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neYang
ShineYang

利人與分享、知福惜福與感恩,實踐與自省

過敏性鼻炎真的需要手術好嗎?實戰篇與術後體驗

過敏性鼻炎真的需要手術好嗎

手術完心得

比我想像的恐怖許多。本以為鼻中膈矯正與下鼻甲手術,是個微創且是小小的手術,其實不然,這應該算是"類"鼻整容手術。

在不動到鼻骨的範圍,把鼻孔內的隔間(鼻中膈)與牆壁(鼻肉)進行全面修復。不過,走過這一遭,這"類"鼻整容手術,著實不好受,真的很佩服,那些愛美去做隆鼻手術的美眉們,能忍受比我更高一級的痛苦!

這回住院四天三夜的微創手術,本想說這是小手術我一人獨走就行了,不想麻煩家人,結果小小手術,第一天的手術後,還是有麻煩到家人。雖然只住醫院三個晚上,就把整個人弄得虛的半死,出院當天還發生輕微的發燒,以為出不了醫院。

術後完一個月感覺

感覺人真的有變的神清氣許多,目前均沒有再發生鼻子過敏與眼睛癢的狀況,而且變得對於鼻子是否暢通變得很敏感,鼻道若有變硬的分泌物,就會很想把它弄出來,只是有時候東西大到令人有些吃驚! 不過,真的鼻子沒這麼容易塞了,鼻子暢通的感覺,真好!

更驚訝的是,之前常游泳,而且游泳完,就是鼻子過敏,流鼻水打噴嚏,幾乎整晚,都以為我的鼻子對氯有過敏,術後第一次下水游泳,游泳完後,鼻子居然都沒試,這令我太意外了! 傑克,這未免也太神奇了!

手術過程與恢復經過

週四

早上依舊還是去上班,下午辦住院前,還得做一些鼻子相關測試,如:

  • 每個鼻口的吸氣量: 我主訴症兆在右邊鼻子,在沒啥鼻塞的狀況下,居然都吸不到什麼空氣,做到我快缺氧的感覺;
  • 聲波鼻腔測量檢查: 目的是啥 不清楚 ;
  • 還作十二種不同味道的嗅覺檢查。

趁此機會,我也順便簽了"不急救同意書"與"器官捐贈書"。這件事常常擱在心裡。

在住院櫃台,辦理報到手續後,右手上手環,這是展開四天三夜旅程,去病房前,又去抽了一次血。礙於保險理賠限額問題,最多只能住到兩人房。

之後,到病房護理站報到,被護士告知我是明天的第一台刀。於是,我先告假護理站,回家整理行李。

中國醫藥學院第一大樓 709 病房

回家前,去吃個好料,給自己補補

令人記得的好味道

整理完行李並梳洗後,晚上十點回到病房,接受挑戰!

週五

本以為住兩人病人房還好,結果隔壁床歐吉桑很沒公德心,用手機看古裝連續劇,刀光劍影,刀劍金屬撞擊聲,不絕於耳 ,都不戴耳機,睡覺又打呼,病房好冷,在家都是穿短褲短袖睡覺的,在這兒得換上長袖長褲,病床的床也好難睡,整夜都是淺眠中,搞的睡眠品質很差。六點多護士來病房提醒換手術衣(衣服裡面得全裸),上點滴針頭。

手術準備開始了

七點半一到,醫院助理服務員,請我上輪椅,腳上幫我鋪上棉被,也怕曝光,我就一路推到手術室的等待區等待中,醫院助理服務員就離開

好多人也一早來這兒報到,來進行門診手術。沒多久,手術護士前來,再次確認身分與再次確認手術部位與自費的品項,就把我推進手術室。

心不緊張是騙人的,聽醫生說法是小手術,但是整個排場,就是一般手術規格,請我自行上手術台,身上蓋上棉被,並再三確認保暖工作是否OK,手術室的冷氣好強。眼睛先用紗布蓋上,再用布蓋上,什麼都看不見,接下來,全都是感覺!因局部麻醉加上眼睛被手術遮著,一切動作都是有感覺且都不會痛!真的,局部麻醉已經足夠。

由於是教學醫院,前期的工作,如作業順序的說明與局部的麻醉,都是住院醫師先代理執行,結果連出手術初期部分也是由他操刀。

我的鼻中膈是向右邊彎曲,手術刀劃開卻是在我左邊的鼻孔內,鼻中膈是軟骨,誠如其他文章所寫,在我的鼻中膈進行修修剪剪,感覺很像剪玻璃纖維的感覺,住院醫師花了不少功夫修剪,工法很柔,差不多完成了,

住院醫師跟我說,鼻中膈矯正手術好了,由於我意識清楚,特請醫師幫我遮住左右邊鼻孔,確認進氣量如何,結果,頭一回右邊鼻子吸到如此多的空氣,很不習慣,住院醫師說,等讓主任處理後,感覺會更好。

開始進行下鼻甲手術,我的主任級戴志展醫師,才出現,他一接手,手勁之大,手腳之快,有如閃電般,令人印象深刻感覺,他還看了一下剛剛住院醫師所做的鼻中膈手術,感覺沒到位,又用力扳了壓了一下,只聽到玻璃纖維再度撕裂的聲音,我受驚好大一下,接下來處理下鼻甲肥大的問題,很像剷地版 一一清除,差不多了,主任醫師請我再試一次,若左邊十分,右邊有幾恩我感覺八分。

因為我是清醒的,總覺得花了很久的時間處理,因為門診時,戴醫師說這小手術一小時內搞定,他說我彎曲的很嚴重,加上我的軟骨又粗又大,不好修剪。我也查過鼻中膈彎曲與下鼻甲肥大的手術,算是耳鼻喉科中初階的手術。最後,兩個鼻孔內塞了可生物分解的填充物,來止血,還縫了一或兩針,鼻孔外面又用紗布蓋住。大功告成。但是,煎熬痛苦的時刻開始了。

出手術室,看到在外面等待的老婆,本來是叫她不要來,怕麻煩她,她還是不放心,依舊還是堅持要請假一天來陪我。

下午開始大出血,蓋鼻子紗布換個不停,最後還動用打止血針。嘴巴好乾,沒想到,鼻子都沒通的感覺,這麼難受,因鼻子不通,眼睛分泌物也沒地方去,全都跑到眼頭上!眼屎濃又多到噁心的地步。

還好老婆有來,幫我張羅吃的,還有下午茶,食慾是不錯,但是鼻子蓋著紗布,很難用餐,直到晚上出血狀況已經稍歇了!

週六

我的主治醫師,6:41分就來巡房,由於鼻子出血狀況仍不穩定,無法周六下午出院,他希望我再住一天,這一天就沒家人來了,就訂了醫院的便當,雖然貴些,但是菜色頗豐,我的胃口還不差,居然都被我嗑完了!

然而時間難熬阿! 加上也許過敏的關係,又想噴嚏,只能盡量嗚住鼻子,讓氣從嘴巴出來,嘴唇跟喉嚨乾到十分難過,總之狼狽不甘,我開始懷疑做這個手術是否值得。

週六的早餐
周六的午餐

週日

隔壁病床在昨天出院本以為可以好好休息,床真得好難睡,好想家裡的床,半夜居然睡到發冷,完了,該不會發燒了! 清晨,護士巡床量體溫,輕微發燒 (37.5C),我好擔心離開不了醫院。

還好稍稍將降溫後,三催四請讓護士問醫生可否讓我辦出院手續,終於可出院回家,當時鼻子塞了兩個充滿血的填充物(可分解),外表看不出來。只是鼻孔大一些而已,不過,術後兩周內不可提重物,怕再流鼻血!

周一

上班 整天頭昏昏的,身體溫度調節好像出了問題,感覺身體一直熱不起來,晚上跟老婆去她嚮往已久的越南菜,她幫我叫了熱熱一大碗的原味豬肉湯米線,她叫了酸辣口味的湯米線,她已經吃了滿頭大汗,我穿著袖襯衫再上一件Gore-Tex 的夾克,居然一點汗也沒冒出來,只覺得好累好想睡,回去後,立馬沖了長長的熱水澡,八點多立刻就寢,就寢前量體溫,38度,打算明天得請假找醫生求救! 也許身体機制終於喚醒了,身體開始流汗了,

週二

半夜老婆還不放心還給我量體溫,如期請假,怕發生傳染。這回去看中醫,這小手術把人搞得都虛了,快接近中午,完全不通的鼻子,右邊可隱隱約約吸到空氣了,到了晚上左邊也是這樣,看樣子,鼻中可生物分解的填充物,似乎分解。

週四

終於撐到去看醫生,看診之前,其實,鼻中填充物已經分解差不多了,當醫生幫我清潔鼻子後,他請我擤鼻子一下,也許怕,也許這個動作,太久沒做,居然我不會做了,不過右邊鼻子真的暢通不少!

之後,經過術後兩周後,一切作息都恢復正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