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我是Luz露思 我是光 一個非典型身心靈工作者與佛朗明哥歌手 讓我在你耳邊跟你分享我的體會

自由書寫 | 平靜的深情

也許最沉重的情感,不是撕心裂肺的大吼,而是壓抑著澎湃的內心,平靜的陳述著故事,讓人心疼的成熟與理智。

最近很愛看一個在加拿大的流行聲樂老師評價華語歌手的節目,她的講解很大部分都在說明某些技巧的細節,透過這種方式也學習了許多,想起多年前很喜歡看歌唱比賽,也是因為可以從評審的講評中學習到不少歌唱的眉角,現在雖然已經不唱流行歌了,但看著這樣的節目也會重新燃起一些熱情。

也許是因為李玟生前指控中國好聲音幕後黑箱事件的延燒,這個頻道最近做了幾集集合中國好聲音評審演唱片段的影片給這位老師看,我最近看的是這一集,下集我還沒有看。

看了這個片段讓我重新想起了對陳奕迅的熱愛,也許有些人真的就是老天爺賞飯吃,陳奕迅就是其中之一,他的音質也許沒有多大的特色(這麼說會被他的歌迷打嗎!?),但他說故事的能力在我心中無人能出其右。

當然他還是有很多能炫技的歌曲,但我最喜歡的,還是那些聽起來高低起伏不大的歌,像是這首「好久不見」就是我心中的愛歌。沒有太難的技巧與段落,但那種娓娓道來的感動,很難形容到底為什麼吸引人,但我就是愛不釋手。

大歌固然聽了很震撼,但會讓我想要一聽再聽的還是這種平鋪直敘的歌曲,也許最沉重的情感,不是撕心裂肺的大吼,而是壓抑著澎湃的內心,平靜的陳述著故事,讓人心疼的成熟與理智,特別打動我。

我最大的遺憾
是你的遺憾 與我有關

為什麼看個評論節目突然這麼多感想呢? 我想也許是因為有了語言的隔閡,讓我覺得陳奕迅的美好被加拿大老師低估了吧! 如果他的強項是說故事的能力,不懂歌詞的人也許能夠感覺到他聲音中的情感,卻無法知道他的表達與歌曲的貼合。

想起陳奕迅一首粵語歌曲--陀飛輪,當初聽到的時候由於不懂歌詞,只覺得唱得很好,卻沒有太深的感受,但當我認真地讀過了歌詞,便能明白這不只是好,而是超級好! 當然作詞的人也是超級好的!

最後來個10年前的彩蛋,真是恍如隔世啊!

更多資訊請追蹤 https://linkby.tw/luzwu222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