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VC

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電視劇雜感

很有意思的劇集。

很早之前看了Sapho的一篇文章,想找相關的電視劇觀之,因為名稱記不得了,只知道是戰國的劇情,找到最接近的是大秦賦一劇。

平心而論,看古裝陸劇是一大享受,尤其是對喜歡歷史的劇迷,簡直是沈浸在不同時空,目前還沒看到我之前想尋找的那段,但看到目前,心中一直與之前讀過的一本企管作品,秦公司興亡史,互相輝映,

而最吸引我的地方,居然與一些公司行號所見所聞並無太大違和之處。甚至有些人的行為,如果是如同人命不值的時代,我相信有的人幹得出謀財害命的行為。

以前看到一些公司的擁有者只相信親戚,或是對旁人多疑,我倒是可以體會,因為我真的看過那種被寵倖過頭,忘了自己是什麼什麼身分,甚至我認為在古代,一定會擁兵作亂,如同劇中的嫪毐,我也在一些產業的故事讀到類似的故事。

不過,與每個時代相同者,這些行事不正者,都沒有好下場是真的。

還有就秦王逐客令事件,其實也看出宗室與客卿的矛盾,這個與家族企業的皇親國戚與外面打工仔的矛盾類似,秦國與其他六國當時最大的不同,就是能招募到不同國家人才效力,而六國則是家族企業KO打工仔。

我很榮幸曾待在一個家族企業,罵老闆的兒子(只是要求他按規矩辦事)不但沒事,老闆的兒子不但沒有記恨,老闆還提拔這幾個會罵老闆的兒子的員工,所以那時公司的事業是如日中天。

也曾待過一個充滿皇親國戚的組織,曾指責過一個有背景的小職員,就吃不了兜著走,才知道以前的環境是多麼的珍貴。

秦國能統一六國不是沒有道理的,用企業管理的觀念來看,會有很多收穫。

如果不是古裝劇,看到劇中所言所行,還以為職場宮鬥劇,哈哈哈哈。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