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琛琛
於琛琛

半路出家的政治學徒一枚,文字時而溫柔,時而暴烈,時而浪漫,時而尖銳,時而簡潔,時而瑣碎。【近注】不需要追蹤我,最近忙於家事和讀書,也沒新文章可以追蹤。

近日(附言:讓愛發電計畫小聲明)

聽說禪繞畫能安定人心。我的確有在要放禪繞畫還是金秀賢的照片中猶豫五秒

近日,忽然領略到金秀賢的好看,不過這不是本篇的重點(我就只是想要提一下)。


近日,對於在Matters上發表文章覺得懶洋洋。

忙也是個原因,不過六月底那一串讓我大開眼界,煩不勝煩的留言,尤其是那類顯然是因為自己媽媽在牆內被偽君子操了卻只能忍氣吞聲於是翻牆到路人文章底下撒潑的留言,讓我想起當年在德國那些拿共產黨獎學金出國、每每遇見總是喜歡(物理)拉著我的手非得要我承認中國好才願意放手讓我走的中國學生們,雖然這些人不可能跨越虛擬世界來抓住我的手,卻讓我深切的檢討在Matters上寫作的必要性。

在國安法通過後,尤其是那精美的第38條,在以香港為基地的Matters上發表反動實話實說中國的言論似乎變成一種危險的舉動。當然,先不說自己人微言輕,之前因為某會議論文得獎,主辦單位把我的全名照片外加對中國新疆政策和種族滅絕之行徑的評論放在網站上後,老實說,假如真有危險,我也不認為在Matters議論中國或香港會讓自己的處境變得更危險。

寫作並且尋求讀者,就是個建立同溫層的過程,正常來說,一個寫心靈雞湯的作者如果出版一本書放在書店裡,會有專門的一櫃,於是認為心靈雞湯就是胡說八道的讀者並不會走到那一區翻閱,也沒什麼機會嘴作者。同理,有文章分類的平台大抵也可以做到差不多的效果,最起碼喜歡看生活文的沒事不會點到政治版。

可是Matters是一個混雜著私人寫作平台和公共論壇的平台,每一篇文章都有散落在所有人視野的可能性,作者以為是寫給自己的觀眾看,其實卻不然,作者甚至沒有選擇被關聯的權利,也無法宣稱這是寫給同溫層看的,否則會被指責太過自我、不願意理解他人立場。對於這種現象,我感覺很厭煩,無視留言是一個辦法,乾脆撤了其實更舒心。


接下來說說讓愛發電這活動的後續。意料之中沒入選,似乎可以毫不留戀地揮揮衣袖走人,然後忽然想起還有個活動支線叫做讓愛發電團,好像是指參與者獲得的支持數若超過10個,也會有額外的獎勵(?),雖然獎勵沒有六萬這麼多,但當初尋求支持,自然也構成某種一定要完成寫作計畫的責任。

啊!先說:當我支持其他參與者時,通常只付了20或10個like coins,原因無他,在我的觀念裡,支持只是票數,以後如果喜歡系列文章,多的是繼續支付的機會。許多人大方的付了上百個給我,我希望他們有看清楚我在計畫的最後一段寫明我最終會把活動收入捐給新疆證詞網站,因此我沒想過什麼禮尚往來的事情,而是把支持者給我的coins數視為大家願意捐給證詞網站的心意,再次先謝過。

早先瀏覽過幾篇文章批評這個活動制度,又或聲明要放棄,可後來也隱約瞄到聲明放棄者仍繼續參賽並持續批評賽制,最後顯然是無論入圍或沒入圍,也無法平息某些參與活動的制度不夠健全的焦慮感,比起來,我沒有感受到這活動的問題之處,似乎是不夠在意這活動,而不夠在意活動,也能拿到補助這回事,對其他參與者似乎不太公平。所以希望@Matty 有看到這篇文章(雖然沒有一次tag有回應),額外的補助就不用發給我了。

至於拒絕額外的like coins是真不打算繼續這個寫作計畫嗎?也不是,認為沒必要領額外補助的部分原因,一來是我不想拿雙證件去提現,再說,儘管還是會寫,但自己也想退後一步,獲得選擇發表文字的空間罷了(所以真的是為了看中年人妻奇幻學術旅程而支持我的人還是能在某處看得到文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