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gni
Sogni

Sogni nei Bicchieri is Italian, meaning “Dreams in the glasses”|Sogni杯中夢,寫作翻譯詩歌藝術愛好者。 葡萄酒(WSET3)和瓷器鑒賞。 https://sognineibicchieri.github.io/

如何设计自己的诗歌创作与欣赏“评分卡”及评分实例

(编辑过)
我在前一篇文章:诗歌创作和鉴赏的8大要素 中总结了诗歌创作与欣赏最关键的8要素。这篇的主要目的是如何将方法论中的要素应用到实践,设计自己的量化评分表。当然,读者需要有对统计学上的“量化”有基本的概念。这里我强调的是“设计自己的“,也就是说下面作为演示的的评分卡和我个人的标准有关,试图做的是”授人予渔“,只是传授一个方法,每个人自己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标准调整参数,修改结构,做进一步优化,等等。

我在前一篇文章:诗歌创作和鉴赏的8大要素 中总结了诗歌创作与欣赏最关键的8要素。

这篇的主要目的是如何将方法论中的要素应用到实践,设计自己的量化评分表。当然,需要对统计学上的“量化”有基本的概念。

这里强调的是“设计自己的“,也就是说下面作为演示的评分卡和我个人的标准有关。我试图做的是“授人予渔”,只是传授一个方法,每个人自己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标准调整参数,修改结构,做进一步优化,等等。

评分卡中每项满分10分,照全天下考试的老规矩,6分及格。下面是我个人设计评分卡时的考量:

  1. 诗歌的“艺术美感”主要是通过“音律节奏”、“精炼语言”、“押韵格律”来体现,所以在评分卡中不需要重复。

  2. 评分卡中的权重是个人对于这些要素在诗歌中重要性的调节。我个人认为“押韵格律”在古体诗中是对技巧的体现,但并不是决定诗歌是否是杰作的重要因素。是在现代诗中,已经基本完全被放弃,所以给予较轻的权重。

  3. 反之,个人对于诗歌中是否有相对前人的“创新突破”非常看重(创新突破可以包括形式、内容、思想,等等等等,这里也重复印证了我前一篇文章的一个基本观点:欣赏时要有历史视角。)站在巨人肩膀上的今人在“创新”,“突破”,“独特”上应该被加以更严格的标准。也就是说,我个人在评价今人的诗歌时,基本评分很少可能超过6分,5分到顶了。

  4. 最后,每个人对于不同具体诗歌的体验时不可避免地会和自己的经历相关联,会有不同程度的“共情”,“人之蜜糖,我之毒药”。所以在评分卡中特地加上一项和理论要素无关的“个人偏好”,只是既然是主观的“个人偏好”,难免应该减轻权重以示公平。

以上就是我个人对于诗歌鉴赏的评分卡设计,为了更好阐述如何使用这个评分卡,我对自己的一首创作,加以自行打分。

这首诗是在看到另一个作者的一篇诗歌后,根据它的主题写就。创作加翻译不超过1小时吧。诗歌如下:
《幸存者》
一遍又一遍
我挣脱抑厄
因为我听见
塞壬在唱歌

歌声中充满
彼岸的许诺
以吾身献祭
自由和辽阔

可以看到,这个作品对我自己而言,刚刚及格而已,在一些主要要素上都不到及格线😭,但是在写的时候有注意用到意象手法和对音律节奏,押韵等系列技巧。


不管是诗歌创作者还是赏析者,如果能够在某种程度上熟练掌握用科学的方法分析,而不是笼统主观地说“我就是喜欢”,能够分清“好”与“不好”的区别,能够知道如果“好”,“好”在哪里?这本身就是一种进步。
当然这里阐述的只是科学分析法的一种基本的方法论,用来与诗歌爱好者共勉。

如果有兴趣查看中英双语对照(包括上面小诗的英文翻译)可以去我的网站文章😊: 如何设计自己的诗歌创作与欣赏“评分卡”及评分实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