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琛琛
於琛琛

半路出家的政治學徒一枚,文字時而溫柔,時而暴烈,時而浪漫,時而尖銳,時而簡潔,時而瑣碎。【近注】不需要追蹤我,最近忙於家事和讀書,也沒新文章可以追蹤。

疫年居家活動推薦|禪繞畫

疫情期間可以同時安撫小孩和老人家乖乖留在家門內的藝術活動,大概非禪繞畫莫屬。

最近因緣巧合得一邀請,在一個華人為主的多倫多新移民中心做了幾堂線上禪繞畫教學,對我來說線上教學25人真的沒什麼實在感,而且當學生年紀偏大就很難控制,不過整體來說還是很愉快的經驗,讓我想起剛移民時,一邊教禪繞一邊交朋友的時光。

正值台灣防疫新聞躁動之時,決定來寫一篇禪繞推廣文,順便參加馬特市安利大會(誒)(其實我一度要用這篇參加)。

我得承認:自己大概是全台灣對於什麼禪繞畫創辦人Rick和Maria,還是中文禪繞藝術機構最沒有敬意的禪繞認證教師(Certified Zentangle Teacher),由我來安利這個藝術概念,實在有點怪,不過,作為禪繞畫這標籤的設置人,總覺自己應該負起推廣(?)這個標籤的責任。

禪繞畫是什麼呢?其實隨手google都有介紹,每個禪繞畫老師也都會有自己的一套廣告詞,這裡就用兩段我曾寫過的廣告詞來做介紹(若有新手老師偶然搜尋到這篇要引用的話,麻煩留言告知):

Zentangle®,中文譯為禪繞畫,風靡美加的藝術界和退休界(?),也在東亞和東南亞華語地區廣為流傳。禪繞畫的創始人是Rick Roberts與Maria Thomas,他們是一對夫妻,Rick曾以僧侶的身份生活多年,Maria則是一名植物插圖藝術家兼書寫體藝術家。Rick注意到Maria繪製裝飾字母內簡單、重覆的線條時,那種專注、平靜的狀態與冥想很像,於是兩人開始一同發展這種具有心靈療癒力的創作方式。

禪繞畫的創作方式很簡單,一支代針筆加上一張8.9平方公分的紙磚,最快20分鐘就可以完成,從5歲到95歲都可以輕易上手,但簡單而重複的線條裡又蘊含著靜心的功效。
一種簡單、易學且人人都能上手的畫圖方式,外在簡簡單單的一支筆和一張紙,在8.9見方的紙磚上,組合各種不同的禪繞圖案,藉此喚醒內在的覺醒和流動,創造一個得以微觀自我的新境界。在台灣,人們稱禪繞為心靈療癒的繪畫,在北美洲,則稱之為一種冥想的藝術方式。

不需要任何繪畫基礎(越沒有基礎越有成就感喔!)也沒有年齡限制,只要能夠拿筆寫自己的英文名字,就可以跟著禪繞畫的步驟完成令自己意想不到的作品。

禪繞畫的材料很簡單:一支代針筆、一支2B鉛筆、和一張紙磚(9*9公分,用水彩紙裁切即可)基本上就可以了。

以下,教過的學生們展示何謂第一次畫禪繞就上手


好(用力拍一下手)!!場面話型的介紹講完後,現在來說點關於禪繞畫的真心話。

當初學禪繞,真是誤打誤撞,想和在旅途上分道揚鑣的好友證明自己也可以畫點東西什麼鬼的,所以隨手在離家最近的文化大學城中推廣部選一堂畫畫課。上第一堂課之前,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Zentangle也沒聽過禪繞畫三個字。

儘管上課第一天才第一次聽說Zentangle,才上個三次課我就(自以為自己是繪畫天才)莫名報名了遠在美國羅德島的禪繞教師認證課程,並在接下來的三個月風風火火勤奮地畫了一陣子、開設一個中英雙語的禪繞部落格、還跟過一個畫展、開了一個分享會,等等。總之就是一頭熱的狀態,和這些年來的旅行、交換明信片、收集馬克杯如出一徹,寂寥的學位論文之外,好玩的就會瘋一陣。

而禪繞也和這些興趣嗜好一樣,熱烈的起頭,最後倒在一些匪夷所思的事件上,詳細情況不多說,簡言之就是台灣禪繞界的些許潛規則和自身大規模的遷徙(移民)到底也磨掉了對禪繞的熱情,但也可能我就是個無法專注在單一興趣的人,所以真的到要去參加認證課程時,並不特別激動,也不真的興奮,認證完也說不出有什麼感動,畢竟成為禪繞認證教師,最重要的不是能力,而是繳得起學費

不過,禪繞終成為作為生活裡的一部份,和德語一樣,雖然很少用到,可總會在意想不到的時候用到。例如剛搬來多倫多時,時常藉著無論是有價還是無價的禪繞畫教學結交朋友,而讀書期間之所以能在申請者眾的塞拉耶佛兒童戰爭博物館拿到實習機會,也是因為博物館看上我可以帶禪繞畫工作坊


為什麼要在疫情期間推薦禪繞畫?

老實說,即使在最著迷禪繞畫時,自己也很少在自己的禪繞畫作品旁邊配上關於療癒、靜心、禪定、或其他各種心靈啟示,作為一個長期在說著陌生語言的異鄉獨居老是以為自己會孤單死在公寓裡而無人知曉的遊子來說,心靈若有一點點力量絕非來自於對神的信仰、菩薩的保佑,或誰誰誰的一句話,而是源自一種倔將的堅持,在這絕對孤寂狀態下咬緊牙關日復一日。

所以我不會濫用這些話語在我的課堂裡,也不用這些詞彙來定義我的禪繞作品(儘管這麼做在現代社會似乎可以帶來更多關注),然而這不表示禪繞之於我的生活或心靈就毫無意義。

禪繞改變我的生活了嗎?回頭再看看,好像沒有。早在我認識禪繞前,生活已然有一百八十度的改變,我結婚了,從別人眼中獨身上路自成一格的女子成了平凡的人妻,成了十年來我一直懼怕避免的角色,而禪繞畫因緣際會陪伴了這個巨大改變的過程,讓我不那麼倉皇,面對所謂「平凡的生活」能夠較為坦然。

禪繞終究在我的生命無可避免的一個階段裡起了安定身心的功效,為此,我一直感到驚奇——而這大概是我教學時最想傳達的概念,也是我想推薦給大家的原因:

在初學者們開始想像自己脫離簡單的黑白線條之前,禪繞畫能帶給人們在充滿技術和計算的工作人生中一種較為安靜的愉悅感和成就感,而此時此刻,疫情在台灣如此「可怕」,學禪繞畫大概可以讓自己遠離資訊爆炸的各種電子設備半小時,禪繞畫在初學階段的上癮性也會讓不問世事,不願意出門,只想完成更多紙磚以便打卡,這樣一來,三級生活就不致於太難熬了。

而畫圖時,需要挺直腰桿、縮小腹長達至少30分鐘,對於疫情期間報復性吃喝逐漸走樣的腹部也能產生燃脂作用喔!

(到底在胡說什麼啦,難道這段也是從癈文生產機而來?)


工商廣告就不打了,無論台灣還是香港,市面上都有各種禪繞畫課程提供給大家(如果有公益性質卻找不到講師線上授課可聯絡我),淘寶上也可以找到不少認證老師開的課程,否則,網路上也有一堆教學可以依樣畫葫蘆,不妨擇期不如撞日試試看吧!

最後分享幾張自己的作品。

9*9白色紙磚
9*9公分白色紙磚
黑色紙磚
染色過的紙磚
這當然不是30分鐘可以畫完
這張畫完好像三天沒辦法直立起腰

歡迎大家在標籤#禪繞畫下分享自己的作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流離城事慢半拍。

於琛琛

【停止經營】一個大齡女子移居多元文化之城Toronto、並重新踏上學術之途中的所見所聞和反思。文章產出偶爾慢半拍,希望能定期發送週報介紹書籍和好文,卻往往失敗。

3114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