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ewyn
Llewyn

賄賂我,請用一張船票。

我喜歡簡單的文字

分享一些中文詩中的簡單文字

我來自中國大陸。

我不太喜歡我們從小接受的中文教育。印象中從小學到中學的中文寫作中,學生總是被鼓勵賣弄修辭、生造詞組。

學生時代的習慣會被帶到社會,所以我們生活中的中文也往往被汙染。能講人話的時候,我們偏要講些看似華麗的空話 、廢話、套話。畫風參見下圖的高考作文:

我覺得中文不應該是這樣的。

我心目中的中文應該是樸實而優雅的。

所以今天想分享一些中文詩作中的簡單文字。儘管現代的詩歌存在大量意象的跳躍,以及大量的通感、移就等複雜手法,但這些技巧本身是為了表達而服務。當存在平易近人的表述方式時,詩人絕不會賣弄些佶屈聱牙的道道。

以下的詩句,幾乎都是小學生能認全的字,有些甚至沒使用任何修辭。

但,你一讀,真的很美。


姐姐,今夜我不關心人類,我只想你。

——海子《日記》

『我只想你』,四個字,對比關心人類之宏大,足見思念的份量。雖然文字簡單,卻是我見過最精緻的情話。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海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我最喜歡這首詩的開頭一句,而非最著名的『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原因在於『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三個幸福的意象實在恰到好處,且短短長、仄平仄的歡快音韻,與意境相得益彰。


月光光,月是冰過的砒霜

月如砒,月如霜

落在誰的傷口上?

恐月症和戀月狂

迸發的季節,月光光

——余光中《月光光》

把月光比做砒霜是我見過最詼諧的比喻。像童謠一般的反覆吟唱,簡單的文字背後,有些複雜的情緒。


我就是那个来看你满头白发的人

——海桑《好不容易老了》

不必夏雨雪,天地絕。


有关大雁塔

我们又能知道什么

我们爬上去

看看四周的风景

然后再下来

——韓東《有关大雁塔》

有关大雁塔,我们又能知道什么?答案就是如此簡單而殘酷。(建議結合全詩才好理解這幾句話的深重含意)


告诉你吧,世界,

我——不——相——信!

纵使你脚下有一千名挑战者,

那就把我算做第一千零一名。

——北島《回答》

有誰的豪言壯語,如此動人而美麗。


自由無價,生命有涯,寧為玉碎,以殉中華。

——林昭

字字珠璣,擲地有聲。即使謹守音律,也沒有必要生造或者挪用古字、生僻字。


相逢,總會比別離多一次。

請允許我在結尾夾帶一點自己的私貨。這是我自己的一行詩,寫在別離時。


你們還讀過哪些簡單卻能夠打動你的詩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