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麻四寶玩樂誌
錢麻四寶玩樂誌

古代乾隆有四寶,現代錢麻也有四寶。原本想生一個女兒,意外蹦出兩個兒子,1+1+2=4位王子,莫名其妙拿了一手鐵支。四寶媽的育兒人生有多忙?四寶媽的每一天都是挑戰💥

孩子,你跟別人不一樣,但我知道你會愈來愈好

(编辑过)
記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職能治療課程
波9Y

你們覺得鑫龍超級皮

但事實上只有雙寶合璧時才有破壞力

單獨一隻時乖得很

但波一隻就足夠形成無敵大魔王


波上小學後

班導師很常打電話給我

或是被寫聯絡簿

不是他受傷

就是他讓同學受傷

不然就是上課不專心

大大小小問題不斷

每天被念被罵

同一件事情要反覆提醒

也常不動腦思考就動作

自我中心、也常為錯誤找藉口

我以為是我對他要求太多太嚴

但跟職能老師討論波的狀況後

職能老師建議先掛號排治療課評估看看

後來波就跟鑫龍一樣去上職能治療課

改善他的注意力不集中和衝動控制


前幾次上課因為我要顧鑫龍

所以都是爸爸載他去

這兩次我載他去

我可以在玻璃外觀察他的狀況

波發現我站在外面

會時不時開心地跟我揮手

我就指著老師要他專心


在這裡也分享職能老師用哪些方式抓住他們的注意力


1)紅綠燈

小朋友很常玩的遊戲

波誇下海口說他在學校從來不紅燈

又很會救人

所以其他人當鬼都拿他沒輒

後來鬼們為了要獲勝

合作討論出一個方式

就是第一個一定要抓波波

受限於教室空間不大

波一定得喊紅

然後鬼再站在波面前

其他人要救波也會被迫喊紅

鬼再步步逼近剩下的人

一下子鬼就贏了

老師稱讚小朋友很聰明

找到致勝的方式

同時藉由遊戲訓練觀察力和專注力


2)拼出一樣的積木

動態後就是靜態活動

老師拿出一堆積木

拼出一個形狀

讓小朋友看並記在腦海裡

把積木遮起來後

小朋友要憑記憶拼出一樣的形狀

訓練記憶力和專注力


3)折紙、畫線、撕紙

最後是小肌肉的訓練

把A4紙不斷對折成8等份

打開後沿著折線畫線

最後再沿著畫線撕開

雙手手指要靠近慢慢的撕開

訓練衝動控制和小肌肉群


這週一開始的動態活動是

4)報數氣球

波領導大家編號

老師把氣球拋給一號後

一號要輕輕的撥上來讓二號接

以此類推循環到50下

看起來很簡單的遊戲

小朋友卻是連連失敗

因為輪到自己時

小朋友都會很興奮

像波就會用奇怪的姿態

例如頭、腳、身體去接球

老師不想用制止的方式

而是跟他說

你想想

你用什麼動作可以成功完成團隊50下的目標不容易失敗

波聽完就懂了

輪到他時

他會把球輕輕的撥到下個人手裡

但也有小朋友仍然無法控制自己的力氣

很大力拍向地上就失敗了

當報數一次又一次的重來

不僅訓練孩子的衝動控制

也訓練耐性


5)解密

接下來的靜態活動是發下一張紙

正面是密碼

背面是提示

你要記得正面的圖案

翻到背面找到相對應的字母

再翻到正面填入

來來回回把整篇解密完成

訓練記憶力和專注力

波波是第一個解密完成且全對的孩子


這些活動其實在家也可以做

但治療課裡有同儕有競爭

會比較願意一起玩


經過五月在家停課不停學

加上職能治療課

波期末考拿到第三名

低年級閱讀書量第一名

獲得學校送的腳踏車一輛

恭喜我的寶貝


#波9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