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bia
phobia

我變得越醜、越老、越病態、越窮,就越想用安排巧妙、生動明艷的色彩來報復這一切。"不是一個開放的人,我就會把這個時代給浪費掉。"

2021读书不多

微小的总结

04.29 《思虑20世纪》——05.15《辉格党式的历史阐释》——06.09《对空言说》——06.16《性别化的人生》——07.06《噩梦年代》——07.06《鱼翅与花椒》——07.08《每当我找到生命的意义,它就又变了》——08.09《后村的女人们》——08.16《迷人的谎言》——09.02《看不见的性别》——11.11《枕边书》——11.18《向您告知,明天我们一家就要被杀》——12.14《书店日记》——12.15《向着明亮那方》——12.20《第一人稱單數》——12.23《薩提爾的對話練習》——

这么看来,我12月是在“冲销量”了。不过11、12月的确在做其他事情,全心扑上去的程度是我这几年来最高的,而且平和放松不焦虑的努力也延续了一段时间,所以对自己还是很满意。

2020阅读挑战还有这些没读——

《国富论》、Enlightment Now、This Changes EverythingThe Uninhabitable Earth、《五四女性:口述与文本的历史》、《我的一生略小于美国现代史》、《房思琪的初戀樂園》(要再读一遍)、Harry Potter and the Philosopher's Stone、《社会选择与个人价值》、《中东死生门》、《走出中东》、《中东现场》、The Great Gatsby、Earth Unaware、The Plague、Passion, Craft, and Method in Comparative Politics、《卡拉马佐夫兄弟》、《全球化及其不满》

我自己为了兴趣而开始的读书,有时候同时读很多本书,多线程推进,又会在某个时间段集中在一本书上。一般来讲,前后连续性越弱的书,越容易被我断续阅读,如果需要投入、集中地阅读,一般会在一段时间内只读这本书,如果是完全吸引了我的小说,就肯定在读完之前都很难放手。

最近在读的书有《布拉格公墓》、Highly Sensitive People in an Insensitive World、《最好的决定》。这三本里面,最快读完的估计会是《最好的决定》 ,这本书是十六个人分享对“不生育”这个决定的思考,能看到成年人坦诚地分享这样的思考真的很好,好过遍地都是的、社交网络总能无防备看到的生育过后的一地鸡毛(只是这种故事会快速地让我抑郁起来)。

我在这本书里和很多女性作家能同感的地方是——“我们生活在母亲那辈人无法想象的年代,我们对此深有感悟。我们是自己命运的缔造者。我们是自由的。”“很多时候,我感觉自己像个先驱,一个可以拥有无数新机遇的女人,包括完全根据自己的才能和性情塑造人生的机会。”

【其中一位在后面还写了这样的内容“我确实以写作为中心点,塑造了我的生活,事实证明,那成了一种非常美好的生活方式”】

丹妮尔·亨德森的一个洞察是“我们处在这样的文化语境中:社会默认女人把生养排在第一位,其重要性超过别的任何事情;而女性的个体选择却常被视为公共讨论的对象,也就是说,大家都自认有权来讨论我的身体、我的选择——无论是谁,只要对我不生养的事情感兴趣,都可以朝我冲过来,打破砂锅问到底。” “我其实只想让他们明白:他们不仅是在刺探我的隐私,还想把那些不堪一击的假设不分青红皂白地扔给我。”

帕姆·休斯顿的类比则更有嘲讽效力——“就因为所有女性在生理上具有生养能力,就认定她们都应该生养,不生养的女人或是存心抗拒,或是有心理创伤——这种推断根本就是毫无道理,更别说是性别歧视了。我考过法学院入学测试,考分足以证明我在心智上能够胜任律师之职,但从来没听任何人对我说过哪怕一句,说我明明可以成为非常棒的律师却没有去做,这肯定和某些深层的童年创伤有关,只要我肯摒弃前嫌,就能当个好律师,继而偿清欠这个世界的某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债。”

阅读这本书,大体上是让人享受的。(当然了,假如是生育的强力拥护者,读这本书该是怒不可遏吧)

2022开始以来,也读完了一点书:

1.4《激情的政治》——1.18《如何解读中世纪艺术》——1.20《成长的边界》

期待我自己2022也认真读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