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kingMao
LukingMao

立志成為一個有能力和情懷的知識分子。

理髮:技術還是藝術?

我有一個很奇怪的習慣,那就是理髮的時候,一定會閉著眼睛。

我很喜歡推子在頭髮上掃過,喜歡聽剪刀的沙沙聲。

我很小的時候,那時候流行給男孩子剪平頭。理髮師拿著推子把頭髮修的方方正正的,從前後看就像是一個矩形(輪廓)一樣。

不過那時候理髮店的推子質量並不好,除了經常卡頭髮,有時候還會把脖子割傷。要是推子不斷地卡頭髮,理髮師就會用油刷在刀刃處刷一些潤滑油。結果可想而知,理完發,頭髮都是礦物油的味道。

由於理平頭主要是用推子,且需要不斷對頭髮長度做細微的調整。所以理髮的過程中會不斷有細小的頭髮掉下來。這可能就是導致我理髮時閉眼的主要原因——為了避免細小的頭髮落入眼中。

但我理髮的時候實在是不喜歡說話。除了不能排除細碎的頭髮落入口中的可能,我也更傾向於那種類似頭部放鬆的過程,不喜歡被打擾。

後面大起來我就不剪平頭了。不過,我這種理髮的時候閉眼、不喜歡說話的習慣,一直持續到現在。

有一次,我到一個從未去過的理髮店理髮。那個理髮店在二樓,要經過一個木製的樓梯上去。樓梯很陡,兩側是一些人物類的壁畫。

洗完發並安排好理髮師後,我和往常一樣坐在椅子上,閉上眼睛。

理髮師最先說起話來。處於禮貌,我不得不睜開眼和他說話。具體說的啥,當然毫無新意,無非就是從家鄉、飲食、學校等方面談起。真正吸引我的,是他理髮的盒子,那個裝有十多把剪刀的黑盒子。

我想起以前差不多聽說這麼一種理論,那就是理髮師的剪子質量越好,那麼他的技術一般就越好,同時收費也相對較高。

「對了,您的這些剪子要多少錢呢?」我問理髮師。

「這個啊……」理髮師頓了頓,收回了正在我頭髮上跳躍的剪子,目光轉向他那個盒子。

「這個就幾千塊錢吧。」他隨口一說,繼續給我理髮。

「這樣啊,我是聽說好一點的剪子很貴的。」

「對啊,我這個還是便宜的,貴的一把就要上千呢。」理髮師顯然是在說他自己的剪子也不賴。

我差不多預感到,既然面前這位理髮師的剪子這麼貴,那我這次理髮的費用應該也不便宜了。我開始後悔進來的時候沒有詢問理髮的價格。

與我而言,我對髮型並沒有特殊的要求。平時都在學校裡,週末也很少出門。日常接觸,除了經常見面的同學,就是毫無生氣的實驗儀器。我幾乎沒必要處於社交的考慮把頭髮造型的很好。

從後面的談話得知,理髮師原本是在廣東工作,近些年才來西安。算起來,他理髮也有十幾年了。除此之外,他當然也和其他理髮師一樣,「慫恿」我給頭髮造個型,不過我謝絕了。

「您說,理髮是一門技術,還是一門藝術呢?」理髮接近尾聲的時候,我這麼問他。我很好奇一個理髮十多年的理髮師是怎樣看待他的職業的。

「這個嘛,我覺得理髮既是一門技術,也是一門藝術。為什麼說是技術呢?你看,這些把頭髮推平、剪整齊的技巧,這些基本功,是需要不斷地訓練的,這些就是技術。而你根據不同人的特點,如臉型、髮質、氣質等進一步造型,把頭髮修剪的好看,這就是藝術。」

這個答案很讓我滿意。我在問問題之前,本來就設置了一個陷阱。那就是,我通過我的問題,預設了技術和藝術之間可能是存在某種界限的。

而理髮師的答案告訴我,技術與藝術之間是有層次的高低的,二者之間不是一種並列的架構,非A即B。

結賬的時候,費用果然不低。不過我覺得這次理髮經歷是值得的,便充了會員。   

注:文中的錢指的是人命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