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 H
Shan. H

人生觀察員。喜歡文字帶給人的溫度。 隨性更文,歡迎follow我😊

當個「媽寶」是孝順的事嗎?

「媽寶」這個詞不像字面上的好聽。它是在嘲諷那些已經是成人,在面對每件事的時候,還是需要媽媽的決策,沒有自己的想法。

將媽媽擺在嘴邊,時時刻刻離不開媽媽的樣子。這種感覺帶有一點點戀母情結。雖然聽媽媽並不是一件壞事,但還是需要有點判斷的能力。

Photo by: https://unsplash.com/@saulius

為什麼形成「媽寶」軍團?

周杰倫有一首歌【聽媽媽的話】,歌詞中唱到「聽媽媽的話,別讓她受傷」。這句歌詞講到重點,東方人從小的教育文化,就要敬重長輩。父母的話不可以不聽,不聽就是不孝順。而媽媽是從我們一出生就最親密的人,所以小時候對於媽媽的地位總是會帶有點依賴性。在遇到危機和問題時,會不自覺的脫口說出「我要跟我媽媽講」、「我要問我媽媽」。但是,長大的我們,腦海會開始有自己的意見和想法。但是,有主觀意識的成人會好奇。這時,媽媽的決定該遵守嗎? 當然,可能有部分的成人還是會詢問媽媽。而我相信,大部分的父母會希望小孩是有所成長的,能為自己所做的決定負責。孩子的個性也許會造就他是否會朝著「媽寶」發展。小孩如果從一開始都有媽媽替他打理好每件事,那就會形成對媽媽有強大依賴性。

在「媽寶」和「孝順」找出平衡點。

孝順就是關心父母、照顧父母、不讓父母擔憂,其實孝順就是每個人醫生必做的事。而「媽寶」卻是想靠著媽媽得到安全感、得到解答、逃避面對。該如何走向,是我們一開始就該知道的。「成長」會給我們很多靈感。然而,獨自面對一些困難時,就會了解到我們應該自己試著努力,而不是總想找媽媽。媽媽在遇到有媽寶傾向的孩子時,應該給予幫助,這邊說的『給予幫助』也是指『放手』的意思。如果從小,家長對於孩子不放手,那孩子就學不會自己解決問題。

在這邊分享著一個有趣的小故事。有一個媽媽是外國人,她有一個大概小學一年級的兒子,那位媽媽不管去哪,總是愛帶著她的孩子。有一天那位媽媽有個朋友說「孩子有點像媽寶」,但那位媽媽卻很開心。因為她誤以為媽寶是『媽媽的寶貝』這個意思。

不管是媽媽還是爸爸,對於小孩的成長都會造成極大的影響,所以學會斟酌事情輕重,是大人和小孩的課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