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 H
Shan. H

人生觀察員。喜歡文字帶給人的溫度。 隨性更文,歡迎follow我😊

Band! |收藏「好樂團」的純粹

只要一個聲音、一把吉他就能譜出好音樂。不需要浮誇的唱腔,不需要炫技的吉他指法,好樂團就能唱出好音樂。

好樂團是由主唱許瓊文跟吉他手張子慶所組成。他們最廣為人知的歌曲當屬﹝我把我的青春給你﹞以及﹝他們說我是沒有用的年輕人﹞這兩首。而這兩首對我來說,都算聽了一次就會很印象深刻。

﹝我把我的青春給你﹞偏向在愛情方面。歌詞聽起來甜美,但仔細聽到最後,卻像在講一場悲劇的愛情,而自己是最可憐的那位。在自己最好的時光無私奉獻給深愛的人,卻無意間早就被背叛。整體來看,就像女生在祈求不要浪費她真心的愛情,但對方卻不是。「我把我的青春給你 不是因為想換取忠心的美名 而是單純在最美好的年華 遇見了你 必須愛你」。

某個時光遇見的某個人,都會是必須用力愛。

﹝他們說我是沒有用的年輕人﹞偏向在對抗世界的過程,常常會感到疲憊、懷疑自我。已經無力到真的在質疑自己,在心裡泛起一段漣漪。就像在面對一堆人的嘲笑同時,其實自己也知道我是沒有用的年輕人。這首歌和老王樂隊的﹝我還年輕 我還年輕﹞有異曲同工之妙,都唱出年輕人的心聲,符合這世代的人感到疲憊卻無法哭泣。「我知道我是沒有用的年輕人 只聽見期盼卻不曾看到未來 我知道我是沒有用的年輕人 委屈時只敢這樣喃喃自語」。

就像欲哭無淚的感覺,平和的唱出混亂的心。

﹝我愛你,卻不能拯救你﹞在主唱的詮釋下充滿無奈感,整首歌很簡單只有搭配吉他的聲音,聽起來安靜卻有豐富的情感。整首歌就像mv的劇情一樣,不管怎麼愛你,卻還是無法拯救你,兩者互相輝映。即使是自己可能都無法就自己。「可你是你 我們是獨立的個體 你喜歡做你自己 我討厭這種無能為力」。

到最後都無能為力的放手,才能真正放過彼此。

好樂團的歌聽起來很舒服,就像早晨的清新,不需要過度複雜的編曲,就能留下深刻印象。


Photo by: Good Band album (Youth to You)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