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bia
phobia

我變得越醜、越老、越病態、越窮,就越想用安排巧妙、生動明艷的色彩來報復這一切。"不是一個開放的人,我就會把這個時代給浪費掉。"

四月读了哪些书?

上一次写了自己的阅读挑战书目,之后买了很多书,也有在读一些。但是我是阅读很快、却不擅长整理(无论是读书笔记还是整理自己的观点)的类型。所以这一个月并没有写出任何札记,这一点真的要努力去改。

和朋友约好一起读的一本书,朋友说“读本俄罗斯文学吧!”,于是愉快地决定一起读《卡拉马佐夫兄弟》。

接下来是个简短的四月读过的书(时间轴)整理:

04.01《事物的味道,我尝得太早了》——04.06《小王子的领悟》——04.08《八十年代访谈录》——04.15 Anthony Browne, What If...?——04.15《女权主义》——04.18《150cm Life 2》《150cm Life 3》——04.19 《我可以咬一口吗》《一见你就好心情》《我的生活不可能那么坏》《作死的兔子大全集》Thierry Lenain, Olivier Tallec, What If... ——04.20《一个人的美食之旅 2》——04.22《趋光运动》《赤脚医生》——04.26《算法霸权》

这么看起来就知道真的没有读很多书。

上面之所以出现了两本What If...是因为我买错了,虽然都是童书也买错了。但是两本我都很喜欢,也借机找了更多绘本来看。看绘本的快乐,是成年人的童心唤起。BTW,真的很喜欢高木直子的绘本,以自己喜欢的事为职业生活下去,实在是很美好的状态。

石川啄木的诗歌,内里包含太多情愫。很多日常生活中一晃而过的瞬间、小的想法,被他捕捉住,写成诗歌。读过前面的俳句,再去看最后一篇诗论《可以吃的诗》,更能感受到他对新诗尝试的态度,就如他所写的“把脚立定在地面上而歌唱的诗。是用和现实生活毫无间隔的心情,歌唱出来的诗。不是什么山珍海味,而是像我们日常吃的小菜一样,对我们是‘必要’的那种诗。”

对他的诗,有共感的地方太多。只摘这么一首,做我的读后纪念吧。

“我的性格,

不适于与人家共事,

睡醒时这样的想。”

【现在也知道,我以后定会重读这本诗集很多遍】

本来想着读更多他的俳句,才好去写读后感。检索过后才发现大概他的作品就是那些,不过是起了不同的名字由不同的出版社出版了。[毕竟是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去世的诗人。]我买的是上海人民出版社文景系列周作人的译本,虽然都是碰巧买到,这也已经是我在文景系列周作人译作中读的第三本了(前面两本是《枕草子》和《浮世澡堂》)。翻译做得好,才能巧妙传达石川啄木所想要表达的一切。虽然不懂日文,因为读来微妙的相符感,我愿意觉得周作人先生译得极好。(大概是心证)

残雪的两本书,读过之后只有很大略的想法,还不能很具体地去评论和描述感受,所以暂时搁置,等到我读了更多她的作品,可能会有更成体系的观点。

《小王子的领悟》我会单独记下读书札记。《八十年代访谈录》让我看到另一个时代,因为书里涉及到大量80年代的历史事件,我打算做个思维导图,把书里分开的访谈放在一个总体的时代背景下去看。也要配合着读更多书里提到的作品、看相关的电影、听那时候的歌曲。

《算法霸权》会和最近读完的《乡下人的悲歌》一起写读后感。放在一起,感觉才勾勒起更完整的世界和生活。在这两本书当中都提到发薪日贷款,但是态度就很不同,也可以从中看出两种生活。忽视这两者当中的任何一种,所看到的世界都是不全面的。[Plus,如果坚持一种后现代的态度,就还肯定不止这两种典型的生活,只是我大概没有能力把更多种生活放进来一起讨论了。]

希望自己加油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