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VC

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朋友, 就這樣吧

君子之交,其淡如水。執象而求,咫尺千里
From Pexels by Kellie Churchman

近日看到一些故事有感,我來聊我對朋友的觀點。

我年輕時算是廣交朋友的類型,三教九流都能談得很開心,個性算是外向類型。

開始會有戒心,是從當兵開始,因為人性扭曲,所以開始很小心。

後來讀研究所時,發現自己很喜歡專注深入一些學理,有些書籍喜歡一看再看,了解更深入的內涵,甚至更喜歡孤獨下的寧靜,後來我還發現我有高敏的特質。

在各個階段,都有一些好友,但也有後來反目,不再往來者,早期沒有了一些朋友,會找新的朋友,後來曾覺得被背叛(我自己認為),就開始思考,後來也因為喜歡孤獨的寧靜,也就很少與人來往。

其實我曾思考過所謂被背叛的原因,的確有些人的行為不大好。

但最多的原因,在於對朋友期待太多,好像我對你付出,我也希望有對等的回報,後來發現,個人頭上一片天,每個人都有其人生,所以有時在某個點相會後,以後就分道而行,再也沒有交集。

後來領悟後,與朋友的態度,就是隨緣,也不會想花心思去維持。

客戶因為要賺錢,所以要花心思維持,朋友若要維持,實在太累,更何況上有老的,下有小的,天天煩惱不完,就算了,反而到最後,是朋友的就算久沒聯絡,見了面還是如故。

至於在職場,需要經營,通常都是有利益嗎,算計考量,我也認為,需要經營的朋友通常不是真正的朋友。

而在職場,因為利益關係,可能一些長期以來信任的朋友,突然來個背刺,也時有所見,所以在職場,也是點到為止,如果是真的朋友,在你內心的深處,你會知道那個頻率是對的。

但關係最好,反而都是離職後。

在網路上,因為隔了一層,或許不像職場上有明顯的利益關係,也因為隔了一層,對對方的了解也是有限,但如果跨了這層,其實一些人與人之間的問題,也是會看到。

至於那天人不見了,只能說,你很難知道對方最近發生了什麼,就像我前幾天日子平順,但最近工場出了問題,我可能被牽連,工作受到影響,要麼短期消失,要麼從此不見,當你看到那個無常的那刻,很多事也很難說。

甚至,有時遇到了狀況,可能你認為可倚靠的朋友,這時轉過身來與你對立,這其實都是人性,我的態度是,做隻孤狼,能自己覓食,對朋友無所求,這些事反而比較淡。

弘一大師言:「君子之交,其淡如水。執象而求,咫尺千里。」

真的只有這樣。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