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VC

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服務業碎碎唸

沒有摘要
From Pexels by ERIC MUFASA

日前寫了一個餐廳打工的過往,Angela Chen也提到後來遇到的小強故事,其實也讓我想起一些想碎碎唸的日常,就是餐飲業。

我自認算是好來好往的客人,使用跟很多常去的餐廳算是交情不錯,但後來,在其他地方,不只我開始有情緒,也看到別人也有情緒。

過年

有次在南部過年,在鄉下一個常去的大餐廳吃飯,有一年,不知是人手?還是出菜?還是客人太多的問題?上菜非常快,我們前面的菜還沒吃完,就上了,而且不是一道,是好幾道,桌上都滿了,還步步進逼,有次我旁邊有點空隙,就硬塞過來,吃得很痛苦,因為長輩在,克制不要發火。

還好,以後再也沒去,我認為那是餐廳便宜行事,趕快出菜,客人快走,後面再接客人。

今年過年吃年夜飯,突然聽到隔壁客人大聲飆罵,原來他訂的是包廂,而且很早就付錢了,結果包廂給了別人,也沒通知,來了以後才知道,甚至有些家人的座椅也是隨便張羅了事,當事人氣炸了,所以當場爆發。

我在旁邊冷眼旁觀,大概猜出是怎麼回事,餐廳人員的道歉也看不出誠意。我看的出來,客人也拿其沒轍,只有下一次選擇不來。

以上的問題,都是該餐廳接了超出其能力的生意。

連鎖店

有次去某連鎖店點外帶,簡單的點餐硬要弄的很複雜,因為說有些餐要一起點才有優惠,也不聽我要點什麼,非要我按他的順序點,我的直覺這人的行事有問題,最後花了一段時間點完了,我認為這個人一定會出錯,所以請他重複清單,看來數量沒錯,就付錢了,結果收到帳單多了一樣,我馬上質疑,他說怎麼會?問了廚房,真的多了一樣,我說那請退掉吧。

那個人跟我說,他不會做怎麼辦?!我差點爆怒,你的問題幹嘛我解決?!

因為也很累了,不想再夾纏不清,我說那個多出來的我付,但我很生氣地說,你們這種服務很糟糕,如果是生活比較緊的家庭,你多出的這樣是人家的負擔!

我認為店員故意報錯賴帳的機率很高,不過,以後再也沒去。

有一個常去的速食店,話還沒說,店員就說,是外帶嗎?我心中的OS是,內用不行嗎?!有的動作慢就算了,有時還點錯,有些店員詢問都不回答。如果沒有必要,我也不想去。

後來有天,來了自動點餐機,我跟這些人幾乎沒有交集了,但反而變常客。

我覺得好像這幾年來,人與人的介面好像出了問題?!

母親節,在一家歷史悠久的老店吃飯,果然,客人滿座,點餐時,老媽注意到服務生都沒紀錄,還提醒她注意,結果她虛應一下,還是沒記,老媽還要說話,我打手勢制止。

我跟老媽,現在餐廳工作人員的素質都不好,妳這樣告訴她沒有用。

果然,有的菜就沒來,問原來的服務生,她說要等。

等了很久,老爸也不大高興了,我直接到廚房問,發現廚師的火氣也不小,就找負責接頭廚房的服務生問,我說如果沒有做,就不用做了,我們現在結帳。

服務生當然說,正在做,我偷偷看到,我們的唐揚雞正在下鍋,沒多久,最後的餐點也到了。

這是以前我外公讚不絕口的老店,現在也變了。

過年與一位長輩吃飯,是台北的一家西餐連鎖店,價格普通,但服務生的SOP就是很到位,看得出是訓練有素的餐飲學校學生,忍不住讚賞,她說這是她該做的。

除了吃的快樂外,居然覺得看到有希望的餐飲業。

我認為時代在變,低薪高勞力的工作不會有人幹,就算有人做,服務就會越來越糟。

所以這時需要機器如點餐機幫忙,而且出菜SOP也要調整,然一般工作人員很直覺,不需要動腦,最重要的是工作負擔低。

有一家附近的小吃店,算是遠近馳名,內用一概點餐機,而且可以找百元鈔票,外帶則是提供菜單,客人寫好照表操課,裡面整餐,點菜,送菜共三個人,但看起來應付自如。

只有work smart,善用工具,改善流程,否則只有做不下去的份。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