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bia
phobia

我變得越醜、越老、越病態、越窮,就越想用安排巧妙、生動明艷的色彩來報復這一切。"不是一個開放的人,我就會把這個時代給浪費掉。"

讨厌一切形式的无交互真人互动

非常可能是敏感人类的自言自语

我会觉得“不主动谈论自己感受的人,是在向相处的对方施加无声的暴政”。不过这可能也有几个重要的前提:

1.我无法不关注对方(比如ta是我的朋友),或者即使我没有去在意的意愿,但我没办法完全屏蔽对方(在同一个空间内);

2.人不是无感受的。哪怕是些微的偏差,也会有自己的倾向和偏好。比如每个人会觉得舒服的空调温度,会根据个人的科技伦理观、当天的身体状态、在这一空间里久坐还是略作停留、是否从炎热的地方进入这里等等而有不同;

3.人是会表现出自己的感受的。即便不是即时地,也会在什么时候表现出来。或者是那种更不自觉的状态——虽然口头说着没关系,实际上每几分钟就要动一下做某个动作。这样子旁观的我会更疲惫。再一个就是个人成长经历的影响,我在一个不表达自己感受的家庭长大,然后会在毫无防备的时候经历另一个家庭成员的情感风暴。因为平时不表达,积压到承受不住的时刻,就以扭曲又爆裂的形式喷发出来。这么说来,我是数次火山爆发的幸存者呢

所以我特别喜欢别人跟我打直球。那样子我会非常开心地回应。

之所以没办法说“我喜欢打直球”,是因为我还没学会很彻底地打直球。我没有和既会表达自己的感受、也会设法照顾好别人感受的人很多地相处过,没能学习到这么做的方法。而我自己如果主动要这么做,也只能在我感到安全的时候,感到安全的情况下基本发挥得还不差。不感到安全但还是说了,就会讲出咎于羞耻感和防护心的假话,会胡言乱语赶紧把一切应付过去,差不多是宕机状态,那种情况下我自己都没办法准确得知自己的感受。

然后尽管没有好好交流的坏结果多种多样,我目前苦于这种情况——对方不断“换位思考”来提供ta想要的东西给我,我明确表示拒绝了两三次(“不需要这么做”),然后ta没有停止,我开始崩溃。

这么做真的挺可怖的,弥漫着不自知的傲慢。

泯灭两个人的差异,不去关注对方的需求,把自己想要的当成对方需要的,结果是给了对方压根不需要的东西、还能责怪对方不领情(不理想情况下)。

这或许该算“换位思考”/“易地思之”的一种错误应用,即使在换位,那个核心的“我”没有变,所以还是本人的需求。(哈,胡塞尔了起来)

(今日份短小感想如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