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VC

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同事,本就該是如此 -隨緣

(编辑过)
個人認為,一切隨緣
From Pexels by fauxels

啟發

讀了@物治貝克[貝克想享]同事,本就該是如此,啟發個人想起的過去種種,順道寫個人的職涯註記。

國外經歷

在還沒出國前做過短期的汽車裝配工,學校助教,資歷頂多一年。還沒構成一個職場的基本訓練,真正定下基礎反而是國外研究所畢業,在那數年的上班經驗。

因為是外國人,所以也會經歷一些當地人沒有的體驗,公司有待過小公司及稍大公司(NASDAQ上市),剛開始在一間小公司,但裡面的人臥虎藏龍,師父那時65歲,對個人如同自己的孩子,整個公司的經營好像一個家庭,這也是個人幸運的地方,也知道原來職場也可如此,除了工作技能,最重要的是人生觀的奠定。

公司很多同事可以說後來變成Lifetime的朋友,除了年節常聯絡外,到美國,如果方便都會拜訪,公司主要是創辦人因為心臟移植副作用過世,公司走向解散。

有幾件事可以說說那時與公司,同事的感情。

公司結束營業:

那時個人已回台灣就業,有一天在紐約出差,剛好有一天就是公司營業的最後一天。所以公司最後一通的電話就是個人在旅館打來問候,祝福大家新的旅程。

在最後一刻大家還是在一起。

師父的最後一程:

師父臨終時,請兒子轉達對徒弟的思念,並告訴我,不才與他工作是他在職場最值得的幾個回憶。

猶太人通常過世後3天左右就下葬,所以個人收到消息趕不及過去。只能在送別的那時刻,半夜呆坐書桌送別師父。

後來財務長來信告知,最後入土時,每人鏟一把土送別,他多鏟了一把算是我的份。

事情還沒結束,公司老闆突然叫我第二天飛美國一趟參加會議,我以為我聽錯了,結果真的第二天飛奔美國,心中覺得冥冥中有安排。

到了LA轉機時,第一通電話打個師父的兒子,第一件事告訴他,我認為這是師父安排的行程,回程我會安排到紐華克,我們到時機場見。回程時本來打算向師母問安,但因飛機延誤,所以只有師父的兒子過來機場送別。

我告訴他,師父的意思是告訴你們,要好好過下去,才會安排我從台灣趕到美國與你們見面傳達消息。

離開小公司到了一個算大的公司,因為公司人較多,所以環境就是公事公辦,朋友還是有,沒有像以前close,但後來在台灣,有些人還是會聯繫。

君子之交,其淡如水,執象而求,咫尺千里

回到台灣時,經歷過幾個公司,員工的特性與老闆有很大的關係,“惡”老闆不一定有壞員工,最有趣的觀察是,如果觀察如果公司只有一個“惡”老闆(其實這些人只是兇)時,員工的感情會很好,大家向心力很夠,因為全公司只有一個敵人,就是老闆。

但如果老闆養了一個二把手,變成“小號老闆”,公司的氛圍立即大變,員工之間的矛盾立即出現,好比職場常聽到鯰魚理論。

因為在台灣服務的公司有點規模,加上家裡有很多事要料理,所以沒有像以前國外的經歷,原則上都保持距離。

此外,有些地方遇到利害關係的問題,則更需要變成機器人模式,我下班,我存在。

東西方人的文化有很大的不同,老美大多直率坦承,所以可直率相處,但是就個人私領域,他們是有很大的距離,其實個人認同,因為做朋友不能干預私領域。

東方人的心思比較多,有時對私領域的分寸拿捏不是得宜,因為帶面具也是很耗能,避免人太過也麻煩,所以個人一概維持距離。

但還是有認識到不錯的朋友,平常也不需要經營,三不五時想念你就發個訊息。

這年頭,生活很挑戰,上有老的,下有小的!上班也不是問心無愧就平安大吉。腳踏實地有時不知道地下其實是天坑。

所以交際是對個人很奢侈的事。

引用弘一大師在晚年時,寫了一首詩:「君子之交,其淡如水。執象而求,咫尺千里。」人和人的感情,淡淡的就好,這樣的關係,能夠維持的久。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zRLaao.html

一切隨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