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VC

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不是能不能,而是要不要

認真才是一切的靈魂
https://static04.hket.com/res/v3/image/content/3410000/3414634/316693258_682962669864222_6555882685010237757_n_1024.jpg

這是放棄日劇後第二部重拾觀看的作品,愛情片不是我的首選,不論看了多少好評,並沒有太大的興趣,但YT出現的簡介,引起我不少的興趣。

門道

值得一書的原因,這會是第一部沒有融入劇情,以抽離的角度觀看的作品。

會被吸引進來的第一點是宇多田光的神曲,First Love,這是我30出頭的作品,曲子老實說歷久彌新,所以如何讓舊曲發揮新的威力,讓我好奇。

點進YT時,兩大主軸,分別都是宇多田光的大作為主旋律,年輕的主角配first love, 中年的角色則是初戀一曲,我也是因為這次才接觸到初戀這首曲子。

曲子當然不錯,但如果先看Netflix特輯的第一段(first love),

再看第二段(初戀)

因為影片的襯托,以及兩部互相造成的共振效應,可致該曲為第二神曲的地位。

尤其是最後一集,兩首曲子的火花把本劇推向另外一個經典。

一般創作,都有第二次很難的超越第一次的成功,但居然本作品大步突破了,所以我就更有興趣。

但讓我看劇的臨門一腳是這篇文章的介紹。

卡爬/重返90年代的「初戀」時光:為何老套日本愛情故事仍賺人熱淚?

《First Love 初戀》的架構與敘事方式,套用了典型的90年代日本純愛日劇成功方程式,那個時代造就的諸多經典,在現代看來,除去時間的濾鏡之後,也能多少看到令人尷尬的諸多元素。這個從一開始便向著90年代對齊,滿滿的套路與老哏的愛情故事,仍能殺出一條重圍,當然也並不是偶然,重要的關鍵是許多「意料之內的意料之外」交織而成。此外,近年日本影視產業面對資本黑船的敲門,讓這個日本擅長且有強烈在地文化色彩的故事乘了順風。
重中之重的是,《First Love 初戀》再次證明了一件事,觀眾厭惡的並不是一成不變、老套的愛情故事,觀眾無法接受的是只賣情懷但不好看的故事。因此當編劇回到作品的核心,「把老哏寫好」,即便劇情了無新意、毫無突破,觀眾一樣會買帳。

精髓很簡單,故事沒什麼了不起,但重點在於認真的製作決定好不好看,那才是感人的核心。

不要老是推一些四平八穩,自己好製作,沒有誠心,觀眾不買單的東西。

也是如此,我就開始這段旅程。

果不其然,讓我享受的不是故事,而是製作的門道

1 地點不是常常看到絢麗的東京,是偏遠的北海道札幌,而最厲害的,不是那種旅行社廣告的札幌,而是素顏/蕭索的札幌市容,其實就像每天生活的一部分,但是夜間從上空拍攝的旭川常盤圓環一景,堪稱高明,視覺上的享受,讓我持續跟著劇情旅行。

2.兩位主角,不論年輕或是中年的角色,我從來沒看過其作品,反而配角如向井理,濱田岳,小泉今日子算是我認為一線的演員,但看了YT的特輯,大概就知道為什麼選這幾位主角了,雖然表情一定是演的,但要表達的情感是如此確切。

3.也是主角,很多劇情若是穿插年輕到老,有時會用同一個演員,然候上老妝,好處是一致性,但常常見到違和感,所以有些劇情是在不同年紀用對應年紀的角色,但是斷點是個挑戰,女主角因為兩位面容類似,所以銜接算是順利,但男主角則是挑戰,是有點卡卡的。

4.風景有時後是很多作品的加分部分,但是如果把生活上平凡無奇的建築,景色變成一個難以忘懷的情境,這就是masterpiece, 其中女主角與兒子在窗邊聽音樂,看著頭上從新千歲機場飛過的飛機的那段,堪稱經典,因為製作把這些元素予以融合, 而其中的有情賦予了靈魂。 當然最後把北海道,冰島等特點美景如同終場的火花,更是難以忘懷。

5. 會感人的地方,常常會有個優雅的元素,這個無形的元素都是從各種舉止表現出來,這些舉止是從對生命的態度彰顯出來,而困境是最好的襯托。
更可貴的,這是在劇中一直展現的元素,不論是人與人的對話,舞者偷偷在禁區練習等等,還有種種點點滴滴如情感的表達,值得品味。
也是因為一陣子猛看韓劇,一回來看日劇,隱約覺得,日劇中優雅的元素是韓劇很難展現出來的地方。
優雅其實是一種極力想把生活好好過的態度。

6. 最後,還有個有趣的元素,是與時代的結合如311,及近年新冠危機。
最成功的是財閥的兒子一劇,從韓國的極權,開放,經濟危機,世足踢進四強等,有效的把聽眾拉進劇情,這部的宇多田光的歌曲也是如此。

其實還有一些,如日劇很少加入軍隊的元素,這篇讓當過兵的有感,還有那個C-130,我以前搭過,這個連飛機啟動都很認真做,甚至我連佐藤健如何掉眼淚都可以仔細觀察研究

因為工作是處理專案,也參與過品牌,行銷製作,這部片讓我有興趣的是製作的手法,而且樂此不疲。

小結

最後,這也說明我之前放棄日劇的原因,這好比產品開發,為了打安全牌,產品中規矩,沒有特色,不會大賠,但很難大賺,觀眾老是覺得少了什麼?

有一天看到創意滿滿,認真製作的韓劇,就一腳把日劇踢開,早期揚棄台劇也是如此。

日本充滿滿滿的人才,去年日劇會被我捨棄,還真的很奇葩。

不是能不能的問題,是要不要的問題,認真才是一切的靈魂。

PS:

1.故事有些場景還是有共鳴,以前初中曾經喜歡過一位女孩,她在我心中如同女神,我真的也像男主角一樣,晚上讀到晚,早上早起讀,不過後來才知道她是我人生中一段重要的助推器,那是段單戀。
真正互相喜歡是我太太,她是我心中第一位,所以我沒有劇中男主角的難處,她也問過如果我再與那位單戀對象相遇會如何?我說,那只是過去存在的一段美好感覺,但我喜歡跟她在一起的現在。

2.當兵時去找女友也是這種感覺,不過那時沒有吵過架就是了。還有她送我到國軍英雄館搭交通車去松山機場坐C-130去金門,難怪我看劇中的130很有感。

3.根據Apple的規定,如果在影劇中要用Apple的產品,角色絕對不能是壞人。而兩個純純戀愛的男女孩是用iPhone 傳遞愛情的歌曲,所以符合Apple的規矩。

4.下次試試旭川拉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