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琛琛
於琛琛

半路出家的政治學徒一枚,文字時而溫柔,時而暴烈,時而浪漫,時而尖銳,時而簡潔,時而瑣碎。【近注】不需要追蹤我,最近忙於家事和讀書,也沒新文章可以追蹤。

疫年劇集推薦|人生泰劇之人生波動

(编辑过)
年復一年,千篇壹律,只有人生波動,能讓我大哭和大笑,要把泰劇寫得值得一看不容易,這篇推薦我盡力而為。

疫年劇集不推薦|也是一種追劇指南底下,@雞毛的小事 問到推薦泰劇,拖了很久,正如我說:泰劇總是在推薦或不推薦之間。上週因為開學焦慮症大爆發,只好看既不是英文也不是中文也不是韓文的泰劇B站cut來舒壓。

年復一年,千篇壹律,只有人生波動,又讓我大哭一場和大笑一場,心情就好很多。

假如點進連結,會發現這部泰劇的豆瓣評分高達8.3分,而且是從播出的2017年到2021年都幾乎維持零負評,這在泰劇來說算是蠻厲害的,因為人生波動不是BL劇(豆瓣是一個泰劇BL導向很重的平台)。

不過要把泰劇寫得值得一看還是不容易,總之我盡力而為。


人生波動這部劇既然來自泰國,該有的泰劇元素一應俱全:強吻、復仇、槍戰、綁架、呼巴掌、抓頭髮、水中掙扎、脅迫上床、仇家追殺、至親過世、海灘求婚、無人島或叢林逃命、永遠說不清楚的誤會、一直在生氣的霸道男主角、衷心支持悲慘身世女主角的閨蜜(通常男女各一枚)等等。

而如果單看這劇情簡介,真的可說狗血到了頂點,讓我隨手抄一段簡介:

吉拉瓦(Urassaya Sperbund 饰)的母亲再婚嫁给了一名百万富翁,而贪婪好色的继父常常会借机骚扰吉拉瓦,这让她感到十分痛苦,同时亦失去了对于男人的信任。长大后,吉拉瓦成为了万人瞩目的明星,但她的内心里却并不开心。一场车祸中,喝醉酒的吉拉瓦撞死了赛迪特(Mark Prin Suparat 饰)的未婚妻,赛迪特因此对吉拉瓦怀恨在心。 吉拉瓦和一位名叫查亚的已婚男子走得很近,引起了查亚妻子皮亚克的怀疑,可实际上查亚和吉拉瓦之间完全是纯洁的友情。皮亚克找到了赛迪特,两人设下阴谋诡计,想要彻底毁掉吉拉瓦,可在此过程中,赛迪特却发现自己竟然爱上了吉拉瓦。

我的天啊!這劇情你會想看嗎?

但是本人看泰劇的門檻不在於劇情,在於男主長相,而這部戲是在因反對泰國政府施打科興也步入辱華行列之前由豆瓣網友封為泰劇BG之光的男主Mark演的,所以我在第一時間還是開來看了。

殊不知,人生波動應該就是人生最好看的泰劇,沒有之一

儘管看簡介真的莫名其妙,但編劇是如此合情合理,男女主角演技又如此精湛,以至於全劇轉折竟然全無破綻,彷彿這劇情沒這樣走才不對勁。

以下有雷,慎入!不過此劇是就算知道劇情再看還是會入坑的劇。

人生波動劇照,豆瓣下載

此劇最大的難題自然是編劇要如何圓「她撞死我論及婚嫁的女友,我恨她,可是最後我卻愛上她」這麼生硬的情節?

首先,編劇得先幫女主角站穩道德立場:女主角雖然撞死男主角的女友,但不是故意的,她被下藥,掙扎著從強姦危機中逃命,卻如此不巧撞上無辜的路人,並在意識朦朧之間打給經紀人求救,醒過來時經紀人已經讓司機頂罪,而司機也要有自己的理由硬求女主讓他頂罪到底,總之,女主角在整個事件基本無辜(?)。

但充滿正義感的女主角對這一切都很愧疚,從此走上贖罪之路(幫助女友媽媽之類)。

作為律師的男主角,恨意滿屏,用盡一切努力去尋找女主角的「犯罪證據」,企圖在法律上幫女友報仇雪恨。不過因為他也正義感十足,所以牽扯進女主角周邊人物的法律事務,有機會近距離觀察女主的言行——編劇就用這機會慢慢把男主角導向女主角或許不是壞人的想法。

而編劇也藉著男主角的執意報復,讓生長在不堪環境(母親為錢再嫁、繼父想上她、演藝圈亂象)的女主角對男主角產生一種原來人世間竟有如此正直和真情的嚮往,從原本生氣男主角的糾纏進而產生對他的心疼感和維護之情。

但相互改觀離相互喜歡還有十萬八千里,這時候泰劇的經典無人島或叢林逃命就派上用場了:畢竟在一起度過生死緊要關頭後,再不熟的陌生人都會產生過命交情,而如果這時候女主角奮不顧身救男主角一命的話,男主角就只能為了心裡面滋養的好感轉而恨自己了。

在男主角天人交戰之時,編劇此時又把至親過世這情節加進來,讓女主角的可憐程度沸騰到極致,讓男主角產生憐惜之情。當然,正常來說,當男人對美女產生憐惜之情,基本離愛上也不會太遠。

至於泰劇裡必定會有個不分青紅皂白的神煩角色(通常是認定女主角搶她男人但其實沒有這回事的女二)就分給女主角的好友以及他老婆aka男主角的乾妹這兩人。在曖昧期,自然要有人來推動嫉妒這元素,這夫妻以十分奇怪的方式一搭一唱弄得男主角只好正視自己內心的真實情感。

劇情至此,觀眾對於奪妻之恨到愛上仇家的情節再無疑問。這裡要佩服編劇和觀眾的耐心:劇一共15集,編劇花了10集來描述男主角由恨轉愛的心境,比起多數泰劇莫名看對眼,這鋪陳異常具有說服力。

當然,一旦相愛,接下來就是泰劇常規操作:誤會、強要、懷孕、心死、追妻火葬場。

而全劇女主角難過得哭、愧疚也哭、外加喜極而泣,每滴眼淚都是觀眾們陪著掉的,至於男主角的內心衝突也透過表情好好傳遞到螢幕前,以至於觀眾也跟著憤怒難耐、跟著不知所措、跟著憐香惜玉、跟著悔不當初、跟著內心掀起萬般波瀾。

最後,觀眾發現儘管戲裡百分之七十的時間男女主角就是在互逞口舌之快,但終究是一個相互救贖的故事:男主角因為深入認識女主角而放下仇恨和不可能再回來的故人,女主角因為愛上男主角也終於拿下長期為面對嚴峻環境而武裝自己的刺蝟面具。

觀眾則在兩位男女主角的顏值和演技中得到原來只要把泰劇的狗血劇情和經典劇碼安排合理,也能有一看再看之好劇的結論。


Mark是我最喜歡的泰劇男演員,也推他近期的兩部戲:我的法定老公、和直到天空迎來太陽,後者雖然造型很鄉村,劇情很是輕鬆有趣,適合茶餘飯後;前者應該就是Mark的顏值和身材巔峰,雖然劇情走虐心路線,而且劇情被騰訊剪的亂七八糟,但是在我的法定老公裡,差不多每一幀畫面都讓人有親上去的衝動(?)。

仔細看這兩部劇其實元素還是一樣的,泰劇的好壞除了男女主角的演技(x)長相(o),基本上就是看編劇怎麼排列組合而已。

最後,僅以兩張照片實例示範何謂穿衣顯瘦脫衣有肉。(直到天空迎來太陽劇照,和早一點的我的法定老公相比,其實又胖回來了)。

兩張都是直到天空迎來太陽劇照,和早一點的我的法定老公相比,其實又胖回來了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