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寫作的意義

(编辑过)
寫作對於每個人的意義不同,有些人希望被看見,有些人是藉由書寫自我療癒,然而寫作還有許多意想不到的附加價值。

最近大家都在討論關於寫作這件事,對我而言寫作是從小養成的習慣,不為了考試、作文,單純就是想把自己的感知化為文字。

「兒童日報」的校園記者

也因為太熱愛書寫,於是從國小就不斷投稿當時的「兒童日報」,甚至連做夢還夢到郵筒就在我家門口,還記得當時文章很常被錄用還得到一張很有紀念價值的「校園記者證」,雖然這個證件並不能在現實生活中發揮任何效用,但卻在我心中奠定了自信心

還記得某一天接到一通電話,電話那一頭表示是「兒童日報」的編輯,表示因為要做報紙的X週年特輯,於是要採訪我對於「兒童日報」的想法與建議,當時小小年紀的我感受到了被重視的感覺,原來我的想法有值得被參考的價值,遠勝於文章被刊載所收到的稿酬。(當時的稿酬多是文具居多,印象中都很精美很喜歡)

寫詩詞釋放升學壓力

隨著進入音樂班及日益繁重的課業,我的書寫轉變成了寫歌詞及詩,有時候在課堂上就能雲遊寫出好幾首詩跟同學分享,但終究這些閒暇的抒發還是敵不過當時升學掛帥的課業壓力,就這樣直到大學甚至是畢業後才有空再開啟一個個屬於自己的部落格。


寫作的本質是孤獨

我覺得我跟別人比較不一樣的是我這個人不太需要別人的肯定,也不是很在乎別人的耳語,所以寫作對我來說一直是自己一個人的事情,我不會跟家人、朋友分享,也不會邀請認識的人來看我的文章,對我而言那是一個極其私密的事情,即使我也沒寫什麼見不得人的事。總覺得寫作對我而言就只是我把對一個人講的話轉化為文字而已,畢竟沒什麼人可以永遠24小時不眠不休地聽我訴說。

也因為寫作一直是一個人的事情,所以流量及讀者對我來說就是「多一個是一個」,而且是「沒有也沒差」的心情,就如同我現在寫的文章偶爾會去搜尋以前的舊文來關聯,一搜出來發現當時的拍手數竟然如此之少,但很神奇地,我完全想不出來當時的我有任何的挫敗與難過,就這樣一路書寫至今,如果你現在因為拍手數少就悻悻然離開這裡,那永遠都只會感受到當一個新人乏人問津的感覺,如此下去其實只會更找不到肯定自我的理由。


寫作的附加價值

寫作的附加價值很多,除了大家熟知的增進邏輯思考能力之外,迫使人不斷學習是一個很正向的附加價值,我們總不能每天都在原地踏步而能持續寫出作品,一定要迫使自己去閱讀大量的資訊、書籍,甚至需要透過電影、戲劇、音樂、旅行去找尋,因為寫作也讓我們去體驗一個從沒想過的生活方式

什麼叫做從沒想過的生活方式

例如原本放假只在家放空睡懶覺的自己,因為有這個寫作的目標,於是開始會構思週末要去哪裡玩?該看哪一本書?該去網路上搜尋什麼樣的議題激發靈感?

或許花了好多時間還是沒能完成一篇文章,但我們卻在找尋的過程有了許多意外的收穫,去了不曾去過的地方、吃了原本捨不得花錢吃的美食、讀了原本沒有興趣的書、看了原本無法苟同的評論..........,這些過程都可能在某一瞬間成為了寫作的靈感。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熱愛跑馬拉松,他認為寫作是一項非常需要耗費精力及體力的事情,因為寫作這個目標,讓他體認到必須要維持身體健康,沒有良好的體力便無法長時間創作,又因為創作內容時常會觸及暗黑的層面,更需要有一個很正面的心理狀態,於是「跑馬拉松」這件事成為了每日必需的鍛鍊,他斷絕了生活中許多的人際交往,專心一意專注在「跑馬拉松」跟「寫作」這兩件事上,因為「寫作」培養了運動的習慣,這也是寫作的附加價值。


若以賺取虛擬幣而寫作,那寫作便難以持續

至於來馬特市寫作的附加價值,相信大家都有共識是獲得Likecoin,但若是把賺Likecoin 當成是一個主要目標,那「寫作」這件事便很難長久持續下去,因為這個虛擬幣並不是法幣,不僅匯率會有波動,甚至現在連交易平台都出現問題,這種不確定的風險是潛在的,倘若只是為了賺虛擬幣而來,那不如直接操作虛擬幣還比較省事呢!


寫作應該帶來快樂滿足而非自怨自哀

我們不應該把一個寫作平台當成一個「擂台」,並把拍手數跟支持當成是「分數」,若是如此,那「寫作」這件事就會變成一件「痛苦」的事,因為永遠都會有人勝過我們,而那所謂的「公平」根本不存在。


寫作的「利己」及「利他」是什麼?

我個人認為所謂的「利己」是自我抒發,而「利他」則是對他人有所啟發。

假設我們只想著寫作要讓自己被更多人看見而不去思考如何利他,那就容易陷入一個「有志難伸」的盲點,既然你的文章對他人沒有啟發及影響,那怎麼會反饋到自己身上而成為「利己」呢?

寫作固然孤單,但絕不寂寞,因為寫作的同時能讓我們的思考無限延伸,也能讓乾涸的心靈得到滋潤,幸運的話還能得到讀者的讚賞,但永遠別過度期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