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琛琛
於琛琛

半路出家的政治學徒一枚,文字時而溫柔,時而暴烈,時而浪漫,時而尖銳,時而簡潔,時而瑣碎。【近注】不需要追蹤我,最近忙於家事和讀書,也沒新文章可以追蹤。

疫年劇集推薦|相見恨晚之假偶天成

Netflix的演算法把這部傳說中的泰國BL劇推到我眼前,於是我就點進去了。

當曾經喧騰一時的奶茶聯盟在Twitter崛起時,作為一個專注於中文語境之網路現象的研究者,我完整的紀錄了整個事件的源起,包括為什麼中國的真人CP粉由愛生恨,進而攻擊男主角現實生活中女友,且找到她的辱華紀錄,從而引發中泰網友在IG和Twitter上的混戰,最終產生了泰、港、台三地網友的結盟,等等等等。

然而即使在當時事件沸沸揚揚、即使多多少少因為事件而看過劇照,親眼確認事件中的男主角顏值超標,我終究沒有點開泰劇〈假偶天成〉(2gether,又名:只因我們天生一對),BL劇絕對不是我的那塊蛋糕。

倒也不是排斥看兩個男生談戀愛,然打從那年看〈真愛挑日子〉,Anne Hathaway莫名地被車撞倒在地起,我最恨的就是看有愛情線的電影結局裡,其中一方辭世,偏偏這幾年觀看的同志或同志隱喻的電影最後都是以此類悲劇收場,導致內心陰影面積不小,連帶近年來對兩個男生談戀愛的戲也就意興闌珊。

另一方面也是,自己追劇的基本門檻是男主角的顏值,BL劇好的話有兩個帥哥,但如果其中一個男主顏值不高或長得不在我的審美觀上(機率加倍),自己對劇的興趣就大減。

本來以為自己永遠和以BL為主線的戲劇不會有交集,但永遠不要說永遠。坐困於燥熱難耐的屏東時,某日睡覺前我為了練習英文聽力而打開Netflix上的青春劇Heartstopper(戀愛修課),一口氣看完兩個英國青少年男孩談了一場清新的戀愛,過後,Netflix的演算法當然也把假偶天成送到眼前,我想既然已經看了一部BL劇,再看第二、第三部......也沒什麼了,於是就打開了這齣把泰國BL劇推進國際市場的名劇。

順道說一下:假偶天成的兩位男主角Bright和Win後來(2021年底到2022年初)分別演出泰版流星花園的道明寺和西門。

作為一部成功的泰劇,所謂泰劇的基本元素:強吻、復仇、槍戰、綁架、呼巴掌、抓頭髮、水中掙扎、脅迫上床、仇家追殺、至親過世、海灘求婚、無人島或叢林逃命、永遠說不清楚的誤會、一直在生氣的霸道男主角、衷心支持悲慘身世女主角的閨蜜在假偶天成裡通通都沒有。(此時我也終於get到泰BL劇的好處:沒有歇斯底里大呼小叫的女二真的讓人舒心。)

套句主角們說的,整部戲的中心思想是一見鍾情。然而一見鍾情而來的喜歡能夠堅持多久?能不能美夢成真?在一起後又能夠走多遠呢?

當然,劇中男主(受方)Tine原是喜歡女孩的,是一個追求者,在先前的關係裡總是習慣了配合喜歡人喜好,忽然間學校最受歡迎(泰劇裡所謂的受歡迎必定是男女通吃)的男孩子Sarawat說喜歡自己,還對自己有求必應,先不說什麼性向為何,光是這樣這個等級的人說喜歡自己就很可疑,於是男主受左右試探,在一起後又時常自我懷疑和腦補細節,完美演繹在一段關係裡,不自信這特質有多害身心健康

還好,一見鍾情和遠距離戀愛一樣,就是種信仰,另一個男主表面上或進或退,內心從來沒有退縮過,直進的喜歡和表白,乾脆利落的推動劇情和愛情成立。

相較起主劇Sarawat追求Tine的曖昧和高潮迭起,番外五集的劇情又更貼近現實愛情:幾組情侶進入同居時代後,愛情變成了不同生活習慣、工作壓力、和內在外在情緒交織的場域,戀人對彼此有不同的期許,如何把話說開?如何相互體諒?如何應對小別?如何彼此妥協?都是課題,如果主劇是美好的校園愛情,番外篇更多是現實愛情生活的演繹。個人覺得編劇把故事線收得恰到好處。

其實兩個人都超過180公分。
泰國男主就算穿破爛T也是看起來很帥。
全劇就是一直看Sarawat彈吉他唱歌給Tine聽。
第二季應該就是兩個人的顏值巔峰了。

這篇草稿起於五月初,很多人說假偶天成的巨大成功歸功於上檔時疫情剛開始,在Netflix的加持下,舒壓的校園愛情療癒了許多觀眾,我沒趕上兩年前的熱潮,但這部劇在四、五月當我坐困於島嶼南方時給了我很多的動力。

全劇是由Tine喜歡的樂隊SCRUBB的各種歌曲串起,不過在屏東看劇時,因為老公也在旁邊工作,加上是泰語,似乎沒有非打開音效的必要性(誒?),結果看完整部劇我只看到Sarawat死命地彈吉他,一首歌也沒聽到。

主題曲很甜(Bright唱的),但不是我的口味。
最後,萬萬沒想到自己在看了這部戲後,又跌入另外一齣泰腐坑(?),故這篇就先在這裡突兀地結束了,下篇拭目以待。

第一個博士資格考終於考完了,暫時沒有什麼太嚴肅的新想法,發文會走零散(?)風格。

歡迎加入/追蹤圍爐 流離城事慢半拍
請訂閱追蹤個人網站 捲,在加寫字
也可以
直接刷卡以實際金額支持我的寫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流離城事慢半拍。

於琛琛

【停止經營】一個大齡女子移居多元文化之城Toronto、並重新踏上學術之途中的所見所聞和反思。文章產出偶爾慢半拍,希望能定期發送週報介紹書籍和好文,卻往往失敗。

3114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