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Red

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於生活中

711是過去,568卻消逝!

兩個數字,看完後,卻有深深的感動。


進入這展廳,標題寫著這兩個數字711/568,當下我跟小孩有著疑惑。


這次展演主題是:「一隻臺灣黑熊之死-711 / 568的人間記事。」用紀錄片播映方式來看野生動物如何與人類共存的議題。


雖然這次依舊是小孩的多元學習,可是當中,我學到的比小孩多!


寫在前頭:

臺灣黑熊屬亞洲黑熊(Ursus thibetanus formosanus)的七個亞種之一,是臺灣唯一原產的熊類,臺灣黑熊為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目前族群在臺灣僅剩下約200~600隻。


紀錄片的開始是在2021一台灣黑熊被陷阱「山豬吊」困住。

山豬吊陷阱是一種以金屬材質繩索,並以續壓式彈簧裝置束綁的陷阱。當動物肢體踏入踏板時,踏板迅速收合,金屬材質套索勒住其肢體,當動物越掙扎時,越掙扎套得越緊,使動物無法逃脫,嚴重會造成動物殘肢甚至死亡。所以禁止這類陷阱的販售跟使用,可是因為法律制定的漏洞,造成這類陷阱依舊存在....


這編號711的台灣黑熊就是主角,這個紀錄片的主角,早在兩年前,711就曾經被山豬吊困住,獸醫拯救結果,還是失去了四隻指頭,康復後野放。如今,在東卯山一處果園柵欄旁,左前掌被緊緊箍住,因為慌張亂咬,711痛苦著掙扎,農民通知了林務局展開救援!


過程,雖然簡單做了交代,那血淋淋的傷口依舊在紀錄片中呈現,麻醉中的711獸醫們趕緊進行醫療,有負責治療牙齒因為啃咬這金屬組成的繩索,出力啃咬造成牙齒牙齦的出血。有負責治療前腳掌傷口的,剃除傷口附近的毛讓傷口可以進行處理,現場評估結果,需要先送下山至集集暫時安頓再等傷口復原!


這次的救援就如兩年前一樣,復原情況良好,加上定位項圈後,專家做出可以原地野放的決定!

711很健康,但原地野放後,儘管遠離人類聚落,調皮的他還是趨近人類工寮或果園,影片中有段他闖進工寮(文末的中視新聞報導有片段畫面),打開冰箱翻找食物的監視器畫面。經由原住民通報後,林務局及黑熊保育相關單位,開始做驅趕計畫,利用震天雷(鞭炮),利用定位系統,採三個方向做驅趕。


只是這次驅趕,行動失敗。


原因是711又被山豬吊給困住,這次的受傷更重,金屬組成的繩索陷入更深的肌肉,一樣的暫時安置在集集,檢視傷口,救治傷口,只是這次安置時間卻是4百多天。


截肢是治療選項之一,可考量之後的野放,少了前手掌的他或許在遇到同類甚或生活會造成不便,所以獸醫和照護員希望能保留711僅剩一個指頭的腳掌,能讓他康復的回到那片屬於他的山林。


四百多天後,711不僅保留了左前掌,而且康復又增重,到了可以野放的時機,這次,不是原地野放,而是找了更深山,離人類居住村落半徑距離有二十公里的林班地,遠離他發現他的大雪山。也希望711這次能找到他的美滿人生一路順利,特將711改成了568!



這篇文章在此結束,一個小時的紀錄片,看到很多人的努力為了這台灣黑熊,看到原住民部落的包容,政府力量的注入,民間團體的協助,在在作為都希望,在人類生存與黑熊保育之間盡量找到平衡。


這次的野放,568在25天後......


這紀錄片尚未正式發布,只在各城市播映,所以在這裏,我敘述的很簡略,刪除了居民之間對於野放的討論,專家學長對於原地還是重新覓地野放集思廣益,以及影片中照護員以及獸醫們的訪問,如果有興趣或這議題感興趣的朋友可以參加他們的播映會。


在這裡,我找到中視新聞片段

二月份台北還有場次,相關資訊在此


看完紀錄片後,心情滿沉重,舒嫚跟佛蘿都知道我不喜歡悲劇,可在人生這條路難免遇到悲劇。走出展廳,看見路邊的櫻花綻放,有死有生,不是嗎?


回到家後,我家小孩開始寫觀後感,在路上我沒有多言,只問了他看完後給你最大的震撼是什麼?


「我.......覺得那傷口很血腥......」


聽完後的我,決定在這篇記錄結束前寫上警語,6歲以下兒童不適宜觀賞6-12歲小孩需家長陪同。


悲劇雖然有,但快樂要自己找^_^

568可以不再受苦,不再受災受難,換個角度,這不也是喜劇!!


這首歌,我分享了三個版本,甚至有自己唱的版本,在這裡我想再放一次

彩蛋!

我想用照護員一句話

「籠子在大,衣食在怎麼無缺,711總是望著籠子外,好像在問,我什麼時候可以回家?」



這不是台灣黑熊,是我家寶貝,雖然我不知道她是否也跟568一樣望著籠外,有著想回家的念頭?可我知道這裡是她的家~~~~


人類跟動物是地球的共同使用者,希望人類不要因為私利,妨害她們的生存空間,聰慧的人類一定可以找到平衡點,讓我們和平共處!



以上,是我的多元學習,呵呵,氣氛別那麼低沉喔!也寫給我自己看~


可移駕至這裡,文章的彩蛋就是我唱的讓愛傳出去,記得翻到最後才能聽到。笑一下喔~~

謝謝收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謝謝支持,小孩今年過年刮中的五百元,看完影片後,他準備捐給台灣黑熊協會,一點心意,卻是一份愛的傳承~也傳承到我,哈哈!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