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肿不是胖的肉骨头
是肿不是胖的肉骨头

什么都敢说哦:)

做善事仅仅是为了利ta吗?

发心很重要,但却常常模糊不清

前两天去猫狗救助中心做了视频义工。

但这两年一直有个问题萦绕在心头,什么是做善事,做善事真的是完全利他的用意吗?做善事难道就没有一个尽头吗?做善事是不是像上瘾吸毒一样,觉得自己的工作没有价值,人际关系糟糕,便通过帮助一个比自己弱小的人或物种来得到满足感。

猫狗救助中心的组织者感觉态度很不好,脾气急躁。她和另一个男人负责一两百只狗的生活。可是他们是通过什么经济来源来做这一切呢?而且是什么支撑着他们的呢?

如果他做了这种慈善义工的领头人物,其实会得到别人道德上的嘉奖和仰慕,那他是不是是需要这种感受再去做的呢?还有那些猫猫狗狗,被救助的生灵,是比自己弱势的物种,救助他们是不是会获得造物者,母亲的感受呢?就像之前听到的一个八卦,有个内陆地区的律师(女),在条件富裕的时候就喜欢收养小孩,有五六个孩子。

这让我想到采访认识的林肯肯,天天画一些淘宝上容易看到的宇宙画,但他认为自己不是地球人,是在承载着净化地球人灵魂功能的高等生物,但却在微信朋友圈时时说那些企业高管的好话,因为他们的权势才说的。

还有之前拍摄时认识的学姐男朋友,一个台湾老男人,总说要做利他的事业。但我总感觉他把这个立为志业是因为儒家思想把这种定义为圣人,所以他是为了做圣人才去做利他事业,而不是自发做利他事业。这对我而言就有很大的区别了。

很多事仔细想想都有问题,都会令人痛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