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a
Lola

来自边疆地区的年轻人 https://m.cmx.im/@lola

社区活动提案 | 正在老去:他们先我而来,也先我而消亡

希望通过书写,能让我们靠近所爱之人。让那些微弱的声音,从被人遗忘的角落里发出,与更多的人重逢。

当我们出生的时候,父母还正值青壮年,可是祖父母的年华已经不在了。从孙子孙女存在于世间的那一刻起,他们就变成了老头和老太太。

 

在《呼兰河传》里,萧红写道,我生的时候,祖父已经六十多岁了,我长到四五岁,祖父就快七十了,我还没有长到二十岁,祖父就七八十岁了。祖父一过了八十,祖父就死了。 我们彼此交织在一起的时光竟是如此地短暂,像是生来就要认识他们的暮年,领会他们处于末端日渐衰弱的生命状态。

 

我们似乎很少关注这些正在老去、或者已经老去的人,仿佛他们从来都是眼前这个样子:要么拖着爬满皱纹的身体,安静地坐在窗前的躺椅上,用难懂的方言念叨些你不感兴趣的话,要么日复一日做着家务,处理锅碗瓢盆和油盐酱醋,将家庭当作生命的意义据点。

 

但我们不该忽视,他们也曾像你我一样青春。他们秉持着某种信念生活过,或陷入激烈的理想和爱情中,对未来有过各种各样的期待,面对现实也做出过不同的挣扎。他们并非天生就是老人,他们的故事也同样值得讲述和被聆听。

 

因此,本次社区活动提案的主题是“正在老去”。你可以写你的父母或祖父母,其他长辈亲人的故事,亦或者是只见过寥寥数面的陌生老人。当然,也包括停留在你记忆中“不再老去”的人,“思念也是亲”。

 

希望通过书写的方式,能够让我们靠近所爱之人。同时也让那些微弱而又能持续产生震荡的声音,从被人遗忘的时间角落里发出,与更多的人重逢。

 

注:提案要先获 5 人支持方可成功发起,如果你支持此活动的话,请:

  • 使用“支持作者”功能传送 LikeCoin。以及
  • 追踪 #正在老去 标签

(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本篇文章并追踪标签,这样能够提供更多奖金噢。另外本人作为马特市建筑师,还能获得社区额外提供的 5000 LikeCoin,也一并纳入奖金总额。)

 

以下是活动详情

1.主题:正在老去

他们先我而来,也将先我而消亡


2.参与规则

1)发表符合主题的文章,关联本文,并添加 #正在老去 的标签。

2)活动时间:提案生效日起,至2021年7月31日(北京时间)凌晨00点00分

3)为公平起见,每位参与者只可递交一篇文章,字数为 1000 字以上(诗歌除外)。

 

3.奖金规则

1)参与奖:如果提案通过,所有参与文章平分 40% 的 LikeCoin 奖金。

2)拍手奖:拍手数前 5 名,除了获得参与奖,再平分 30% 的奖金。

3)提案人推荐奖:在拍手奖之外,提案人将根据个人偏好(会从情感、叙事、文笔等角度考察)再选出 5 篇推荐奖,平分剩下 30% 的奖金。推荐奖与拍手奖得奖者不会重复。

 

4.其他

如有未竟事宜,将于留言区补充。如有任何疑问,也欢迎提出。


此文参照@食芒果 @塔拉拉 @閱讀筆耕 的社区提案办法,感谢三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