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樺
柏樺

我在這裡分享故事。

卡達連線

「當全世界航空公司決定讓員工戴口罩跟手套工作,我們公司卻表示:『沒有任何科學根據說,戴口罩能夠有效防止病毒傳播。』所以就一直禁止我們這樣做。

到了 3 月中,卡達航空說,飛機起飛後才可以戴口罩。但這件事很奇怪。我們從登機時就已經跟乘客接觸了,這樣根本有戴、沒戴是一樣意思啊!而且飛機降落後,我們還要再把口罩拿掉。

他們幾天前寄給大家一封信,認為還是沒有科學根據說戴口罩可以防止病毒傳播,但我們想戴口罩還是可以戴。他們就是不鼓勵,也不禁止你戴口罩的意思。而且我們公司提供的口罩很透明,戴起來感覺沒什麼防護效果,真的很瞎。

我覺得卡達政府跟企業防疫都沒有做得很好。比如說,我朋友 27 號飛了倫敦班,回程後再飛曼徹斯特,最後回來卻接到電話要去隔離。原因是,27 號倫敦班上有一名乘客確診,但問題是,我朋友都已經飛兩班飛機了,現在才隔離到底什麼意思?


我們這邊沒有像歐美國家發生搶購物資的問題。據說,因為政府已經囤了總人口數量的糧食,所以大家就覺得沒必要囤購物資,食物、衛生紙都不會。

卡達當地人很少,90% 都是外籍移工。卡達人基本上都是有錢人,不用工作政府也會給他們錢。而如果他們有工作,也擔任高官居多。除此之外的工作就屬於外籍移工。

在疫情爆發後,如果你沒戴口罩走在路上,然後看起來像中國人,就會有人喊你 Coronavirus。不過,這樣叫你的人大部分是印度、巴基斯坦人,因為大多數在這裡工作者都是印巴民族。


因為疫情關係,我本來 3 月有商務艙升等受訓,但當我受訓完第一週,老師突然說我們不用再去受訓,原因是公司總部有人確診感染,所以受訓必須暫時中斷。而我整個月的班表也因此被打亂了,從 3 月一直休到 4 月,5 月初才會讓我把剩下的受訓課程上完。

但我原本規劃 3 月底回臺灣。從 3 月初受訓到 3 月 26 號,隔天就回臺灣休假到 4 月 3 號。結果因為疫情,我的受訓被中斷,然後被強迫休假,4 月班表又遲遲沒出現,所以我也沒辦法決定要不要回臺灣。再加上,現在卡達關閉邊境,等於出境後就回不來。如果我決定回去臺灣,那我商務艙受訓可能就會被無限延期。

而且我們公司很常把你遺忘,比如說,你現在做了兩年半經濟艙組員,可是你什麼受訓通知都不會收到,就等於連升等機會都沒了。所以我算是比較幸運的。很多比我早 3、4 個月進來公司的臺灣人,到現在都還沒拿到商務艙受訓。

生活方面就沒有什麼影響。過去每天都會去朋友家打麻將,但現在只能待在自己房間,連打麻將的樂趣都沒有了。


在這裡,我一開始規劃要升商務艙後再做個 1、2 年,總共做滿 5 年後就離職。大部分組員都是做滿 2 年合約期就離開公司,但我自己已經習慣卡達這裡的規定,所以不會覺得哪裡不好,也還能夠適應。

等到離職之後,我會想到日本讀語言學校,把日語學好,再決定未來要做什麼。而且未來當我在履歷上寫,自己曾在卡達航空商務艙有幾年經驗,這種感覺好像也不錯!至少會覺得在顧客服務這一塊,自己是很有經驗的人。」


計畫緣由

2020 是意外被停滯的一年。因為一場疫情,造成全球發生各種災難及社會亂象,各國政府紛紛宣布鎖國、封城禁令,以緩解疫情衍生而來的各種損失。

同時在這時候,許多人在社交平臺開始使用「社交疏離」(Social Isolation)一詞,並藉由各種遊戲互動、加油喊話,形成一股團結力量,相互扶持來撐過這場疫情。

這項計畫便是從此延伸而來。希望透過這種方式,與認識的朋友 / 網友聊一聊,紀錄下在 2020 年你我共同經歷的時刻。

註:截至今天(2020/04/20),卡達已累計達 5,448 人確診新冠肺炎(亦作「武漢肺炎」),更有 8 人不幸因病離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