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軒
陳伯軒

喜歡文字,熱愛閱讀。怪癖是買了新書之後會一邊嗅書本的味道一邊吃吃竊笑。 聯繫方式:boxuan0531@gmail.com

隨筆|自由書寫:在超市的一角逗留

我們在此逗留,為了各自的原因,不用互相理解,換來同桌情誼,用不打擾的體貼來互相陪伴。

我坐在家樂福超市的咖啡吧台上,看著玻璃櫥窗外的機車、汽車各自朝向左右兩方而去。

我在放空。

用右手中指在手機上輕輕點著。

最後什麼都沒買,只買了這兩樣。

我本想在明天開始下大雨之前,去書局逛逛,但直到我在嘉義市美術館前停好車,走過馬路時,才發現今天是星期一,是閉館休息日。當然,在裡面的書局也休息。

 在路邊攤在塑膠椅子上喝啤酒休息的中年男子的注目下,從停車到尷尬離開。

此刻掃地機器人在家裡打掃,一時半刻也無法返家,只好到附近的家樂福超市閒晃兼採買。

 

此刻我後方座位的阿姨們在跟剛剛進門的另一位朋友打招呼:

「欸!今天第二杯了啊?」

「對啊!你勒?」

「我才第一杯而已啦!」

 

她們說的是咖啡

對於此刻什麼東西都沒準備,沒有筆電或紙筆,只能安靜地在超市邊緣,喝著剛剛賣的義美奶茶,一邊默默敲著手機。有點不習慣,但我卻突然覺得不想離開了。即便五分鐘前已經跳出通知,讓我知道家中打掃已完成。

我有點享受這個氛圍,在左手邊安靜地啜著保溫鋼杯裡面的咖啡,邊安靜地看著櫥窗外道路的老人家。聽著後方阿姨們用流利的台語小聲閒聊,聊她身為家中「大姐」的責任,抱怨她小妹已經十數天沒有與她聯繫。

「打給我也只會哀!」

「問題一堆呦!」

我安靜地寫著,融入這個超市邊的小角落。看著窗外的陽光從稍早的熾熱,轉為此刻的黯淡。似乎天空的雲多了起來。

不會下雨吧?

心中不由得這樣想著,此刻右後方的空位也有人坐下,留著短捲髮,身穿淺粉紅色短袖上衣的女士坐下。她買的東西則是義美無糖黑豆漿以及五包一入的王子麵量販組。

同樣安靜地坐著,和我一樣在用手機打字。

午後的超市,不只買東西,同樣也是一個溽暑的避難所,被涼爽的冷氣、乾淨的座位、無人管轄的角落誘惑,不想離去。只要隨手買個商品,買個可以一吃一喝、可以攜帶回家、可以開啟話題,或甚至只是坐著,什麼都沒買亦可

我們在此逗留,為了各自的原因,不用互相理解,換來同桌情誼,用不打擾的體貼來互相陪伴。

瞥向與我相隔一個座位的老先生,靜默不語。

他望著窗外,什麼都不說,也什麼都不做

 

順著他的眼光看向窗外,日光正緩緩褪去,我開始想離去,有位母親帶著兩個孩子,一男一女準備離開,正在我前方的櫥窗外戴安全帽。

「回家吧?」我猜。

我也有點想回家了,或許下次我會有所準備,在週一午後被美術館拒於門外的時刻,帶本書、帶隻筆,再來逛逛、再來坐坐。

雖然此刻我也感到愜意,用右手中指緩緩地在手機上寫作,緩慢卻像是配合此刻我有些渾沌的大腦。

 其實沒有準備也沒關係吧?準備就落於刻意了。

只要享受就好,在超市的角落裡放空,也寫作。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