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VC

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人類挑戰

一直有個想法,不動頭腦,不發展創意的人類,才是被AI取代的對象,看來人類的使命不是只有吃喝拉撒睡等。
https://img.21jingji.com/uploadfile/cover/20230211/1676047605368635.jpg

感觸來自

AIGC的出現預告新泰勒時代來臨

我只要看到AI的精進就會想到以下的情況。

人有慣性,疲乏的時候,甚至還有怠惰的問題

以前曾遇過幾個官僚的辦事員,不論把問題需求寫的如何清楚,總是千篇一律標準答案,每次還要多花時間再說明一次,對組織來說是浪費兩個人效能的狀況。

像GPT這種系統,就是會把需求輸入判斷,最後如同機器用規則性來提供答案。
不似有些人類,眼睛看沒到腦中,做沒有效益的工作。

該文提到的點其實與以前的工業革命,工業機器人取代密集勞力的情景類似,只要是固定SOP的流程,就有被AI取代的機會。

如以下對泰勒時代的描述

泰勒時代的特徵是,繁瑣複雜的連續生產流程被切割成彼此獨立、前後銜接、明確而清晰的工作任務,脈絡不存在於個別人員的腦中,而經驗被肢解成圖文豐富的工作指導。一直以來,經驗深淺難以清楚得知,只能靠資歷年數來判斷,但當經驗都不經驗了,資歷就只是日曆了

很多人可能如我一樣,認為專業跟深度可能很難取代,但殘酷的事實是

「不過呢,專業人士的空間也被擠壓了,他們無法在時間上與機器對抗,所以只能在深度與正確性上取勝,然而,這正是這個時代最不關心的事情。」

以上是這個產業最殘忍的事實,至於何去何從?作者是留到後面的文章。

這個問題我研究很久,我的看法在於

專業跟深度還是基本功,但這個時代不關心這些特質的原因在於很多產業是價值有限的,所以專業與不專業產生的差異就很小,這時侯,沒人會在意專業。

故從這裡衍生出幾條條路。

1.在價值有限的環境,無法加值,那就是設法減低成本,可能一個公司有2個客服輪班,這時夠專業的客服可訓練AI做兩個人的工作,而且這個人要有訓練/維護AI的能力,就像工廠自動化取代作業員,但需要自動化維續工程師的道理。

2.尋找可以創造高價值的場域,我認為影視內容是其一,因為要討好客人的胃口,動畫,仿真都要更高的計算力,甚至,創作者提出腳本所需要的投資,可能越來越低。
初步認為,只要服務,伺候人有關的,附加價值越大。

3.以上2者不同比例混雜。

一直有個想法,不動頭腦,不發展創意的人類,才是被AI取代的對象,看來人類的使命不是只有吃喝拉撒睡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