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我是Luz露思 我是光 一個非典型身心靈工作者與佛朗明哥歌手 讓我在你耳邊跟你分享我的體會

叢林圍爐S5 | 如果他並不想活

(编辑过)
不要隨便替我決定啊!

叢林圍爐S5的題目對我來說有點困難,以至於一直把紀錄存在草稿裡遲遲沒有動筆(是說你是有用筆膩!?),但就在這幾天在PTT上面看見一個討論,似乎跟這個主題有關係,卻是另一個面向的討論

在討論母親是否有墮胎主動權的同時,有人想過孩子是否願意出生嗎?

有人跟尚未出生的靈魂說過,這世界上的挑戰那麼多嗎? 如果這些靈魂知道了這些,還會願意出生嗎? 如果從另外一個面向看同一個問題,是不是又讓問題更加複雜了呢? 😂😂😂

因為母親活著,因為我們能夠知道母親的意願,所以就可以站在各種角度去評判這位母親的想法是"正確"或"錯誤",而且每一種評判都可以彷彿非常有"道德",但是這樣的"道德"到底是真實的或者只是我們每個人的投射與執念呢?


回到故事裡的小提琴家班比,有人能確定他真的想活嗎? 還是只是他的粉絲們期待他活? 還是只是他的經紀人希望他活? 甚至是醫生想要他活? 在沒辦法確認本人意願的同時,我們真的可以替他決定"你的生命很有價值,請好好活下去"嗎?

科技的進步讓人"延命"的方式變多了,但是這些延長的生命這些人是怎麼度過的呢? 是不是這世界告訴我們不能輕易放棄,所以在尚未無法治療之前,人人都必須堅持到底呢? 再講下去又要牽扯出安樂死的議題,只能說生死的議題,甚至是"選擇"生死的議題,總是難解,科技的進步到底是讓我們擁有更多的選擇,還是依舊別無選擇呢?

這是一篇沒有結論的文章,也許我又把問題搞得更複雜,但提出更多的思考面向也許也是另外一種貢獻(!?,或者我真的太在意是否有貢獻這件事,好好地把自己內心的想法寫下來,粗略的整理,也是一種貢獻吧!?(對自己的😂😂


更多資訊請追蹤 https://linkby.tw/luzwu22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