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想說道地英文或日文嗎?關鍵是你的「語感力」。很少人能詳盡解釋單字與句子背後的語感,那種老外特有的「神邏輯」。沒那套邏輯,就會講出自以為懂但老外一頭霧水的外文,增加溝通障礙。我是外文新聞工作者,用淺顯文字,把外國人說話邏輯講給你懂,邀你一起雕琢語感力。外語不求人,手把手教你自學!

寫作常遇到卡關?請常做「召喚靈感之神」的練習

(编辑过)
雖然我中文寫作文筆也不算優異(應該吧?),但一直有個神奇的存在(不是神鬼,請放心)讓我在靈感枯竭的時刻找到新方向。如果你也遇到卡關,不妨用我的方式來召喚靈感吧。

看完了@射手媽咪婷婷 寫的這篇「寫作的意義」,突然有了靈感啟發,隨手想寫下這一段文字。雖然我中文寫作文筆也不算優異(應該吧?),但一直有個神奇的存在(不是神鬼,請放心)讓我在靈感枯竭的時刻找到新方向。這要歸功於某位大學教授在我撰寫畢業作品時的一句提點,英文叫做「If you are stuck(卡住) in a place(地方), just(只要) sleep(睡) on it」,中文字面上意思是「如果你卡在某處,去睡一覺晚點再決定就好」。當然這句話意思不是要你隨便倒頭大睡就好,你必須要睡的有方法。



夢到答案這種事是真的

要知道,教授必須定期產出研究著作並接受評鑑,才能繼續擔任教職工作。每當我的教授寫到一半卡住,或根本不知道要寫什麼時,她會利用睡覺時好好用力的睡一場。她有個靈感之神,會讓她夢到答案,她只需要起床時回想她夢到的內容是什麼就好。

我聽她這麼說,覺得非常不可思議。神奇的是,有一次跟她約吃飯,那時想順便跟她推薦一台空氣清淨機可以買,沒想到她脫口說:「奇怪,難怪我早上起來就有預感今天跟你們出門會買什麼高價的東西,我還把一大把現金都先帶出來了。原來是這個啊。」我回她說:「妳知道我和其他同學都稱妳是算命仙嗎?」當然她當下就買了,而且她帶的金額剛好能支付空氣清淨機,她事先連會買什麼牌子什麼價位的都不知道。這是她第一次跟我們出門花這麼大筆的錢。那時我一直很在意她的靈感(預感)怎麼來的。其實她準確預言到我們這些學生將會有什麼舉動,也不是第一次了。當然這也可能和她自己天生特殊的第六感技能有關。



什麼是靈感之神

回到正題,在撰寫畢業作品期間,我開始大量運用她的「睡一覺」技巧。與其為枯竭的靈感焦慮,不如去好好睡一覺,經過一段時間後,感受不一樣了。當我睡一覺起來,(有時要經過兩三覺),再回頭去看我的草稿,發現當下的思考迴路竟然變了,視野和視角也變了,我可以用全然不同的第三者角度來看待自己的文字。這時我寫出的新內容超乎我的預期,有時甚至會把舊文字整串砍掉換成新的。我竟然被自己的新文字嚇到吃手手,還以為這不是我會寫的東西。結果,教授本來一直念我老是卡在同一處,最後反倒是預言我會是同梯的同學中最早寫出完成品的人。沒錯,她連這個預言都說中了,還給我的作品高分的評價。


在睡覺的過程中,大腦的神經元會重新組織排列當日收集的所有資訊(記憶),產生一個具有新意義的一套組織化的資訊,儲存在腦裡。


換句話說,你在睡前吸收的資訊,在睡覺過程中會被整理成一套有自己邏輯的內容。這個過程是你不自知的,因為它發生在睡眠階段。所以在睡前你可能面對一串資訊還看不出個所以然,睡後你會發現突然想通了(前提是,你必須練習在睡前設定你的大腦)。除此之外,我發現睡覺會強迫自己斷開原本卡死的思考迴路,在剛睡醒的瞬間,你的想法幾乎是淨空的,那就是一個「重設點」(reset point)。如果你的「睡腦」有整理出新的靈感,它可能會在那個時刻浮現出來(靈光乍現)。我稱這種睡眠過程中的整理機制為「靈感之神」。




「靈感之神」需要培養

「靈感之神」是需要練習的,你要在睡覺前把你卡關之處變成一個問題來詢問祂。先回想好你現階段能收集到的資訊重點,然後認真問祂「接下來怎麼解?」,然後整個放空好好睡一覺(不然會失眠)。你等於是在睡前設定好大腦,要它在深眠過程中試圖重新拼湊你丟給它的資訊。這階段需要耐心等待,可能是一覺醒來後或連續幾天後,「靈感之神」就會突然「推播」靈感給你了,不一定是在剛睡醒時,有時會在你的日常作息中突然推播給你。

就像我在睡前就問靈感之神:「我想寫一篇談談歌手形象的系列文章,我只能想出A、B、C等等這些細節可以寫,但是細節都很散亂,我要從哪寫起啊?主題是什麼啊?」一周後,洗澡洗一半突然靈感之神推播一句話:「歌手的音樂故事啊」。洗澡過程中我其實在想完全另一碼子的事,那句話像天外飛來一筆一樣突然插了進來。我當下衝到電腦前就把系列文章的大綱擬出來了(沒有裸奔,放心!)。靈感之神推播給你的時候要趕快收訊記下來,不然下一刻就忘了。

在寫歌手音樂故事的過程中,有數不盡好幾次卡關的時刻,因為歌手的作品太多,重點很雜,我不知怎麼統整成好懂的資訊,怎麼用好懂的中文訴說他們的故事。所以每次下筆之前,我會先「請神」,假想自己在召喚靈感之神,請祂降臨在自己身上(Again,這不是怪力亂神,請聽懂我的比喻),讓靈感駕馭自己的筆。當你拋開焦慮,處在當下,讓純粹的靈感帶領你思考,你會寫出令自己驚訝的文字。我原本以為自己只能寫英日文教學文章,沒想到還能寫出歌手故事,而且文字風格截然不同。

當然,靈感之神不是你家養的小狗狗,叫一聲名字祂就會來的。你要跟祂培養關係(常做練習),要常餵牠吃飽(把資訊餵給祂),祂才能反饋給你。

所謂的「去睡一覺」,也不是什麼都不做讓自己白睡一場。你要睡的有訣竅,在睡前把資訊食材餵給靈感之神。深眠期是靈感之神的工作室,讓祂在你睡覺的時候為你做事。

其實你也不一定非得在睡前才問祂,在卡關的當下,閉眼、請神、問神(Again,這只是比喻。你的提問一定要很具體明確,要有來龍去脈),然後去做其他完全不同的事(強迫讓自己斷開ㄉㄤ下的思路),時間到了就去睡覺(請用力睡死)。在等祂幫你整理資訊的過程中,你可以時不時回想一下那些細節,或許在其中的某一次,祂就會突然給你答案。

如果連祂都過很久也整理不出答案,我就會知道現在的思路是一條死路,要趕快換別的路線。當然,如果你故意問祂很蠢的問題,連你自己都知道不可能的問題,祂也懶得理你。祂就跟你的智力一樣沒那麼笨的。

久而久之就會和祂養出一套默契,你甚至不需要特別召喚祂,一邊寫祂就會一邊丟靈感給你,會有冒出一連串天外飛來一筆的感覺(趕快先把關鍵字記下來,再開始寫)。只有在遇到很難解的問題時,我才會在睡前好好請示祂一下。

所謂的無壓力寫作,大概就是這種境界。在這種境界下,你會真正愛上自己寫的文章。先愛自己所寫的,別人才有機會愛上自己寫的。如果你也遇到卡關,不妨用這種方式來召喚你的靈感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