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zu
zuzu

美西浪人|视觉创意|绘本插画|全职插画师养成记|周六更新

003 女性艺术家+ADHD=1+1>2 之工具箱(下篇)

(编辑过)
把精力花在刀刃上,琐事外包给Headspace,Cometeer和触觉贴纸...真的可以吗?
这是最终篇,《女性艺术家和ADHD,如何做到1+1>2》的上中篇请见这里

从我和很多类似ADHD症状女性讨论来看,A星人可以通过与医生长期配合和练习,在Executive Functioning skills的核心技能上取得重大进步。就像我们在工具箱(中篇)所说的一样,建立第二颗大脑并有效地运用这个外部系统,能够安置长期的计划,赋予它们生长的空间。但是!对于生活中反复出现的迷你小任务,尤其是在执行过程中,大脑中产生的负面想法让人难以招架,甚至会引起情绪崩溃,这种情况又该怎么应对呢?

不知道你崩溃会是什么表现?我的精力开关会直接关掉,一睡就睡很久很久,睡到不省人事www
本文阅读时间约12分钟。下面谈到的工具和使用方法谨代表我自己的使用总结,如果存在无法通过自查解决的症状,请积极寻求专业心理咨询人士的帮助喔。

坦白讲,我一直觉得一天有24小时这件事,根本就是骗人的!真相是,我们除了工作睡觉,只有短短3-4个小时的黄金时间和精力,对于要哄好自己ADHD的A星人来说,这个时间数字可能更短。是,我们确实无法在短时间内把100件事情都做好,但并不代表只做好了其中10件事就是一种失败。与其抱着一种“做不好就根本不要开始啦”的气馁心态,倒不如坐下来问问自己:哪些事情根本不重要?哪些事情并没有帮到我去完成我的目标?这个思考过程会帮助我们选择着力点,把Executive Functioning skills和精力用在刀刃上。

虽然每个人对琐事的定义不同,但搞清楚你在什么事情上是不想要通过练习去妥协的,就是一个很棒的开始。试试下面这些工具帮你承担压力,会更容易获得一些平静的力量也说不定?

Headspace

很多人知道Headspace是因为他们的podcast,尤其是其中三位主播。Dora温暖,Kesonga睿智,Andy诙谐有趣,我一直是他们的忠实听众。去年冬天,可能也是很多朋友状态很差的阶段。当时气候总是阴雨连绵,因为工作和转行的压力,我整个人脾气一点就炸,失眠问题也越来越严重,完全无法完独立完成基本的生活起居。困扰我的甚至有像吃早饭洗头发这样的小事,以及像“你怎么连这种小事都做不好啊”潮水一样沉重的自我责备,更不要提画画和产出了。

ADHD星人饿久了没得吃就会变身!Headspace的设计团队大概也是这么可爱的人。

有一天实在睡不着,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打开了Headspace。一开始是听app里面的sleep music助眠。森林的声音,海滩和灯塔的对话,一切都让人平静。后来Kesonga出了一系列stress management course,每天10分钟的日常语音课,让我不知不觉完成了为期8周的跟练。这第一次接触冥想的体验中,我了解到很多新的大脑知识:

  1. 很多时候我们大脑产生了负面情绪,甚至升级为情绪漩涡,其实是外界信息激发了大脑的自我保护机制。就像倔强的小孩在缺乏自我表达的工具时,会不自觉以攻击性的行为表示拒绝,只为了把长久积累的愤怒,不解,失望一次性地爆发出来。作为A星人身体的指挥官,大脑容易把持续不断受到的刺激都升级为,危险!遇到危险要逃跑还是要战斗,指挥官总是保持这样的机警,会经常让人疲惫。
  2. 意识到这点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因为在学习和调整的过程中,大脑依旧会更倾向于吸收负面的信息。就像肌肉受到锻炼会变得强壮一样,大脑受到的负面刺激越多,对负面信息就越敏感,更容易聚焦事物的消极面。相比起责备自己,更加有效的方法是「替换」,用客观和积极的信息填补大脑的想象力,在现实中看到更多充满变革和希望的事物,慢慢进入正向循环。
  3. 在Headspace上课期间,我慢慢学会了和自己大脑对话,在平时情绪稳定的时候就需要做倾听和自我陪伴的练习。知道了想法和情绪就像天空中的云朵,云来云往,情绪会来去,但你的心智会像天空一样,始终澄明,在负面情绪袭来时,也不要忘记这一点。后来和家庭医生聊到这些,医生很惊讶说,你在没有外部帮助的情况下做了这么多功课,真的非常不容易。

现在看来,Headspace帮助我度过了很重要的一段过渡期,所以非常推荐给有情绪困扰的读者去试一试。我最喜欢的使用方式是这样的:每当有一些情绪困扰时, 我会先深呼吸识别这种情绪的名称,然后在App内用关键词搜索,比如overwhelming,Headspace就会显示overwhelming时可以做的冥想练习,帮你找到对应情绪的疏导方法。

视觉型计时器

这个针对ADHD症状设计的Time Timer有很多优点,比如单位小,仅仅以5/10/15/20分钟这样的短时间为一个刻度,切分了有效集中精力的时段。因为我们一般达到注意力的上限人就开始涣散了,那些一小时两小时的任务计时就失去了效用。

当你旋开指针时,蓝色圆饼的面积随着时间推移会清晰且缓慢地递减,比市面上大多数厨房计时器,甚至比一般的ADHD计时器都要简洁得多,也安静得多。

计时器,咖啡和茶,就是我的energy pack。巧克力:我呢怎么不算我?我:当然是第一个吃掉了!

安静的环境对很多ADHD女性来说非常非常重要,尤其是高敏人格。计时结束时,这个计时器只会将蓝色隐藏,不会发出任何声音,干扰到我们稀缺的注意力。具体来说,我经常在两种任务执行时用到它:

  1. 一些admin/housekeeping类工作,尤其是那些一开始拖延就会产生更多待办事项的任务。用这个计时器时,我的潜意识就在告诉自己:今天我只做这么十几二十分钟的份量,做不完明天再说,总之我是做了。能推一点是一点。做完就开心休息或睡觉。
  2. 身体疲惫时依旧有想记录的事情。比如我会跟自己说,今天太累了,比起不动笔,不如就画五分钟吧。扭动计时器指针的这个动作,比点开手机屏幕更加tactile,会让你产生非常静心和郑重的感觉。能用这个方式哄着自己,在全职工作下班以后还能坚持一点点日常的插画和创意写作,对我来说也是另一种胜利了。
猜猜从制作这个视频到转化gif格式到上传gif至文章,我分心了多少次

冷淬咖啡(包含affliation link)

我是一个不喜欢早起的人,比起充满仪式感地手磨咖啡,倒不如多睡十分钟。但是我很喜欢之前好友熊仔推荐的“十秒钟就可以喝上espresso”的咖啡,我喝过就无法割舍了。Cometeer咖啡做到将新鲜咖啡冷冻在铝制小杯中,只要在杯中加热水解冻,加入热牛奶就可以得到新鲜的拿铁,滋味非常醇厚可口。

感兴趣想尝试的朋友可以从这个链接订阅,可以取得20$的抵扣:https://cometeer.com/r/UVFYcn。咖啡这个产品因人而异,制作对我来说是一件琐事,但有可能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件充满仪式感的事情。欢迎你在评论区留言告诉我你的morning ritual或者早起小妙招,万一zuzu有朝一日变身成为晨型人了呢?

触觉贴纸

我工作中比较常用的USB,耳机还有钥匙,十次里有九次插不对的时候。要区分正反和左右,我的手指和眼睛需要反复移动和辨别,十分耗费耐心。这个动作对于每天要花很多时间使用USB的我来说,是想要节省下来的精力。有了这个触觉友好,帮助区分识别和凸起材质的贴纸,我看不用看就能识别出细小物件的方向。我现在的降噪耳塞,钥匙,USB上都各贴了一个,牢固不易脱落,方便区分左右。

触觉贴纸的传统用法是给视觉障碍人士使用的,设计师Seiichi Miyake的灵感来自于街道上盲道的凹凸质感,很多Austic谱系的朋友也很习惯使用这样的工具,比如炉灶的刻度细微很难辨别,微波炉的按钮繁多无法准确按下,这些普通人习以为常只是觉得有些麻烦的地方,却给很多特殊人人群带来焦虑和挫败感。小小一枚触觉贴纸,就能有效地增进行事效率和情绪健康,非常感谢这样优秀的设计可以让特殊需要的人获益。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制作出这样鼓舞人心的设计。

Discord

好友时计在长毛象发的一篇文章引起了我的注意,文中介绍了一对计划婚礼的准夫妇建立了一个私人discord规划婚礼的趣事,读完我大呼机智,并顺手转发给家属查看。Discord有益于亲密关系,尤其是需要大量协作的项目比如婚礼,装修,购房开启了新天地,与其在短信里翻聊天记录翻到手酸,Discord的分类标签和关键词索引,couple们成功地把沟通和追踪的任务外包了出去。

图源:https://www.nytimes.com/wirecutter/blog/discord-improved-my-marriage/

Discord对我来说有特别的意义。疫情期间,我依托Womenoverseas这个女性互助的平台建了一个叫做“一起画画吧”的Discord频道。群内活跃人数在20+左右并不算多,但也因为小而紧密的团体存在,我们自然而然地会分享自己今天画了什么,看了什么展览,甚至遇到了什么挫败,也常常祝贺彼此的成功时刻。

如果说ADHD对于艺术创作者来说既是祝福也是诅咒,那么建立自己的社群会是最大化自己舒适区的一个方法,在这个频道里我交到了很多可爱的朋友,他们也慢慢成为我作品的第一读者,互相给予很多能量。和喜欢的人群一起画画,对我来说让社交活动慢慢从一种消耗变成一种归属感。如果你也喜欢画画,欢迎请在下方留言“申请加入”获取邀请链接。

昨天是我们吧定期举办的第四期线上聚会速写的活动,总是非常感恩让画画变得非常欢乐的吧友们。

“如果我是一个男孩,我想我的行为早就会受到大人的关注了。但是没有,我只被贴上了破坏者的标签。“这个叫做Twiggy的女生,在一段BBC对ADHD确诊女性的采访中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我想以这句话来结尾,她说,“我的ADHD是我身份的一部分”,现在我可以说,ADHD也是我的一部分了。

那些曾经我们归咎于自己的问题,相信读到这里的朋友已经收集了不止一种解决方法。我一直认为,和ADHD相处是一个了解自己的过程,我们的奇思妙想,天马行空,虽然常常被世俗的眼光打压或避而不见,但请你相信自己的价值,我们终有一天会发挥出自己独特的创造力。从认可自己的闪光点和坚韧的个性开始与ADHD握手言和,走出快乐的第一步吧!

我是插画师zuzu,感谢你的阅读,欢迎分享你的看法和疑问。感谢你的鼓励和鞭策!我们下篇见。

你还可以在这里捕捉到zuzu:Instagram 长毛象 Ko-fi


🔗资源总结(标星号为affliation link):

📖拓展阅读: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