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bia
phobia

我變得越醜、越老、越病態、越窮,就越想用安排巧妙、生動明艷的色彩來報復這一切。"不是一個開放的人,我就會把這個時代給浪費掉。"

2021Matters年度问卷|爱自己

2021Matters 年度問卷

  1. 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2. 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3. 2021 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4. 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5. 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
  6. 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7. 跟我們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一首好歌
  8. 用一張照片分享 2021 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
  9. 請填空:2021,__ matters
  10. (這題留給你,請向自己發出一個靈魂的提問,然後寫下你的回答)


1.我想永久记录下来的事情:

在我喜欢读书、享受读书之后这么长时间之后(期间读了很多小说家/作家的自传、自述;读了一些写作指南),终于开始承认自己“想要去写作”的欲望,未来想以作家为职业。开始把这件事说出口,在说出口的时候获得了确信感,也在朋友那里获得了支持,从此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非常想去做的事情。在很快乐之余,也感受到了莫大的意义。

即便这件事不是我以后会终生坚持的,我也依然想记住感受、捕捉、把握这个渴望的这个过程,它对我来说是非常可贵的。


2.疫情如何改变了我的生活,我认为它还能恢复原状吗?

2021对于疫情感受最深的,不是发生在近处的疫情,也不是这个国家无进步的防疫管理,是很细小的生活细节,说出来可能会因为过于私人化而被一些人批评。

我在疫情中感受最深的,是一些饮食店铺的倒闭,一些在2020没有倒闭、认证“是好吃的”的店铺,在坚持了一年多之后转手或者歇业,更让我受冲击。

说到“疫情如何改变了我的生活”,应该是在没办法回学校的日子里,我失去了我的社群,在家的日子从“有明确结束日期”变成了“无限期续期”,我终于作为一个成年人去看待自己的家庭生活,检视了我家的家庭结构、隐藏的规则以及带给我的创伤,并在后续的很长时间里为此哀悼。也还算迅速地在摇摆后找到了我组织自己世界的新方式。

至于“恢复原状”,在我父母的角度上,可能一切并没发生变化。在我的角度上,我不认为这是件坏事情,我没有对“恢复原状”的期待。

我会觉得,一切的外部事件,包括这一场大型的疫情,都只是提供了生活改变的契机,而那些改变(无论向好还是向坏)都是由人做出的。如果人的观念、思考和行为方式没有发生变化,外部的变迁和动荡影响下,人的生活始终会向原来的展开方式靠拢。


3.2021我终于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我在接纳自己这里躺平了。以前是个对自己非常拧巴的人,觉得“什么都要拥有”。今年开始更多感受到我是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方式适合我,打算学会放弃一些不必要的选项,去接纳自己的感受,尊重自己的感受。总体上更爱自己了。


4.什么事情给我最深的力量感?

和女权朋友与社群的联结


5.2021经历的一次相遇

12.25和一群朋友们一起过节,其中有一些人是新相遇的,非常幸福的一晚


6.相比去年,我与身体的关系发生了什么变化?有更喜欢现在自己的身体吗?

通过运动更多地感受了我的身体,虽然以前也意识到不是意志控制身体,现在更多意识到身体的各个部分、身体如何运行,了解了身体自己的脉络。

我意识到,困扰我的是偶然性(突然出现的过敏,各类型的过敏症状)。而只要我不再执着于必然性,不想要可预测的一切,就像是冲浪,顺应那个波动。提前做好皮肤过敏的防备,在意外的过敏出现时知道如何处理,好像一切也不会有巨大的影响;当我不因为它们出现而进行价值评判的时候,我就更自在了。

2021开始了CrossFit,进步的过程是缓慢的,每次去运动之后也不会明显地感受到内啡肽的作用。但是运动之后都很喜欢自己,因为我总知道我在做对自己很好的事情。一定程度上,它构筑起了我世界的安定根基。又因为健身(CrossFit)是完全脱离于我家的语境之外的,所以在这件事上,我总是个自由的人。

我当然有更喜欢现在的身体,也有关于体型的改变、肌肉的增长,但更多的是它是我独立的人格、新的生活方式的载体。我更少地将我的身体放在“被观察”、“被观看”的范畴和担忧中,更多尊重它作为身体(与每个不同的身体)的独特性。


7.分享我在2021遇到的一本好书

还是村上春树!《第一人稱單數》

分享一些不连续的、鼓舞到我的内容——

偶爾贏球時就享受比賽,輸球時就想「哎,人生之中習慣輸也很重要」。

一九七八年第一次拿總冠軍那年,……那年,是養樂多燕子(當時已經改名為養樂多燕子)球團創立二十九年來第一次拿到聯盟冠軍,並且乘勝追擊一舉奪下總冠軍。堪稱奇蹟的一年。就在那年,我同樣是活到二十九歲頭一次寫出像樣的小說。<聽風的歌>這篇作品獲得「群像」新人獎,從此我好歹被稱為小說家了。……

但那是很久之後的事了。在那之前,從一九六八到七七年這十年當中,我連續看了非常龐大(就心情而言)似乎堪稱天文數字的落敗比賽。如果換個說法,也可說我的身體逐漸習慣了「今天又輸了」這個世界的存在方式。就像潛水夫耗費時間小心翼翼讓身體逐漸習慣水壓。是的,人生之中,落敗的次數遠比獲勝多。而人生真正的智慧,比起「如何戰勝對手」,毋寧是從「如何輸得漂亮」這種地方孕育出來。

當然贏球遠比輸球好。這是理所當然。但是比賽的輸贏,不會改變時間的價值與分量。時間永遠是同樣的時間。一分鐘就是一分鐘,一小時就是一小時。我們不管怎麼說,都必須珍惜。與時間好好妥協,盡可能留下美好回憶——那比甚麼都重要。


我在球場的位子坐下,首先就愛喝黑啤酒。但是賣黑啤酒的工讀生並不多,得花點時間才找得到。好不容易找到人,高高舉手呼喚。工讀生過來了,是個瘦削的年輕男孩,看起來營養不良,頭髮很長,八成是高中生來打工。他過來後,先向我道歉。「對不起,這其實是黑啤酒。」

「用不著道歉。完全沒事。」我說,讓他安心。「因為我一直就在等黑啤酒。」

「謝謝。」他說。然後開心地莞爾一笑。

賣黑啤酒的男孩在那晚,想必接下來還得向很多人道歉。「對不起,這其實是黑啤酒。」因為大多數客人想買的八成不是黑啤,而是普通的拉格淡啤酒。我付了錢,對他送上小小的祝福:「加油。」

我也寫小說,所以經常嘗到與他同樣的滋味。很想對全世界的人一一道歉。「對不起。這其實是黑啤酒。」


8.用一张照片分享2021对我有重大意义的时刻

存了朋友的图


9.2021,_错过_matters

2021其实也没有认真使用Matters,因为有一种“表现焦虑”——感到应当展现出好的思考、高质量的写作,所以错过了Matters。没有很多阅读,没有很多写作、记录,也没有与马特市市民的互动。


10.我的灵魂发问和回答——2021对我来说是怎样的一年?

2021是非常精彩的一年,我体验了非常多变化,开始试着对很多提议说“yes”、对很多可能性敞开。别人给我的提议,以前很多都是下意识拒绝,这一年我会考虑我的感受之后再回复,因此经历了非常多精彩的时刻。

更接纳自己,更爱自己,更相信自己,有了更高的self-esteem,结果上情绪更稳定了;更不恐惧,试着更信任这个世界和周围的人,更放松不紧绷,更感到安全。

2021好像是我的成人元年,我终于开始愿意承认自己是一个成年人,不再坚持那个“没长大的孩子”的身份,认可自己作为一个成年人的capability,学着将实用主义的态度落实到生活中,协调了悲观主义与乐观主义的平衡,减少了很多内控导致的自我责备。参与了一些女权主义者的生活,开始迈上做一个行动者的道路。也努力在同时保持敏锐,保持开放,保持善良。

总的来说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年,来到这个世界之后最好的一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