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bia
phobia

我變得越醜、越老、越病態、越窮,就越想用安排巧妙、生動明艷的色彩來報復這一切。"不是一個開放的人,我就會把這個時代給浪費掉。"

《八月照相馆》|八月的圣诞节

⚠️注意存在非常多对情节的讨论,即使有好奇心也建议看过电影再来看我的碎碎念。

和网友约了一起看《八月照相馆》,片名韩语直译是8月的圣诞节,可能是想表达一种奇迹的降临吧。

看电影的过程中全程感叹女主的美貌,沈银河真的太太太太太好看了!蹦迪的时候也好看,在厕所哭也太美了......男主穿着白衬衫坐在公交车上,风从开着的窗吹进来也一下子让我吃到了韩石圭的颜值。不过男女主角之间的恋爱,纯情到了一种母胎单身看了也想感叹“怎么会有成年人谈这么纯情的恋爱”的程度。

我比较难以理解,男主角和女主角身边分明都出现了“其他可能性”,但他们一心只有彼此。男主角暗恋过的人(a.k.a妹妹好友)出现时,他自然地转过车头向她靠近,我以为是表达一种非常强的残存爱意。因为后边又提到她过得不好,甚至担心整个会滑向“男主角在两个女性之中的纠结”这种滥俗方向(我果然是非常21世纪的观众);电影后半部分女主角要调走的时候,也出现了一个对她有好感的男n号。

在他们俩互动中展现出来的是:只想给对方看到自己好的一面,想靠近又不敢。

可能是真的时代差异吧。旁观非常多现代式关系的我更熟悉的是——工作累了/吃不到饭会卖惨让对方心疼,照顾对方也再没有不动声色默默付出,在雨里撑伞身体越来越靠近、接下来就是无条件更近一步(无论是确定关系,还是像《薄荷糖》那样)。靠近之后因为无措而下意识疏离、让对方失望里展现出来的生涩和纯情,叫人没办法生气,也叫人不得不带着爱怜怀念90年代。

我熟悉的现代人的关系,也往往会在一些时刻越线,想穷尽一切可能、在一切人身上追求被爱的感觉。

整部片子里,比起男女主的感情线,我更为里面展现的人际关系(亲情、友情)着迷。

男主角和妹妹的朋友,两个人坐在店里带着尴尬的张力聊近况,后来想了想才懂:从小一起长大带来的亲近和熟稔压过了时间和陌生的部分,也是那种类似于亲情的连结才能让他们坐在一起把事情说开。

男主角的朋友,在工作时是一本正经的跆拳道老师,和朋友在一起变成了会担忧健康的中年人,会聊以前年少的轻狂、会张罗好久没见的朋友一起聚会、会陪朋友喝酒发疯、会在打牌时赖赖唧唧......

男主角和他的朋友们见面一起做的事,就都很typical,坐在河边吃饭、一起打牌,(有一个公共的活动,成为见面的主题,好像很少有坐在一起纯聊天的男性朋友聚会)。然后在一起拍照的时候,大家各自摆出自认为帅气的姿势和表情;但在拉男主角站到中间那里,又能看出来这些人之间的情。很微妙的细节是,男主角说“再来一张”,因为他知道自己命不久矣以珍惜的心情想再多拍一张,而那个时候其他男性朋友们的表情就或多或少漏出一丝尴尬/无措,不知道为什么也不太明白要怎么应对,但总归以直男式一往无前的照做把那个时刻应付过去。

乱入一个——我会回味的细节是,两个人去过澡堂之后,男主角只买了两个橘子,拿在手里等女主角出来,而女主角出来之后先问“只买了一个吗”,他又拿出第二个,女主角接着问“只买了两个吗?”然后走去摊子准备多买一些。回味着回味着,感觉这是男主角知道自己时日无多下的一种潜意识,准备东西/买东西只买够吃的量。

我本来就是因为在综艺里看到演员提到“教爸爸用遥控器”那段戏,而记住并想看《八月照相馆》的。(我看到的演员应该是赞叹了那段的演技,把那种对父亲未来的担忧和子女教长辈教不会时的焦躁恰到好处得糅合在一起,本来也是设计很精巧的一个细节)感觉这一幕不必要多谈~

儿子放着音乐在房间里用枕头蒙住头大哭,那部分也很戳中我,分明是个年轻人却时日无多的绝望,不知道该向谁倾诉的无助,没有得到慰藉的压抑,我不知道哪部分占了上风,或许三者势均力敌。而父亲仿佛听到了似有似无的呜咽,靠近儿子的房间,想拉开门的手最终放下,一个人孤寂地望着格子窗外,这一幕也很经典东亚家庭关系。

还有一个是,男主角已经急救入院之后,妹妹问“吃完了?”准备把餐盘收起来,他忽然拉妹妹坐下,又努力多吃了好几口。这里也让我印象很深。生病的人,谁还没想过“努力加餐饭”、与老天/命运争上一争呢

兄妹两个成年人比赛吐西瓜籽(做着世上幼稚的事,同时在说的是拼死拼活挣钱养家的成人悲哀),爸爸专程为回来的妹妹一家子买鱼炖鱼,男主角特意写好如何使用冲印机,儿子去急救脚步不够快的父亲只能在家等消息......最后看到父亲拎着箱子骑着摩托去“出差”,那种生活还在继续的味道一下子击中了我。不过,不知道男主角过世的消息,看到自己的照片挂在外面,也是女主角最好的结局了吧!

或许8月的那一场爱,本来就是奇迹吧(也非常感谢导演没有公布男主角究竟得了什么不治之症。要不然以后的人看到了,这个病症在后面已经可以治疗了的话,肯定就会瞬间脱戏,在时空错乱当中觉得一切都不值得,然后啼笑皆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