人的經驗効果宏大。

但老是看到要把這些資深的人往勞力密集的區域丟,其實這也代表有問題的思維是主流,不願善用智慧工具,過時思維處理現代問題,更怕被經驗豐富的人取代,才是問題核心。

不是沒有人才,思維才是最大的問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