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Red

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於生活中

惑之所為惑,因疑而所生。

(编辑过)
或許違背主辦人徵文本意,沒點入正題,但這篇文章中兩個意義,一個是支持馬特市社區活動,二是記錄貓咪「妹妹」在這世間的遊記在這web3上

在去年的九月,我寫了這篇《朐山在何許?此族最知名。》由陸游的詩來看貓。

今天我用這篇文章,來寫上我的「惑」。


人生最大的困惑?因為人生並未走到最終,困惑定是每個時期不同。

  • 孩提時,困惑為何還沒長大?為何還不趕快長大……
  • 學生時,困惑為何要念那麼多書?困惑自己的外貌…
  • 青年期,困惑為何找不到另一半?怎麼找到好工作…
  • 成年期,困惑怎麼賺到很多錢?怎樣才能出人頭地…
  • 成家後,困惑怎麼讓家更好?家人共處更好……
  • 老年時,因為還沒經歷,但我相信一定困惑何其多,可已經不把困惑當困惑了!


困惑,就是自己的疑惑,找不到出路,深陷在這惑中,誠如標題說,為何會有惑?因為對自己的懷疑遍尋不著答案,久而久之就困住了!


到了一定年紀,經歷的困惑絕對很多,因為走過的歲月多,碰到的事務雜,解開的困惑一定有,解不開的也會多。上面說的困惑,我都經歷過,甚或正在經歷中,可昨天才知道的消息,讓我暫時困在這迷惑中。


「跟你們說,妹妹走了...」

剛停好車,走入家門之前,鄰居跑出來跟我們夫妻說了這件事。

妹妹,是一隻被主人放養的貓咪,用浪浪稱呼她也不盡然,她有地方可睡,三餐有食物可吃,只是沒有進屋。會知道她之前情形是因為原來主人說的。


但我認識的妹妹,是某天跑來我們這條街(原主人認為是被鄰居載到附近公園遺棄),她對人類沒有防備,是如此隨興自由,她總會在家門口這樣看著我。

因為親人,因為有地方可以睡覺,可以吃飯,于是,她在這裡生活下來,成了我們這條街有名的街貓,到處巡視訪查。


去年九月的紀錄,是她已經被鄰居收編一年多^_^,雖然有跟貓相處問題,但鄰居克服了她,親人不親貓的妹妹,已經親人又親貓,每次回家的摩托車聲,她就會趴在門口叫我。


曾經貪玩,跑出去在外遊蕩,用她街貓的身分,這幾次是我把她抱回來,懷裡的她從不掙扎,因為她知道我要抱她回家,懷裡的她一次比一次沉,知道她過得幸福。



曾幾何時,回家停好車的我,不見妹妹叫聲?


她病了,身上長瘤長在鼻腔的地方,她想叫卻不能,鄰居跟我說,我卻不忍去看她,只看了她幾次,妹妹呼吸的困難,想撒嬌也不能,只有默默看著我,當我輕聲喚她時,她眼睛流的不是淚是血,因為腫瘤的作怪,我們都知道她很痛......


連續兩個月,她無法進食,她很努力的稱了兩個月,在幾天前離開了。



原本以為她終於有了好的歸屬,有了好人家的照顧,更有我們看顧,可,為何?沒有多少好光景,她有了家的溫暖,卻多了一份身體的病痛?幸福的來真的不易嗎?她呢?她要的是家還是健康?


我有了這惑,因為妹妹的這一生,上一篇所寫的黑熊也是如此!在我們困惑這些外相時,某些人、動物卻只是困惑自己的下一餐,困惑自己的生存......他們的困惑,在我們認知中不也是一種困惑?這不是輕而易舉的事,為何困惑?




人生最大的困惑?因為人生並未走到最終,困惑每個人一定都不同。

困惑,或許是個考題,對我來說,考題答案未必有標準解答,考題,是讓我們去如何解答?將疑問解開,用什麼方法?都可以,只要你正視她,嘗試去解開她!


我的惑常有,生死之間,成敗之間,外相與內心之間,『唯有期許自己不畏所困,勇敢的走完這一生,抬頭挺胸。』不畏被惑所困,盡興去解答自己的疑問!


後話:

因為妹妹離世,讓我困惑當初努力幫鄰居收編,努力讓她有個家,決定到底是對是錯?還有之前自己所做的,以為是對對方好,可真的如此嗎?也讓我困惑了!

或許違背主辦人徵文本意,沒點入正題,我的最大迷惑,但經由這篇文章紀錄妹妹在這世上的一趟遊記,在web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支持,是件美好的事,我想按下按鍵的你們,感受到了,那份流轉。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