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田
老田

分享照片,主要是街頭與旅行; 寫寫心情與生活,或許有電影、影集甚至書的觀後感。 也歡迎來Instagram晃晃:dnlt02 Web: https://pytian02.myportfolio.com/

關於《我的自由年代》

嗨大家好,我是老田,今天想跟各位聊聊,自己蠻喜歡的台劇,《我的自由年代》。


《我的自由年代》劇照,來自Google。

記得當初並沒有對這部劇感到興趣,是首播到一半,意外從電視上看到片段,覺得很喜歡,才開始回頭追。故事背景為1995-1999年代大學校園生活,可以從劇情裡看出當時台灣的風氣相對於現在保守許多,無論是行為上,或思想上。其中有一句聽起來中二,但卻是直擊人心的一句話。

「對自由有多大的理解,就有多大的自由。」

的確,在那個年代,要如何做個爭取自由的先驅,就得先理解自己,到底對於自由有多少的了解。

我最愛的其中一個片段,就是劇中「鄭人維」,要替「嘉恩」抗議評分不公平,彈著吉他的時候,完全是感動到眼匡泛淚。那些替現代立下基礎的前人,有多痛苦、多努力,大概是腦袋裡完全無法想像到的。


我一直有種深受千禧年以前吸引的感受。總覺得,當時那個年代的氛圍,好像才是適合我生活的。無論是騎著需要踩發的擋車、便宜的泡沫紅茶店或者是青澀的抽鑰匙聯誼等等,是個非常Old Fashion的老古板。真的好希望自己是活在,可以在下班或下課去泡沫紅茶店聊天、聚會的人。現在有印象的泡沫紅茶,大概只有國小時,會在運動前跑去買的20塊錢紅茶,跟一份小薯條吧!

當然,現在的我同時深受酒吧文化的影響,深深渴望每個Friday Night可以跟幾個摯友到酒吧喝個幾杯。但同時因為東方文化相對保守,無法像國外玩得那麼瘋狂,或者是隨意搭訕幾個路人。

但,其中最吸引我的部分,其實是過去那個年代的穿衣風格。無倫中西方,真的好喜歡那時候人們的穿著,雅痞又乖僻,充滿色彩,但不會過度飽和。


這裡想再跟各位介紹一部電影,讓我感受有點類似《我的自由年代》,那就是《午夜巴黎》,導演是伍迪爺爺,Woody Allen。

故事描述,半夜的巴黎,會有一台車,載著主角回到過去他所嚮往的1920年代,去見上那些他所喜歡的作家。而過去,還有過去,每個人都有屬於他的【黃金年代】。電影雖然同樣是以過去時空背景當作主題,卻多了時空穿越的因素,相對離奇了些。伍迪爺爺也透過這樣的手法,去讓觀眾思考,情感投射與逃避之餘,如何去正視自己現在身處的世界。


回過頭來,雖然嚮往過去的年代,但我覺得身處在現在是幸運的,因為現在的我是自由的。不確定若我生長在過去,是否同樣擁有勇氣,去暸解自由,亦或是就這樣沈沒在時代的漩渦裡,害怕去尋找自己。

今天就寫到這裡,我是老田,歡迎留言說說你們有沒有什麼嚮往的年代,也歡迎來我的IG看看更多相片分享!那我們下次見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