豈几文
豈几文

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儒家·儒枷|「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编辑过)

類型: 回憶散文 場景: 年代久遠的台南

我的父親,小時候是大地主的獨生子。因家境好,入私塾念古書,甚至還有童養媳隨侍在側,因此古文造詣佳,又寫得一手好字。後來考進 「湖北省立第一中學」 ( 說真的,因校史更迭,又歷經多次改組更名,我現在 google 都查不出現在這所學校是哪一間,或許大陸地區朋友可以幫我解惑~ )。後因內戰爆發,隨後投考黃埔軍校,輾轉與國民黨一同撤退台灣。

因為有一位讀古書又任軍職的老爸,小時候我們就被逼得唸古書。我幼稚園時就會背【木蘭辭】了,直到現在還能一字不漏的默完整篇,可見當時父親教育的力度! ^_^

老爸當年來台時有幾位死黨一起作伴,其中趙伯伯是他們當中功課最好的。有外文底子的趙伯伯退伍後在台北從事外貿工作,後來又開了公司, 家境逐漸寬裕。

那一年我剛考完高中聯考,暑假中趙伯伯帶著兩個兒子阿明 (大我一屆) 與 阿偉 (小我兩屆) 到南台灣玩,順道來我家走走,老爸自然喜不自勝,嚷著說: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要我陪著去接他們一行人。

在火車站接到了人,老爸一開口先恭喜趙伯伯的大兒子阿明前一年考上台北最強和尚學校 ( 南海路植物園旁那一間 ) ,趙伯伯也恭喜我考上本地 "第二好" 的和尚學校,一來一往之間,阿明不耐煩了:「又不同年份,也不同地區,有甚麼好比的?」此話一出,雖暫時解除了雙方互捧的尷尬,卻換來我更大的難堪: 因為當時的北聯 ( 台北市單獨聯招 ) 就像進京趕考,除台北市之外,只有最強的考生才會去挑戰; 省聯 ( 台北市以外的台灣省聯招 ) 就像一般鄉試一樣,真是第一記重拳!

坐著公車到我家,隨著街景從高樓大廈到鄉間小路,阿明的臉色越來越沉。下車時,走在田地中的柏油路,聞到空氣中飄來夾雜著的牛糞與狗屎味兒,阿明又火了:「怎麼這麼臭?」趙伯伯忙著安撫: 「這是鄉間最自然的空氣啊!」阿偉也因為看到活生生的牛而興奮不已,此時阿明一句:「你是土包子嗎?」間接的罵到我們就是一群書念不好又住在鄉下的土包子,第二記重拳出現!

到家中坐定後,我本來打算躲起來,不想繼續接待他們了,但我們平時的教育就是 【溫、良、恭、儉、讓】,長輩的貴賓我們一定要熱誠款待,就只好繼續坐著。爸爸們的聊天,高中生很快就覺得無聊了。老爸忽然說:「拿出我給你們買的電動玩具出來玩吧!」這我就真的不太高興了,因為這電動是我跟哥哥用壓歲錢一起買的,而且爸爸平常又不准我們打,但為了顧全爸爸的面子,還是拿出來玩。

說我是土包子,在買遊戲機這一塊我就不得不承認。當時我們連任天堂紅白機都認不得,竟買了一款 SEGA SG-1000 II。遊戲片還算多,只是遊戲的構圖故事性差了一些。果不其然,阿明很快就說遊戲無聊了,拿熱臉貼人冷屁股,第三記重拳出現!


取自網路圖片 SEGA SG-1000 II

隨後,阿明問我會不會象棋,我識趣地說全盤的我下得不好,免得又被羞辱;他又指著圍棋棋盤問我會不會圍棋,我又說大盤面 (19x19 ) 不精,可以從 11x11 開始 ( 比較不費時也不費腦筋~ )。他冒出一句:「那買棋盤幹嗎?」我回: 「也可以下五子棋啊!」於是乎,我們就開始下五子棋。

五子棋可真的就是我的強項了。我的棋風比較具有攻擊性,再加上蓄積的怒火,幾場下來殺他個片甲不留,阿明還冒出周杰倫似得口頭禪說:「唉唷,下得不錯嘛!」。我本想回: 「並不是因為唸了台北最強和尚學校,就所有東西都很厲害好嗎?」但「溫、良、恭、儉、讓」的緊箍咒又適時發揮作用,提醒了我須注意「待客之道」! 這可能是當天少數心情比較愉快的片刻了!

經過這次不愉快的回憶,我心中對孔老夫子這句「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有了很不一樣的解讀,如下所條列:
  • 「世交」這種情誼,發生在現在社會越來越少見,也不需要刻意維持了!
  • 在我們盡地主之誼的前提下,來自遠方的朋友也應懂得「為客之道」。
  • 自己的朋友最好自己接待,不要連累無辜不相干的家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