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VC

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笑不出來的一天

今天笑不出來
From Pexels by Pixabay

收假上班本來就不是很快樂的事,但對還算喜歡工作的我,不是什麼大問題。

一直困擾我的,是整個大環境的變化,尤其是硬拗文化的風行。

在國外,外國人語言不佳,還可以混得不錯,因為可以靠實力取勝,研究成果,開發產品,一切就是事實說話,沒有東西,講的天花亂墜,只是招徠不屑的眼神。

學校做研究時,教授常說,不懂就說不懂,好好學習即可,不要circling around!

上班時,東西交不出來,只要想法交出來,或是等被裁員。

回到台灣時,不善言辭,也可以有一席之地,遇到有爭議,攤開證據,通常做錯事者就不吭一聲,自行認錯,修正。

大概約十年前開始,如果遇到爭議,就算拿出證據,常該當責任者不是硬拗,就是睜眼說瞎話,有的甚至躲起來,老實說,那時常常氣到說不出話來,這種無恥的話語怎麼說的出來?!後來也就習慣了,盡可能不要在那種環境工作。

現在則是更明顯,其實問題的核心都是來自制度,人才不培養,不訓練,做錯事就要歸責,也不會引導,所以養成當事者賴皮,卸責,硬拗到底的習慣。

最近委託一個實驗室做測試,結果有嚴重的邏輯錯誤,根本違反物理,數學的原理,早期我提出這類的證據,對方通常摸著鼻子認錯,重新修正。

現在則是刷新三觀,我知道對方的專業度不夠,所以把理論闡釋很清楚,甚至製作ISO標準的相關試算表供其應用,查核,結果對方不針對問題回答,一直說自己的作法是對的,提出的數據又打自己的嘴巴。

後來,我拿對方的數據,驗算出邏輯的錯誤,結果得到對方的回應說是其提供的數據是錯的!

這時我快斷掉理智線,我發現講道理沒有用了,真的要用其他手法來處理。

我笑不出來的原因有

  1. 文明社會講道理,講邏輯,社會才會以這個理性,文明的基礎進化。但看到這種反文明的作法,你非要訴諸其他力量,手段,才有機會回到正軌,真的很累!

  2. 台灣這種現象很久了,不要怪日子不好過,這些都是共業! 我浪費在無效的溝通時間,可以讓我做更多的事!

我今天笑不出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