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VC

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劇情x配樂迴腸盪氣的作品

都是山崎豐子的史詩級人性巨作

其實這兩部,韓劇很難超越,一個是深沈人心的觀察,而且人性種種更像一個複雜的麻花捲,另一部是取材於一位前二戰軍人在大時代的經歷。

都是山崎豐子的史詩級人性巨作,也是同一個主角,唐澤壽明。

白色巨塔

https://cdn-ak.f.st-hatena.com/images/fotolife/c/costcogogo/20160930/20160930140755.jpg
白色巨塔》(日語:白い巨塔/しろいきょとう Shiroi Kyotō)是一部改編自日本作家山崎豐子所著同名長篇小說的日本電視劇。內容以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為場景,透過相互熟識但個性差異極大的兩個醫生所受境遇的對照,以及醫療疏失訴訟的曲折過程,揭露醫療體制的扭曲與腐敗、醫學界高層傾力於權勢爭奪下的黑幕,以及尋求醫療疏失賠償的艱辛。

摘自白色巨塔 (2003年電視劇)

2003年版是公認最動人心弦的版本,除了唐澤壽明外,江口洋介的襯托又是個強烈的對比。而對我而言,西田敏行在戲中的關西老爹形象,更讓我動容,因為對女婿的疼愛如同我的老丈人。

故事內容其實在很多職場可以見到,而裡面特有的醫病關係,一直是醫學院探討的課題,我對這個課題的看法很簡單,如同哲學討論的電車問題,所以問題的處理方式端看醫院2個點(1)你要做什麼樣的醫院?(2)你能做到什麼樣的醫院?

其實我比較在意的課題會是一個組織能容納多少像里見醫生的人?

與其他版本最不同是加古隆的音樂,其如同安魂曲,對於一個工於算計的財前醫生的一生,最後塵埃落定,該音樂的旋律,如同迷失在名利中人們的惋惜,而Amazing Grace更是靈魂最後的撫慰。

以下的組曲,很合適安靜下來聽聽。

另外,我也推薦以下加古隆四重奏的作品。

曲子雖短,如同天使在旁看當局者汲汲營營的一生,最後一切歸零,所發出的悲嘆。

這𥚃不是說職場上有企圖心是不好的,但我推崇的是以下不毛地帶的故事裡面的理念。


不毛地帶

不毛地帶》(原題:不毛地帯)是日本作家山崎豐子著作之小說,1973年至1978年在《サンデー毎日》連載,分別在1976年和1978年由新潮社出版前半部和後半部。主角壹岐正的原型是曾任大本營作戰參謀瀨島龍三[1]。曾二度改編成電視劇,第一次在1979年由平幹二朗(日語:平幹二朗)主演,第二次在2009年由唐澤壽明主演;亦於1974年改編為電影,由仲代達矢主演。

摘自 不毛地帶

除了唐澤壽明的演技外,遠藤憲一更是令人拍案叫絕,柳葉敏郎的好友角色也是令人動容。另外,大門會長的角色,讓我感觸頗深。飾演年輕一輩的竹野內豐,也是一時之選。

與白色巨塔最大的共同點是動人的配樂。

這部小說很有意思,主角取材於瀨島瀧三,前日軍大本營參謀,在中國東北被俄軍俘虜,關到集中營,曾在國際法庭作證,釋放回日本已45歲,但後來做到伊藤忠商事的社長。

以這人物塑造的角色壹岐正(いきただし),日文諧音是正派地活下去之意,融合作者對主角的期許,故事亦幻亦真,在殘酷的集中營,爾虞我詐的商場下,用正派的心念活著,用毅力等待最後的勝利,最終用赤誠之心與恩人大門社長共退場。

結局是退休後,回到以前的集中營舊址悼念戰友,也就是劇尾的場景。

這部也是我的夢想與部分現實。

我的夢想是轟轟烈烈地幹一票,而後傳𠄘給年輕人,如同劇中石油的故事,事成之後順利交給年輕人,只不過老夫能力不足爾,但還是很慶幸回到屬於自己的戰場。

現實上也曾跑世界各地,搶大客戶,拔對手的椿,只是有的功敗垂成,有的還在進行中。

另外,我沒有悲慘的集中營生活,反而相對地,我在職場遇到不少業師,而他們大都不在人世,那些關愛一直隨著我,有一天回美國,到了這些前輩的安息之處,心中響起劇尾的這段。

其實劇情前,中段的配樂是坂本龍一的大作,氣勢相當不凡,與70年代日本人四處攻城掠地相當契合。

這部小說值得一讀,其實商業組織活動與軍隊作戰有很多類似之處,這也是主角之所以沒有產業經驗,但能闖出一條路的原因,更欣賞的是山崎豐子的人設期許,正派地活下去。

從故事的格局,配樂的深度,這兩部的高度很難被超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