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VC

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紀念海風

難忘的回憶
https://pgw.udn.com.tw/gw/photo.php?u=https://uc.udn.com.tw/photo/2023/02/19/realtime/20222746.jpg&x=0&y=0&sw=0&sh=0&sl=W&fw=800&exp=3600&w=465&nt=1

淡水61年「海風餐廳」熄燈!招牌「炒螃蟹」成回憶

快到了端午節,除了粽子,最值得回憶的過往就畢業前在海風餐廳打工的幾天。

畢業前閒閒無事,女友感情還在滋長中,還沒扶正,有天,聽說端午節可到海風餐廳打工,一天750元台幣,可連續打工三天,看來是不少的收入,就決定去應徵。

那天晚上去店家詢問,老闆直接就說沒問題,那時也遇到一位淡專要畢業也來打工的夥伴,另外,也遇到幾個菲律賓來的勞工應徵,老闆就說簡單的條件,one day No! Two day No. Three day, YES. 也就是說,必須做三天,對方也應允,我也與淡專的夥伴約屆時見。

早上快10點報到,是家族的一位十來歲的小弟(應該是現在經營者)帶我們去倉庫取漁貨,倉庫在市場附近的小巷內,我們用鐵鉤勾出漁獲,用拖車帶到餐廳。

然後我們開始吃早餐,早餐在地上一個很大的洗澡用鋁盆,就是我小時後洗澡的那種,鋁盆內都是滷肉,滷蛋,滷豆腐等這種可以放很久的菜色,所以我們配著稀飯,坐在板凳,吃將起來。

吃完早餐,開始做些雜物,快11點,開始有客人進來,我們就到廚房端盤菜,開始送菜,到了中午,門庭若市,大概只有一點時間喝水,打工除了我,淡專的學生,三個外勞外,還有2,3個初高中的女學生,因為那時沒有童工的問題,所以也可參與,只不過比較粗重的事由我們男性來做。

如果有空檔,我們是可以吃午餐,菜色如同早餐,也就是圍著澡盆,坐在板凳吃。

上菜還好,最可怕的是端湯,更可怕的是端湯到三樓送菜。

餐廳裡面有其他老員工,他們不論送什麼,都說“修e,修e”, 客人怕被燙到,就會讓開。

我會領悟,就是有次為了閃客人,摔了一跤,把湯碗打破了,當時很沮喪,這些老員工還會過來安慰,餐廳也沒罵我,就直接重做一碗。

到晚上前,會有個空檔,這時就要幫廚,整理菜色,細節我忘了,也是圍著鋁盆,剝菜類似的工作,有位老先生,應該是家族的人(因為與老闆長得很像),常常一邊做事,一邊唱戲, 那個古腔應該會的不多。

在晚上開始前,也是先吃晚餐,當然還是那個盆子,然後就上工了,這時候人更多,到10點結束。

那時最害怕的是遇到一種9:50才進來的客人,有些人又像大爺一樣,心中罵了不少三字經。

10點過後,客人離去,這時開始洗廚房,然後帶著一身魚腥味回到宿舍,洗完澡,到頭就睡。

第二天早上,也是一樣的作息,中途有空與外勞聊聊,因為是菲律賓人,所以會說英語,他告訴我他大學唸西語系畢業,在台灣打工,有時我們休息會一起抽菸。

快打烊了,來了一個客人叫大碗的湯,最後用九牛二虎之力送去,客人一臉貪婪的表情,看到湯大聲說讚!

我心中的OS說,“讚?! 讚恁娘咧“。

很快,一天又過了。

最後一天,也是同樣的行程,但那天是端午節,繁忙到不行,有次可以喘口氣,在飲水機用力喝水,露出極度滿足的表情,結果聽到旁邊打工的小女生在笑。

最後,到了10點,客人走光了後,老闆要我們先把廚房打掃完,才會發薪水。

快11點左右,拿到了2250NTD,帶著一身的魚腥味回去宿舍。

這三天都在送海鮮大菜,沒有吃過一次海鮮。

以後

  1. 我去餐廳,絕對不會在快要打烊才進去。

  2. 我應該沒有做服務生的天份。

  3. 那次以後,好像沒有再去海風了。(其中一個原因是退伍後帶女朋友去海中天比較有情調)

沒想到,海風今年停業了,一個回憶就過去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