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我是Luz露思 我是光 一個非典型身心靈工作者與佛朗明哥歌手 讓我在你耳邊跟你分享我的體會

電台廣播二三事 | 終於要輪到我上場啦!

電台廣播見習結束了,接下來就要迎來我自己的第一次錄音了,但是在錄音之前還有好些事情要做,甚至錄完音也還有事,且聽我娓娓道來。

電台廣播見習結束了,接下來就要迎來我自己的第一次錄音了,但是在錄音之前還有好些事情要做,甚至錄完音也還有事,且聽我娓娓道來。


預訪初體驗

去年12月去見習了一次,接下來就要準備過年了,我的節目要在3月播出,代表我必須要在2月完成錄製,因為是第一次的體驗,所以我在過年前就約好了預訪的時間,過完年假,馬上跟我第一個受訪者見面囉!

因為是第一次的嘗試,所以我選擇先不要挑戰很難的訪問,從身邊的人挑起,我選了我的佛朗明哥舞蹈老師,跟她認識很多年了,而且她也有許多的受訪經驗,我想找她來準沒錯。

其實我自己的Podcast頻道也做蠻多的職業訪談,但是這次的廣播節目對我來說是很有挑戰的,我是一個自由慣的人,我自己頻道的職業訪談也都是從對方的聊天內容當中尋找下一個要問的問題,因為我算是擅長聊天的人,所以倒不會擔心會有冷場的狀況,只是的確有時候會聊得太過頭。

在加入這個計劃前我就知道有訪綱,老實說也是有一點看著這個架構才決定加入的,因為我想要學習別人是怎麼做節目的,總不能老是用本能工作嘛! 🤣🤣🤣🤣

但實際預訪的時候,這訪綱真讓我頭痛到不行,因為對我來說蠻不直覺的,可是我知道我的直覺時常跟別人差異很大,所以我也試著找出這其中的邏輯性,好讓訪問可以順利一些。

老實說我自己覺得並沒有走得很順利,原因是我有點像是照本宣科的問問題,這感覺讓我覺得不太對勁,不過我也不要求自己第一次就做得好啦! 踏實的經歷這一切才是我給自己的目標,至少我開始了,就先接受自己的不足吧!


模擬訪問

職場嘻遊記是一個三方合作的節目,教育廣播電台的主持人慧心姐每個月會跟不同的協同主持人一起訪問來賓,而我們協同主持人"們"是一個團隊,因為我是第一次錄音,一位前輩Ryan哥非常熱心的私下說要跟我來個模擬訪問,告訴我當天到底該怎麼做,前輩都這麼說了,我自然是要答應的,就約了個時間來場模擬訪問。

在模擬訪問前,我完全不知道要做些什麼,所以時間到了的時候我是非常緊張的,我們是線上視訊模擬,Ryan哥先跟我說明了一下節目的流程然後說了一句讓我很驚嚇的話

因為慧心姐很容易岔題,所以那天就由你來控場了歐!
蝦咪!? 這跟我想像的不一樣啊!

在加入前,接洽的前輩有先給我聽過他們之前錄的集數,再加上見習那天看到的狀況,我看起來都是教育廣播電台的慧心姐主控場面,協同主持人要找機會插話,怎麼到了我就變成要主控場面了呢? 不敢違逆的我還是乖乖地接下了這個重擔。

接下來就開始模擬訪問了,Ryan哥要我把他當成當天的受訪者來訪問,老實說這比我做自己的Podcast還困難,雖然我知道他是好心,但我卻一直有一種像在面試的感覺,所以一直是很緊繃的。

完成了模擬訪問,Ryan哥說了一些鼓勵我的話,並且不忘提醒我最害怕的那一句

那天就由你來控場囉!


開錄囉!

這是一個雙人主持的節目,初到錄音室,另一個主持人慧心姐早已在錄音室準備,看到我們的到來她熱情地打著招呼,並且跟我們小聊了一下,因為我們是一次要錄一個月的內容,每週10分鐘,所以我們要討論每一集大概要聊些什麼。

因為我是第一次加入這個節目,所以也先討論了一下我等下要怎麼自我介紹,與我見習的那一次不同,這次的進度飛快,慧心姐沒有跟我們溝通太多就開始錄了,我當下很驚訝,為何她如此信任我,前輩Rayn在最後一刻到達了錄音室,跟慧心姐打了招呼最後用那句"今天我們就交給Luz控場囉!"結束,也在我們錄音的過程當中全程陪同。

猝不及防的開始,第一集我還沒抓到要自我介紹的時機,重新開始之後就順了,雙人主持最困難的地方就是在受訪者回答完問題之後,誰要去接話,在我見習的那一場慧心姐說了如果要問問題可以舉手,但是在我們這一場沒有出現這樣的情形,慧心姐把主控權交給我,並適時地在一些時機插幾個問題,雖然我中間有問了一個完全亂問的問題🤣🤣,但總之順利地結束了。

結束之後得到了第一筆薪水,雖然這薪水遠遠不及我付出的時間與心力,但是自己卻覺得心是滿滿的,因為在過程中我知道我學到了很多,也會越來越好。


後記

第一次的經驗我覺得自己需要改善的地方還有很多,但是也覺得已經很好了,畢竟我不是科班出身,也沒受過任何的專業訓練,但是在過程中多次的自我懷疑也是有的,也知道大家都很親切想要協助,不過大概是我一個人慣了,有時候太熱切的協助對我而言反而會有點壓力,那是希望自己可以好好回應對方協助的壓力,因為被期待所以更想做好,這大概也是我一直以來的狀況,個性蠻難調整的,不過這也是我為什麼會一直很拚的原因。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好好利用自己的特質,發揮他的正面影響力,我想每個特質都能變成自己的資源的。

最後,我們的節目是在每週五8:05那段節目大約15分鐘後開始,每週播出10分鐘,大家有興趣的話,也可以來聽聽看

https://www.ner.gov.tw/programSchedule?date=1646408619


然後還有......原以為錄音完把新聞稿寫完就安心了,殊不知新聞稿又是另一個挑戰......


更多資訊請追蹤
臉書粉絲團:黃皮膚的吉普賽人
IG、TikTok:LuzWu222
YouTube頻道:黃皮膚的吉普賽人
Podcast頻道:黃皮膚的吉普賽人就是那道光--Luz露思的聊聊小天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